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8960
血清sTNF-R TNF水平与系统性红斑狼疮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萍 赵丽娟 曹建平

    单位:李萍(110001 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风湿免疫科);赵丽娟(110001 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风湿免疫科);曹建平(沈阳军 区总医院医学实验科)

    关键词: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000314 在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的发病过程中,多种细胞因子参 与其免疫病理损伤过程,但对反映免疫调节功能具有重要意义的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s TNF-R)与SLE关系的研究,国外报道甚少,国内尚未见到有关报道。肿瘤坏死因子(TNF)是 在SLE的炎症与自身免疫反应中起重要调控作用的细胞因子,在体内外可激活T、B淋巴细胞 ,诱发炎症反应,与SLE的发生和转归密切相关,而TNF的所有生物学效应是通过靶细胞上的 肿瘤坏死因子受体(TNF-R)而发挥作用的[1]。因此为了研究SLE患者在发病过程中 血清sTNF-R、TNF-α与TNF-α/sTNF-R比值是否有改变以及这种变化对SLE发病机制、病 情活动的影响,本文以双抗体夹心ELISA法测定了50例SLE患者和30名健康人血清sTNF-RⅠ 、sTNF-RⅡ及TNF-α、TNF-α/sTNF-R的水平,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50例住我院SLE患者,符合1982年美国风湿病学会的SLE分类标准,男性5例,女性45例,平 均年龄(31±12)岁(14~60岁),平均病程(2.6±1.4)年(4个月~6年)。其中30例为活动期 SLE患者,对疾病活动度的评价采用改良1992年欧洲SLE活动性评分标准,凡积分≥3分者认 为病情活动,20例为稳定期SLE患者。健康对照组30名,男2名,女28名,平均年龄(30±8) 岁(18~48)岁,来自我市健康献血员。病人组与对照组年龄、性别构成比在统计学上差异无 显著性。

    1.2 实验方法

    1.2.1 主要试剂及仪器:双抗体夹心ELISA人sTNF-RⅠ、sTNF-RⅡ试剂盒(购自深圳晶 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双抗体夹心ELISA人TNF-α检测试剂盒(军事医学科学院产品)。美 国伯乐3550酶标仪。
, 百拇医药
    1.2.2 标本的采集及处理:晨起空腹取肘正中静脉血3 ml,置于EDTA抗凝管中,在4 h内 离心,3 000 r/min,10 min,收集上清然后加蛋白酶抑制剂苯甲基氟磺酸(PMSF)10 μl, 封闭于Eppdoff管内-20 ℃保存待检。

    1.2.3 sTNF-RⅠ、sTNF-RⅡ的检测(ELISA法):将已包被了抗sTNF-RⅠ单抗或抗sTNF -RⅡ单抗的酶标板在室温中平衡20 min。sTNF-RⅠ标准品的稀释:sTNF-RⅠ冻干标准品 含sTNF-RⅠ 4 000 pg 以标准品/标本稀释液1.0 ml复溶后浓度为4 000 pg/ml,倍比稀释 成4 000、2 000、1 000、500、250、125、0 pg/ml。sTNF-RⅡ标准品的稀释:sTNF- RⅡ冻干标准品含sTNF-RⅡ 4 000 pg,用标准品/标本稀释液1.0 ml进行复溶,静置15 mi n,混匀,复溶后浓度为4 000 pg/ml,再用标准品/标本稀释液倍比稀释成2 000、1 000、5 00、250、125、0 pg/ml。加入标准品稀释液100 μl至空白孔和零孔,加入标本和已稀释为 不同浓度的标准品各100 μl至相应孔中,标本和各浓度标准品均设复孔。37 ℃、90 min然 后用洗涤液洗板3次。除空白孔外,每孔加1∶100稀释的生物素化二抗100 μl,37 ℃ 、60 min,洗板3次。除空白孔外,每孔加1∶100稀释的酶联物100 μl,37 ℃ 20 min ,洗板3次,每孔加底物A、B各50 μl,避光37 ℃ 15 min。每孔加终止液1滴,即刻在450 nm处读数。绘制标准曲线:以sTNF-RⅠ、sTNF-RⅡ的标准品浓度作横坐标,A值作纵 坐标,以平滑线连接各标准品的标点,通过标本的A值可在标准曲线上查出浓度。TNF- α的检测: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
, 百拇医药
    1.2.4 治疗措施:30例患者完成激素加免疫抑制剂治疗。强的松剂量每日1~1.5 mg/kg 。免疫抑制剂为环磷酰胺(CTX)冲击治疗(CTX 0.4~0.6 g,2周一次)。每例平均完成2次 以上的CTX冲击,持续治疗时间6周以上。

