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8948
系统性红斑狼疮并发细菌及真菌感染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志军 王翠兰 范晓云 陈琳洁 陶荣亚

    单位:李志军(233004 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风湿病科);王翠兰(233004 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风湿病科医院感染科);范晓云(233004 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风湿病科);陈琳洁(233004 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风湿病科);陶荣亚(233004 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风湿病科)

    关键词:红斑狼疮,系统性;细菌感染;真菌病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000311 【摘 要】 目的 研究近年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发生细菌与真菌感染的临床特点。方法 选择1990年1月至1998年5月确诊为SLE并发细菌和真菌感染的病例96例,统计分析有关资料。结果 96例SLE患者共发生151例次感染,其中医院感染占48.3%;革兰氏阴性(G-)杆菌和革兰氏阳性(G+)球菌感染分别占40.4%和30.5%,真菌占18.5%,其他细菌占10.6%;27例次(17.9%)感染由细胞壁缺陷型(L型)细菌引起。感染发生后50%以上的患者无明显感染中毒表现。结论 SLE患者感染的临床表现与一般感染有所不同;医院感染发生率较高;G-杆菌是其最常见病原菌。及时采集有关标本作L型细菌培养可减少对感染的误诊、漏诊。
, http://www.100md.com
    Clinical study on the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complicated by infections

    LI Zhijun,WANG Cuilan,FAN Xiaoyun

    (Department of Rheumatology,Affiliated Hospital of Bengbu Medical College,Anhui 23300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features of the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 complicated by bacterial and/or fungal infection.Method Statistical analysis was carried out on the clinical and bacteriologic data of 96 patients with SLE complicated by bacterial and/or fungal infection.Results One hundred and fifty-one episodes of infection occured in 96 patients with SLE,in which 48.3% were nosocomial infection.Gram-negative bacilli,gram-positive cocci,fungal and other bacterial infection accounted for 40.4%,30.5%,18.5% and 10.6%,respectively.In the bacterial infection,17.9% were caused by L-form bacteria and more than 50% of the patients had no apparent toxic manifestations.Conclusion Patients with SLE tend to develop nosocomial infection with gram-negative bacilli being the most common pathogens.The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of the infection are atypical.Careful inspection and monitoring,timely collecting the specimens for L-form bacterial culture can reduce misdiagnosis and missed diagnosis of the infe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upus erythematosus,systemic;Bacterial infection;Mycoses

    感染是影响系统性红斑狼疮(SLE)预后的重要因素之一,防治感染已成为进一步提高SLE生存率的重要目标和突破口[1,2]。1990年1月至1998年5月我们对241例SLE患者感染的发生情况进行了监测,发现有96例(39.8%)确有细菌及真菌感染存在,为给SLE感染的防治提供借鉴,我们对该96例的临床特点进行了研究,现将有关资料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1990年1月至1998年5月我科收治的患者凡符合1982年美国风湿病学会修订的SLE分类标准者均为我们监测的对象,有关标本检查结果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列为研究对象:①血、骨髓及封闭性体腔穿刺液培养分离出致病菌,或二次以上分离出同一条件致病菌、真菌,或某菌为纯培养物者;②清洁中段尿培养阳性且菌落计数≥105/ml,或连续培养二次以上分离出同一种细菌者;③痰、粪及局部分泌物培养分离出致病菌,或连续二次以上分离出同一种条件致病菌或真菌者。本组共选择符合上述条件的研究对象96例,其中男13例,女83例,年龄12~64岁,平均(30±10)岁;入院时病程7 d~10年以上,3年以上者占41.7%。
, http://www.100md.com
    1.2 研究方法:患者入院后由专人观察并按照设计要求及时填写《风湿性疾病感染情况监测表》,所有标本的细菌学检查由我院检验中心承担,除痰、粪外,其余标本均加作细胞壁缺陷型(L型)细菌培养;所分离细菌的药敏试验用纸片法,具体步骤及判断标准同有关文献[3]报道。医院感染的诊断参照文献[4,5]提供的诊断标准。患者出院后按上列标准对病例进行选择,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病例剔除,逐项统计与本研究有关的内容。

