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8946
对“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临床研究”一文商榷
http://www.100md.com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斌

    单位:王斌(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

    关键词: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000323 本刊1999年第3卷第3期报道了孙凌云教授等采用“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1例难治性SLE,目前国内已有少数医院正在开展“自体干细胞移植”治疗SLE等自身免疫性疾病,为了使该方法规范、稳妥地开展,就该文涉及到的几个问题与作者商榷。

    1 骨髓穿刺采集的骨髓除含有造血干细胞外还有其他类型细胞。Euler等[1]报道了5例难治性自身免疫病在大剂量化疗预处理后,回输了未经免疫净化处理的自体干细胞,结果全部复发,说明回输的自体干细胞中含有异常免疫细胞。该文采集的骨髓在体外未进行免疫净化处理,回输到患者体内的细胞是一种混合型细胞,因此该文题目改为“未经处理的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SLE的临床研究”更为合适。
, http://www.100md.com
    2 本文对患者预处理时给予环磷酰胺(CTX)和马法兰,这两种化疗药物仅能非特异性杀死免疫细胞,体内可能残留部分T淋巴细胞及记忆细胞,这些细胞对移植后疾病复发可能起重要作用,若使用抗胸腺细胞球蛋白(ATG)等,可提高自体干细胞移植成功率。

    3 本文干细胞移植后1~5周复查发现全部抗体转阴,补体C3、C4水平上升,免疫球蛋白下降等,这些结果并不能说明该患者免疫功能重建已恢复正常,可能与移植前和预处理使用免疫抑制剂使体内淋巴细胞数量减少和功能下降有关。通常患者移植后,淋巴细胞数量接近正常水平约需2~3个月,这些细胞功能恢复正常所需时间更长。由于患者移植后自身抗原仍然存在,仅当重建后的免疫细胞对这些自身抗原产生了免疫耐受性后,才能表明移植后免疫功能重建成功。

    4 SLE患者使用免疫抑制剂和细胞毒药物治疗后造血干细胞是否有异常,可通过采集的干细胞分离纯化CD34+细胞后,加入造血生长因子在体外进行培养,检测干细胞功能,如干细胞出现异常,就必须进行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
, 百拇医药
    5 自体干细胞移植分为“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和“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自1998年6月止,在国际自身免疫病干细胞移植协作组登记进行自体干细胞移植病例数为74例,其中仅有7例进行了“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2]。随着干细胞有效动员剂的使用,干细胞分离技术日趋完善,以及外周血干细胞采集方便并可减少感染和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自身免疫病有取代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的趋势。本文作者提到进行了2例“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SLE,不知为何没有开展“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自身免疫病的临床研究。

    参 考 文 献

    1,Euler HH,Marmont AM,Bacigalupo A,et al.Early recurrence or persistence of autoimmune diseases after unmanipulated autologous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Blood,1996,88:3621-3625.

    2,Tyndall A,Fassas A,Passweg J,et al.Autologous ha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for autoimmune disease:feasibility and transplant-related mortality.Bone Marrow Transplant,1999,24:729-734.

    (收稿日期:1999-12-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