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8683
晚孕妇女骨密度变化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应奇峰 王昌勤 徐岚 陈寿农 孙恪遵 皇甫梅生

    单位:应奇峰(310014 杭州,浙江省人民医院);王昌勤(310014 杭州,浙江省人民医院);徐岚(310014 杭州,浙江省人民医院);陈寿农(310014 杭州,浙江省人民医院);孙恪遵(310014 杭州,浙江省人民医院);皇甫梅生(310014 杭州,浙江省人民医院)

    关键词:骨密度;妊娠;钙;骨质疏松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000313 [摘要] 目的 探讨晚孕妇女骨密度的变化。方法 用单光子γ射线吸收法测定304例健康晚孕妇女桡骨远端1/10点与中远端1/3点的骨密度,并与同年龄组的健康非孕妇女相比较。结果 晚孕组骨密度均值低于非孕组,1/10点I度和II度骨量减少发生率均高于1/3点。结论 相当一部分晚孕妇女不同程度的存在骨量减少现象,骨密度测定对发现孕妇骨密度降低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Changes of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late term pregnancy

    Ying Qifeng,Wang Changqin,Xu Lan

    (Central Laboratory, Zhejiang People's Hospital,Hangzhou 31001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nges of bone mineral density (BMD) in late term pregnancy. Methods BMDs of radius (distal 1/10 and 1/3) in 304 cases of late term pregnant women (aged 21-30) were determined by single photon absorptionmetry (SPA),and compared with nonpregnant healthy women of the same age. Results The BMDs of late term pregnant women were lower than those of nonpregnant, and the change at the 1/10 site was higher than that at the 1/3 site. Conclusions Bone loss exists in many late term pregnant women in different degrees; it is of great significance to reveal reduced bone density in pregnancy by measuring BM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MD; Pregnancy; Calcium; Osteoporosis

    近年来,随着骨密度测量方法的普及,国内学者对妇女绝经与骨质疏松的关系作了大量的研究[1,2],但对晚期妊娠与骨密度关系的研究尚不多见。妊娠期胎儿在母体内生长发育需要多种营养素,钙就是其中一种。晚孕期由于胎儿生长发育加速,对钙的需要量增加,更易造成孕妇骨密度下降。本文通过测定晚孕妇女的骨密度,并与健康同年龄组非孕妇女作比较,以探讨晚孕妇女骨密度的变化情况。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晚孕妇女组:正常孕妇304例,孕周28~36周,年龄21~30岁,单胎,未服用钙剂、维生素D等有关药物,排除了影响骨代谢的肝、肾、内分泌等疾病。在杭州居住3年以上。非妊娠妇女组:健康妇女300例,年龄21~30岁,均排除了影响骨代谢的疾病和药物,排除了特殊职业人群(运动员、模特、演员等),在杭州居住3年以上。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采用北京麦孚公司与核工业部北京地质研究院合作研制的SD200型单光子γ射线骨矿物测定仪,以241Am为放射源。由经过规范培训的专人操作,测量受试者非优势侧尺骨鹰嘴至尺骨小头中远1/3、1/10交界处的桡骨骨密度(BMC/BW)。在测量过程中定期用标准骨模型校准,仪器误差<2%。

    统计处理采用SPSS/PC+统计分析软件包,经正态性d检验,数据符合正态性分布,假设检验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晚孕组与非孕组桡骨骨密度的比较。1/10点桡骨骨密度晚孕组较非孕组明显降低(P<0.01);1/3点也降低(P<0.05),见表1。