    2 结果

    2.1 感染部位与菌种

    本组共发生151例次感染,其中医院感染73例次,占48.3%。所有感染中革兰氏阴性(G-)和革兰氏阳性(G+)细菌及其L型感染占76.8%,真菌感染占18.5%,结核杆菌及其L型感染占4.6%。感染部位依次为:血液41例次,呼吸道及肺39例次,泌尿道37例次,消化道16例次,皮肤和软组织8例次,浆膜腔7例次,中枢神经系统2例,生殖道1例。感染的菌种分布情况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96例SLE 151例次感染菌种分布 菌种(属)

    菌株数(%)

    菌种(属)

    菌株数(%)

    菌种(属)

    菌株数(%)

    G-杆菌

    61(40.4)

    粘质沙雷氏菌

    2

    甲型溶血性链球菌L型

    2
, 百拇医药
    大肠杆菌

    17

    阴沟杆菌

    1

    G+杆菌

    6(4.0)

    大肠杆菌L型

    5

    产气肠杆菌

    1

    类白喉杆菌

    2

    绿脓杆菌
, http://www.100md.com
    11

    黄杆菌

    1

    蜡样杆菌

    2

    绿脓杆菌L型

    1

    G-球菌

    3(2.0)

    枯草杆菌

    1

    类鼻疽杆菌

    1
, 百拇医药
    卡他球菌

    3

    丹毒丝菌

    1

    肺炎克雷伯氏菌

    6

    G+球菌

    46(30.5)

    抗酸杆菌

    7(4.6)

    臭鼻克雷伯氏菌

    2

    金黄色葡萄球菌
, http://www.100md.com
    16

    结核杆菌

    5

    变形杆菌

    3

    金黄色葡萄球菌L型

    11

    结核杆菌L型

    2

    聚团肠杆菌

    4

    表皮葡萄球菌

    6
, 百拇医药
    真菌

    28(18.5)

    聚团肠杆菌L型

    1

    表皮葡萄球菌L型

    3

    白色念珠菌

    20

    枸橼酸杆菌

    2

    四联球菌

    5

    曲霉菌
, 百拇医药
    2

    枸橼酸杆菌L型

    1

    四联球菌L型

    3

    其他真菌

    6

    亚利桑那杆菌

    2

    2.2 病原菌的耐药情况(见表2)表2 64株G-菌和52株G+菌对常用抗菌药物耐药率 抗菌药物

    G-杆菌和球菌
, 百拇医药
    G+球菌和杆菌

    试验株数

    耐药株数

    耐药率%

    试验株数

    耐药株数

    耐药率%

    苯唑西啉

    64

    54

    84.4

    52

    39
, http://www.100md.com
    75.0

    氨苄西啉

    51

    32

    62.8

    39

    17

    43.6

    头孢唑啉

    64

    21

    32.8

    52
, 百拇医药
    13

    25.0

    头孢哌酮

    62

    14

    22.6

    50

    17

    34.0

    庆大霉素

    64

    23

    35.9
, 百拇医药
    52

    13

    25.0

    丁胺卡那霉素

    64

    12

    18.8

    52

    9

    17.3

    红霉素

    56

    41

, 百拇医药     73.2

    47

    25

    53.2

    氯霉素

    56

    22

    39.3

    47

    15

    31.9

    诺氟沙星

    51

, 百拇医药     15

    29.4

    39

    16

    41.0

    环丙沙星

    21

    6

    28.6

    18

    4

    22.2

    从本组分离出的细菌对10种常用抗菌药的药敏试验表明G-菌和G+菌分别有89.1%和73.1%的菌株至少耐3种抗菌药物,59.4%和48.1%至少耐5种抗菌药物。
, 百拇医药
    2.3 感染的主要临床表现

