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8865
福辛普利对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临床疗效及安全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沈永强

    单位:沈永强(湖北 潜江江汉石油管理局中心医院 433124)

    关键词: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319 本文研究旨在观察福辛普利(蒙诺)对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临床疗效与安全性。

    资料与方法:82例CHF患者分为两组:(1)福辛普利组(治疗组)30例,男16例,女14例,平均年龄49.4岁,其中高心病11例、冠心病9例,风心病6例、扩张型心肌病4例,心功能(NYHA)Ⅱ级8例、Ⅲ级17例、Ⅳ级5例。(2)卡托普利组(对照组)52例,男28例,女24例,平均年龄51.6岁,其中高心病19例、风心病15例、冠心病10例,扩张型心肌病5例、先心病3例;心功能Ⅱ级14例、Ⅲ级30例、Ⅳ级8例。两组分别应用福辛普利10~20 mg,每天一次和卡托普利12.5~25 mg,每天三次,连服4周。两组均以扩管药和利尿剂作为基础用药,治疗前后测量心率、血压、心电图、心功能状态、及血肌酐(Cr)、尿素氮(BUN)、血K+的变化,同时观察咳嗽等副作用的发生情况。

    结果:(1)治疗组(30例)对心衰的有效率为63.5%(19例)、显效率为30.0%(9例)、总有效率为93.3%;对照组(52例)的有效率为61.5%(32例)、显效率为32.6%(17例),总有效率为94.1%。经Ridit检验分析:两组总有效率比较,P>0.05。(2)两组治疗后心率、血压、Cr、BUN、血K+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3)治疗组中发生咳嗽反应的有2例(占6.66%),对照组中有11例(占21.15%),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治疗组有2例既往曾服卡托普利引起咳嗽而停用该药,本次试验又改服福辛普利未发生咳嗽反应。治疗组观察中出现咳嗽2例,但咳嗽程度较轻、频率较少,且不影响患者睡眠。对照组56例中有4例因剧咳不止而被迫退出本试验。

    讨论:本文研究表明福辛普利治疗CHF有较好的疗效,并且对心率、血压、肾功能、血K+无明显影响,心电图检查亦未见致心律失常的作用。福辛普利引起咳嗽的发生率较少,并且咳嗽的频率、程度、对睡眠的影响较轻。本文还提示,曾服用其他ACEI发生咳嗽的患者仍可改用福辛普利治疗而不发生咳嗽,这可能与该药结构上不含巯基或羧基,而对肺、肾组织的亲和力低,具有肝、肾双通道代偿性清除的药代动力学有关,所以,即使是肺、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也不容易发生药物蓄积,不易发生在肺组织和肾组织药物浓度的增加,因此可以明显减少和减轻咳嗽等副作用的发生。

    (收稿:2000-02-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