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8882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引用期刊初步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胡敏 李成建 董爱红

    单位:胡敏(青岛市 解放军401医院 266071);李成建(青岛市 解放军401医院 266071);董爱红(青岛市 解放军401医院 266071)

    关键词: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327 为了使广大专业工作者及时了解掌握国内外介入心脏病学方面的信息,我们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1997~1999年《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所有文章引用的期刊文献作了统计调查。该刊为我国心血管专业刊物,报道介入心脏病学临床及基础理论,介绍国内外本学科研究进展。因此,我们选择该刊为依据,从中找出专业人员最常引用的期刊,即重点期刊,供广大读者和图书情报部门参阅。

    调查结果表明:1997~1999年《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引用期刊文献共计1?169条(中文231条;外文938条),引自179种期刊(中文48种,外文131种),其中引次在6次以上的期刊有33种,依次为①J Am Coll Cardiol(158条);②Circulation(140);③Am J Cardiol(85);④中华心血管病杂志(81);⑤N Engl J Med(48);⑥Am Heart J(40);⑦Circ Res[循环研究](31);⑧Br Heart J(25);⑨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23);⑩Proc Natl Acad Sci USA[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20);B11Cathet Cardiovasc Diagn[插管术与心血管诊断](18);B12Arteroscler Thromb[动脉硬化与血栓形成](18);B13中华医学杂志(18);B14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16);B15Lancet(16);B16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5);B17J Clin Invest[临床检查杂志](13);B18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2);B19Am J Pathol(12);B20中国循环杂志(11);B21Nature[自然](11);B22Eur Heart J(10);B23JAMA(9);B24Science(9);B25Ann Intern Med[内科学纪事](8);B26Am J Physico]美国生理学杂志(8);B27J Mol Cll Cardiol[分子与细胞心脏病学杂志](7);B28中华内科杂志(7);B29临床心血管病杂志(6);B30Lab Invest[实验室研究](6);B31心血管病研究(6);B32J Biol Chem[生物化学杂志](6);B33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6)。

    这33种期刊合计引次899次,占74.98%;其中21种合计811次,占67.64%,占期刊文种的11.7%(21/179),能满足三分之二的信息量,是《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现阶段核心期刊;其中前8种合计608次,占50.71%,占期刊文种的4.5%,能提供二分之一的信息量,是该刊中心核心期刊。

    利用引文法调查专业核心期刊,国内已屡有报道,本文调查结果表明,21种期刊能满足三分之二的信息量;8种期刊能提供二分之一的信息量;这些核心期刊是广大专业工作者获取国内外介入心脏病学情报信息的重要来源,也是从事临床科研教学必不可少的参考工具。经常阅读此类核心期刊,花时不多,收益不小。因此,建议广大读者学会掌握利用这方面的信息,以便更好地开展临床科研工作;各级图书情报部门也应注意这方面的动态,增加这些核心期刊的收藏比例,以满足读者的需求。

    (收稿:2000-06-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