    2.3.1 G+和G-菌感染:G+和G-菌共引起92例患者116例次非特异性感染,其中30.2%起病较急,在3 d内患者由无或轻微感染表现到出现高热伴显著周身不适、关节肌肉酸痛、腹胀、厌食、头痛、谵妄等全身毒血症状和/或明显的局部症状、体征。但是,有近70%的非特异性感染者起病缓慢或表现隐匿,诊断有赖于病原学检查。感染的表现常与原发病表现相互掺杂,较难区别。但是43.1%的患者感染发生后有全身不适、关节肌肉酸痛、乏力、食欲下降等感染中毒症状或原有类似表现加重。81.0%(94/116)的非特异感染者在应用有效抗菌药物治疗之前病情无改善或继续恶化。73例次医院感染中有49例次是G+菌或G-菌引起,这些患者在感染明确前1周有65.3%(32/49)最高体温与最低体温之差>1 ℃。116例次G+菌和G-菌感染患者体温及周围血象的变化见表3。表3 92例SLE 116例次G-菌和G+菌感染后
, 百拇医药
    体温及周围血象变化 指标

    例次

    %

    体温(℃)

    <36

    7

    6.0

    37.4

    21

    18.1

    37.9

    25

    21.6
, 百拇医药
    38.9

    19

    16.4

    ≥39

    44

    37.9

    白细胞计数(×109)

    <4

    25

    21.6

    ~10

    63

    54.3
, 百拇医药
    >10

    28

    24.1

    中性粒细胞

    分类计数>0.75

    72

    65.5(72/110)*

    注:有6例次因白细胞计数太低,未作分类

    2.3.2 结核杆菌感染:7例合并有结核杆菌感染者中有2例为结核性脑膜炎,其中1例脑脊液培养分离出典型结核分枝杆菌,在应用强的松控制原发病的同时抗痨治疗1个月余好转出院;另1例入院时有脑膜刺激征,脑脊液浓缩涂片有膨大的抗酸阳性巨形体,并从中分离出结核分支杆菌L型,抗痨治疗有效。还有1例先后于胸腔及心包穿刺液中分离出结核分支杆菌,其余4例结核分别发生于肺、胸腔、腹腔和子宫内膜。
, http://www.100md.com
    2.3.3 真菌感染:28例次真菌感染有24例次于细菌感染后应用抗菌药物过程中发生,另有4例入院时与细菌感染同时存在。除2例真菌性败血症外,其余26例次发生于呼吸道、消化道或泌尿、生殖道。

    2.4 转归

    本组有72例病情缓解后出院,5例未愈自动出院,19例死亡,死亡病例占19.8%。平均住院时间(37±23) d,主要死亡原因有感染11例,中枢并发症4例,肾功能衰竭3例,自杀1例。