    表1 晚孕组与非孕组桡骨骨密度比较(g/cm2±s) 组别
, 百拇医药
    n

    1/10点

    1/3点

    非孕组

    300

    0.525±0.054

    0.709±0.040

    晚孕组

    304

    0.487±0.051

    0.702±0.039

    注:与非孕组比:P<0.01,P<0.05
, 百拇医药
    2.2 以低于非孕组桡骨骨密度均值减一个标准差为I度骨量减少的标准,即1/10点<0.471 g/cm2,1/3点<0.669 g/cm2。晚孕组中,1/10点I度骨量减少的有104例,发生率为34.21%,1/3点有47例,发生率为15.46%。两组作χ2检验,结果1/10点I度骨量减少发生率明显高于1/3点,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2.3 以低于非孕组桡骨骨密度均值减2个标准差为II度骨量减少的标准,即1/10点<0.417 g/cm2,1/3点<0.629 g/cm2(因本研究对象的年龄为21~30岁,尚未到骨峰值年龄[3],其骨密度在未来几年还会增高,故不适用骨质疏松症的诊断标准[4],即峰值骨量-2SD)。晚孕组中,1/10点II度骨量减少的有27例,发生率为8.88%,1/3点有14例,发生率为4.62%。两组作χ2检验,结果1/10点II度骨量减少发生率高于1/3点,差异有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妊娠期母体自身与胎儿都需要大量钙,胎儿于妊娠30周以后需钙量骤增,为妊娠20周的7倍,胎儿80%的钙是靠妊娠晚期储存的[5]。但是,妇女钙摄入量不足在国内是比较普遍的现象。据中国营养学会调查[6],目前我国成年人每日钙摄入量为500~600 mg,与推荐供给量标准1500 mg/日(晚孕妇女)相差甚多。所以晚孕妇女有缺钙倾向。钙在体内的平衡为一复杂多因素的调节过程,99%的钙存在于骨骼与牙齿中,骨吸收与骨形成这两个过程是维持钙代谢平衡的重要因素。妊娠期孕妇体内甲状旁腺素(PTH)、碱性磷酸酶(AKP)升高,降钙素(CT)降低[7],导致骨吸收增加,但由于妊娠期雌激素、孕激素、胎盘催乳素等水平升高,增加钙的吸收及骨盐形成和沉积,短期内不会造成明显骨丢失。到了妊娠晚期如果钙摄入量明显不足,PTH、AKP分泌占优势,当骨吸收速度大于骨形成时,势必造成骨丢失,出现骨质疏松倾向,但血钙值可相对稳定[8]。所以通过骨密度测定可较客观的反映孕妇体内的钙水平,较单纯测血钙更有意义。
, 百拇医药
    本研究通过对晚孕妇女骨密度的测定,发现1/10点与1/3点桡骨骨密度均值低于非妊娠妇女,与上述理论相符,特别是1/10点差异有高度显著性,并且1/10点与1/3点桡骨骨密度I度骨量减少发生率相比较也有高度显著性,提示1/10点桡骨骨密度变化较1/3点敏感,与温力[9]等的研究相符。其原因是桡骨中远端1/3点为长骨的骨干部,以皮质骨为主;1/10点为长骨的骨骺部,以小梁骨为主,而在骨代谢过程中,小梁骨的变化较早、较大,最能反映骨质疏松的骨丢失[10]。在实际工作中,若只测1/10点桡骨骨密度还可缩短检查时间,降低检查费用,可能可以作为发现孕妇早期骨密度下降的一种检测方法。

    本研究同时发现,晚孕妇女1/10点与1/3点桡骨I度骨量减少发生率都较高,反映了有相当一部分孕妇在妊娠晚期处于骨密度下降状态。但1/10点与1/3点II度骨量减少发生率都较I度骨量减少发生率明显下降,提示妊娠引起的骨密度下降水平大多是不明显的,是骨质丢失的早期表现,与甲亢等疾病引起的骨密度明显下降不同。少数II度骨量减少的孕妇,可能与其妊娠前骨密度偏低,妊娠后食谱结构不合理或存在严重偏食习惯等有关。
, http://www.100md.com
    30岁以前是骨矿含量增加的时期,骨密度在30~40岁到达峰值,妇女在40岁以后随年龄增长骨矿含量减少[3]。妇女妊娠引起的骨密度降低可能导致骨峰值也降低,增加了绝经后发生骨质疏松的危险,并且妊娠期钙代谢与妊高症等疾病也有关系[5]。因此,孕妇平时应增加钙的摄入量和参加适当运动,对孕妇骨密度降低应引起高度重视,骨密度测量对早期发现孕妇骨密度降低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程国钧,刘建立,王吉力,等. 绝经与年龄对妇女骨密度丢失的影响. 中华医学杂志,1992,72:436.

    2,王玮,郝秋芳,张香云. 355例绝经前后妇女骨质疏松及其危险因素调查.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360.

    3,刘忠厚,潘子昂,王石麟,等. 骨骼生长衰老规律和原发性骨质疏松症预诊的研究.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5,1:1.
, 百拇医药
    4,中国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骨质疏松诊断标准学科组,中国人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断标准(试行).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9,5:1.

    5,丛克家,迟绍霖,刘桂荣. 钙与妊高症.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657.

    6,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编著,食物成份表(全国代表值),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32-135.

    7,Pitkin RM,Reynolds WA, Wiliams GA,et al. Calcium metabolism in normal pregnancy: a longitudinal study,Am Obstet Gynecol,1979,133:781.

    8,李隆敏,高淑云,宁葵玲,等. 正常妊娠与妊高征孕妇钙代谢的研究.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389.

    9,温力,钱玉宁,钱荣立.前臂骨中远端骨密度值差异的临床意义. 中华医学杂志,1992,72:188.

    10,朱宪彝主编.代谢性骨病学.第1版.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275-27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