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糖尿病杂志
编号:10238787
格列比嗪控释片对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0年第3期第8卷 药物与临床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总医院内分泌科 邮政编码 210002 赵明 王晓 杜宏 王扬天 王坚 王燕燕 王竹兰

    关键词:

    摘要:

    中国糖尿病杂志000319 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RI)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重要机制之一[1]。早已证实短效的磺脲类药物能改善RI,但因服用次数多难被患者接受[2]。我们旨在探讨格列比嗪控释片作为一种短效而又减少服药次数的新剂型磺脲类药物对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的影响。

    材料和方法

    1.所选对象均为我院住院患者,为2型糖尿病,符合WHO糖尿病的诊断标准(1985年)。糖尿病病史2~10年。男24例,女18例;年龄54±6岁,均使用其他磺脲类降糖药,空腹血糖(FPG)和餐后2小时血糖(PPG)控制在良好水平(分别<8mmol/L,10mmol/L)。另选非糖尿病患者22例作为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2.糖尿病患者服用格列比嗪控释片前后,测定体重、血压、血脂、FPG、PPG、糖化血红蛋白(HbA1C)、C肽、胰岛素水平,计算空腹血糖与空腹胰岛素乘积的倒数作为胰岛素敏感性指数(ISI)[3]。胰岛素放免试剂药盒(批内差异和批间差异分别为4.6%、9.5%)和C肽放免试剂药盒(批内差异和批间差异分别为5.1%、10%)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同位素公司提供,糖化血红蛋白采用美国BIO-RAD公司的微柱法(批内差异和批间差异分别为3.6%、7.8%)。

    3.格列比嗪控释片为辉瑞制药公司产品,患者服用时间为4周,剂量为10mg/d。各组数据之间显著性差异用t检验。

    结 果

    一、非糖尿病患者的ISI为30.56±5.04,以±2s值(20.48)为正常低限。
, http://www.100md.com
    二、用格列比嗪控释片前后患者的体重、血压、胆固醇、FPG、PPG和HbA1c无显著性差异,甘油三酯、胰岛素、C肽和ISI则有显著性差异,见附表。

    附表 格列比嗪控释片对糖尿病患者血压、血脂、胆固醇、ISI、胰岛素、C肽的影响(±s) 项目

    例数

    甘油三酯(mmol/L)

    胆固醇(mmol/L)

    ISI

    胰岛素(mU/L)

    C肽(nmol/L)
, http://www.100md.com
    用药前

    42

    3.2±0.6

    5.9±1.2

    36.6±4.6**

    34.8±4.9

    0.9±0.2

    用药后

    42

    2.6±0.5*

    5.8±1.4

    46.2±7.4
, http://www.100md.com
    28.1±1.4**

    0.7±0.1**

    用药前、后相比 *P<0.05,**P<0.01;ISI=1/(FBG×INS)×1000 讨 论

    有人[4]研究118例2型糖尿病患者血浆C肽水平、C肽/血糖比值和RI相关因素的关系,结果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的C肽、C肽/血糖比值和血压、胆固醇、甘油三酯、尿酸呈正相关。有文献报道[5]日服1次控释格列比嗪可使血药浓度维持在一个平稳的水平上,虽无血药高峰,但在餐后高血糖和低浓度药物的双重刺激下,餐后仍有低浓度的药峰,却避免了高胰岛素血症。已有研究[6]利用简化的最小数字模型、多次取血样的葡萄糖耐量试验表明,用格列比嗪控释片1~2个月后,胰岛素的敏感性得以改善。

    Berelowitz等[7]研究132例2型糖尿病患者先后服用格列比嗪控释片和速释片各8周,结果发现控释片比速释片可显著降低空腹血糖,而且治疗后的胰岛素及C肽水平较低。降低餐后血糖水平二者作用相似,提示控释片能改善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人[8]在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的实验中,对40例2型糖尿病患者分别测定胰岛素反应、葡萄糖耐量、胰岛素敏感性、血糖,发现在8周末用10mg格列比嗪控释片可改善血糖及胰岛素敏感性。在本研究中,用其它降糖药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胰岛素、C肽处在较高水平,而ISI值则较低,提示这些糖尿病患者都存在RI。改用格列比嗪控释片后,糖尿病患者的体重、血压、胆固醇、血糖水平无显著性差异,而胰岛素、C肽水平明显下降,ISI值显著上升,P<0.01。我们认为格列比嗪控释片除了能提高B细胞对血糖的反应性、促进胰岛素的释放、可显著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外,还可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不增加空腹胰岛素的水平,这对许多伴有胰岛素抵抗的糖尿病患者是有益的。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DeFronzo RA,Bonadonna RC,Ferrannini E.Pathogenesis of NIDDM:a balanced overview.Diabetes Care,1992,15:361.

    2,Dzurik R,Dzurikova K,Spustova V.Improvement in glucose tole-rance and insulin sensitivity after a single administration of tolbutamide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Vnitrni Lekarstvi,1991,37:255.

    3,李光伟,潘孝仁,Lilliojas,等.检测人群胰岛素敏感性的一项新指数.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3,32:656.
, 百拇医药
    4,Relimpio F,Loosed F,Puma A,et al.Relationships of C-peptide levels and the C-peptide/blood sugar radio with clinical/biochemical variables associated with insulin resistance in orally-treated,well-controlled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Diabetes Research & Clinical Practice,1997,36:173.

    5,宁光,赵红燕,骆天红,等.控释格列比嗪治疗2型糖尿病的效果及安全性.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8,14:193.

    6,Cefalu WT,Bell-Farrow AD,Wang ZQ,et al.Insulin sensitivity in vivo is improved after glipizide GITS treatment.Presented at the 55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Atlanta.1995:10~13.
, 百拇医药
    7,Berelowitz M,Fischette C,Cefalu W,et al.Comparative efficacy of a once-daily controlled-release formulation of glipizide and immediate-relaese glipizide in patients with NIDDM.Diabetes Care,1994,17:1460.

    8,Cefalu WT,Bell-Farrow AD,Wang ZQ,et al.Insulin sensitivity in NIDDM patients with glipizide GITS treatment.10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Endocrinology/78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Endocrine Society/June.Sanfrancisco California.1996:12~15.

    (收稿:1999-02-10 修回:1999-1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