    3 讨论

    3.1 关于SLE感染的原因:赵岩等[6]报道该院1984—1995年间诊治的306例SLE患者感染的发生率为46.1%,本组为39.9%;可见SLE患者很容易发生感染。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因为SLE是一种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有严重的免疫功能紊乱,由于免疫病理损伤患者的皮肤粘膜屏障,常有不同程度的损害,使病原菌入侵有了较为便利的途径;据文献[7]报道SLE患者吞噬细胞的作用减弱,补体C6、C7、C8等成分减少,NK细胞的数量减少、功能下降,IL-1、IL-2等细胞因子水平减低。上述因素均可导致患者的抗感染免疫力下降。此外,有研究表明[8,9]长期应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广谱抗生素及血中白蛋白降低与患者的感染亦有密切关系,提示药物引起的免疫抑制、菌群失调及患者自身营养状况对SLE患者感染的发生、发展也有一定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3.2 SLE感染的特点:根据本组资料和有关报道[6,9],作者认为SLE并发细菌感染主要有以下特点:①血液、呼吸道和泌尿道是感染的常见部位,本组在这三个部位发生的感染占77.5%。②医院感染发生率较高。薛国文等[10]报道该院1991—1994年住院患者的平均感染率为6.7%,而本组为48.3%,远高于一般水平。③引起感染的病原菌以G-杆菌最为常见,其次是G+球菌,真菌感染亦较常见;大多数为条件致病菌,除细菌原型感染外,L型变异株引起的感染亦不少见,从本组患者血、骨髓,尿及腹水中共分离出27株纯L型菌,占同期分离菌株的22.0%(27/123);除G+球菌L型外,G-杆菌、结核分支杆菌L型引起的感染均有所见。从菌种的演变趋势来看,G+菌和真菌感染有逐年增多的趋势,与文献[6]报道一致。细菌感染常由多重耐药菌株引起,对常用抗菌药物多不敏感。应用抗菌药物过程中易发生消化道、呼吸道、泌尿道和生殖道等部位的真菌感染。④感染的症状、体征常与原发病的表现相互掺杂,复杂多样。不少患者感染发病隐匿;大多数患者无明显感染中毒症状;40%左右的患者感染后体温正常或仅有低热。⑤周围血白细胞计数半数以上在正常范围,但65%以上的患者周围血中中性粒细胞相对增多。
, http://www.100md.com
    3.3 SLE感染的诊断:根据本组资料和临床经验,作者认为SLE患者出现下述情况应考虑可能已发生感染:①发热难以用原发病解释或在病情缓解过程中体温波动>1 ℃者;②病情不能控制,一般情况逐渐恶化者;③治疗过程中出现新的症状、体征或有关化验异常,特别是周围血象高于正常者。因为SLE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感染的症状、体征与原发病表现相互掺杂,难以区分;受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药物影响,多数患者发生感染后的表现与一般感染大相径庭。所以,凡有感染危险因素存在者应经常作深入细致的体检,定期复查血象、尿常规等相关化验,发现感染迹象应及时作病原学检查。张翠萍等[3]报道321例疑诊感染者,常规细菌培养阳性率为10.9%,常规培养阴性标本L型菌检出率为20.6%;本组病例L型菌检出率为22.0%,41例次血液感染有11例次血和(或)骨髓中仅分离出L型菌;37例次尿路感染有12例次尿液培养出纯L型菌;结核分支杆菌及其L型引起的感染在本组亦有所见。因此,对于疑有细菌感染而常规细菌学检查阴性者应考虑到细菌发生变异和特异性细菌感染的可能性,需及时作相应的检查,以免误诊、漏诊。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蒋明,朱立平,林孝义,主编.风湿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1042-1050.

    2,Shayakul C,Ong-Aj-Yoot L,Chirawong P,et al.Lupus nephritis in Thailand:clinicopathologic findings and outcome in 569 patients.Am J Kidney Dis,1995,26:300-307.

    3,张翠萍,潘令嘉,周殿元,等.66例细菌感染的临床观察.中华内科杂志,1995,34:322.

    4,王枢群,张邦燮,主编.医院感染学.重庆:科学技术出版社重庆分社,1990.274-284.

    5,徐秀华,主编.临床医院感染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48-58.
, http://www.100md.com
    6,赵岩,寿涛,李臻,等.系统性红斑狼疮并发感染的临床分析.风湿病学杂志,1996,1:161.

    7,方圻,主编.现代内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587-592.

    8,孙可淳,王骏.糖皮质激素及细胞毒药物治疗肾病医院感染危险因素分析.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6,12:223.

    9,申正义,窦淑华,王洪波,等.系统性红斑狼疮医院感染发病率调查与危险因素分析.中国医院感染学杂志,1993,3:19.

    10,薛国文,冷泰俊,邹英,等.医院感染7年回顾与前瞻性监测.中华医院感染杂志,1996,6:18.

    (收稿日期:1999-08-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