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8860
小直径冠状动脉支架术——理想的器械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Eric Eeckhout 王日胜译

    单位:

    Eric Eeckhout(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 100034);王日胜(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 100034)

    关键词: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335 目前,冠状动脉内支架术已成为冠心病介入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支架植入术的适应证已从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后靶血管急性闭塞和频临闭塞拓展到PTCA后再狭窄的防治领域,而且支架植入后亦可取得更加理想的冠脉影像学结果。

    临床实践证明冠脉内支架术已成为一种安全而有效的手段,早期支架术后血栓形成的并发症愈来愈少,临床上靶病变需要再次介入治疗的发生率也降低至15%以下,支架植入的禁忌证也逐渐减少,随着根据不同病变血管所设计的支架种类及型号的增多,更加便于临床使用,但是,由于仍把冠状动脉小血管视为支架植入术的禁忌,故在一些随机的临床试验观察中,如Benestent在比较单纯PTCA和支架术的疗效时,只入选直径>3.0 mm的靶血管,但术后冠脉定量分析发现53%的参考血管直径仍<3.0 mm,这可能与术者倾向于将参考血管直径估计偏大,选择了过大的型号,结果夸大了晚期管腔丢失。

    临床试验结果发现:血管内膜增生的程度与球囊扩张时球囊和血管直径之比较大(1.2∶1)有关。如将小血管视为支架植入术后再狭窄的独立危险因素,这可能与小血管植入的支架直径偏大有关。虽然小血管支架植入术的远期效果较大血管支架植入术差,但与小血管单纯行PTCA相比,效果仍尤为显著,在Benestent Ⅰ/Ⅱ资料分析中也证实了直径≥2.3 mm的血管支架术较单纯PTCA的临床效果改善明显。那么,如果在冠状动脉直径≥2.3~2.5 mm的血管植入支架是可行的话,所选用的支架应具备哪些特点呢?首先,要根据靶血管严格选择支架,支架的金属表面积在15%~20%之间,不能用小球囊去植入直径偏大的支架,其次,支架的性能要满足以下条件:①一定的X光可见度;②支架与球囊贴附紧密;③通过血管病变的柔软性;④外形较小。只有具备这些特点才能保证在复杂病变植入支架时以防支架脱落或出现栓塞并发症,此外,支架两端标记清晰和支架打开后缩短率低亦尤为重要。

    冠脉小血管支架植入术值得探讨的几个问题:①直接支架术是否可行?尽管尚需进一步的临床实践来评价,但直接支架术省时,经济,而且可能因减少血管扩张次数而减小管腔面积的丢失,确实易被介入医生所接受。不过,为确保直接支架术的安全可行,支架输送系统应具备支架外尽可能少的球囊和球囊与支架尽可能的牢固。②植入被包被的支架能否减小再狭窄的发生率?支架术后血栓形成是再狭窄的主要因素之一,植入被包被的支架通过减少支架表面血栓形成来防止再狭窄可能是一有效途径。

    (收稿:2000-06-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