    1.3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用t检验及相关性分析。

    2 结果

    2.1 活动期、稳定期SLE患者与健康对照者血清sTNF-RⅠ、sTNF-RⅡ水平及TNF-α、TN F-α/sTNF-R水平比较:见表1。

    表1 活动期 稳定期SLE患者与健康对照组血清

    sTNF-RⅠ sTNF-RⅡ TNF-α TNF-α/sTNF-R 水平的比较(±s) ng/ml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sTNF-RⅠ

    sTNF-RⅡ

    TNF-α

    TNF-α/sTNF-R

    SLE活动期

    30

    4.81±2.07

    6.48±0.86

    0.58±0.02

    0.05±0.01**Δ
, 百拇医药
    SLE稳定期

    20

    2.39±0.26Δ

    4.90±0.62Δ

    0. 32±0.01

    0.04±0.01Δ

    健康对照

    30

    1.22±0.29

    2.87±0.72

    0 .10±0.01
, 百拇医药
    0.03±0.01

    注:与稳定期SLE相比P<0.01;**P<0.05;与对照组相比Δ P<0.01

    2.2 SLE患者治疗前后sTNF-RⅠ、sTNF-RⅡ、TNF-α、TNF-α/sTNF-R的 变化:见表2。表2 SLE患者治疗前后sTNF-RⅠ sTNF-RⅡ TNF-α

    TNF-α/sTNF-R的变化(±s) ng/ml 项目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 百拇医药
    sTNF-RⅠ

    30

    4.84±1.96*

    2.43±0.58

    sTNF-RⅡ

    30

    6.15±1.39*

    4.63±0.72

    TNF-α

    30

    0.58±0.01*

, 百拇医药     0.29±0.01

    TNF-α/sTNF-R

    30

    0.05±0.01**

    0.04±0.01

    注:与治疗后相比*P<0.01,**P<0.05

    2.3 SLE患者血清sTNF-RⅠ、sTNF-RⅡ水平与TNF-α、疾病活动性的关系:见表3。表3 SLE患者血清sTNF-RⅠ sTNF-RⅡ水平与SLE疾病

    活动积分 抗ds-DNA 补体C3 TNF-α的关系 项目

    sTNF-RⅠ
, 百拇医药
    sTNF-RⅡ

    r值

    P值

    r值

    P值

    SLE活动积分

    0.84

    <0.01

    0.70

    <0.01

    抗ds-DNA

    0.92

    <0.01
, http://www.100md.com
    0.83

    <0.01

    补体C3

    -0.72

    <0.01

    -0.51

    <0.01

    TNF-α≤0.55(ng/ml)

    0.68

    <0.01

    0.59

    <0.05

, 百拇医药     TNF-α>0.55(ng/ml)

    0.34

    >0.05

    0.31

    >0.05

    2.4 患者TNF-α/sTNF-R的比值:SLE重危患者TNF-α/sTNF-R的比值(77±9)明显高于SLE轻中度患者的比值(44±9),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近年研究表明,TNF、mTNF-R和sTNF-R共同组成一个复杂的生物学系统,参与自身免疫病 的病理生理过程[2],其中sTNF-R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关系正受到广泛关注。现已 明确TNF有两类重要受体即TNF-RⅠ与TNF-RⅡ。分子量分别为55 000和75 000,二者广泛 分布于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膜表面。TNF-RⅠ主要分布于所有对TNF-α细胞毒作用敏感的 细胞及激活的T、B淋巴细胞表面。TNF-RⅡ主要分布于骨髓源性细胞及上皮细胞表面。这样 由于各种细胞表达TNF-R存在以上差异,使得TNF对各种细胞的作用不同,由此表现出其功 能的多样性[3]。作为全身性自身免疫病的代表,SLE的免疫反应异常表现多种多样 ,主要由于某些内外因素的作用,非特异地激活了T、B淋巴细胞,介导了机体的自身免疫性 损伤。Erickson等[4]的实验证明:静止期的T、B淋巴细胞表面不表达或很少表达T NF-R,只有淋巴细胞被抗原刺激后活化的细胞膜上才表达TNF-R。细胞膜TNF-R可释放到 血液中成为sTNF-R。因此,sTNF-R的测定可作为推测淋巴细胞是否被抗原激活的指标之一 。本实验结果显示:活动期SLE患者和稳定期SLE患者血清sTNF-RⅠ、sTNF-RⅡ水平明显高 于健康对照组(P<0.01)。活动期SLE患者血清sTNF-RⅠ、sTNF-RⅡ、水平明显高于 稳定期SLE患者,P<0.01。这表明在SLE患者血循环中被激活的T、B淋巴细胞是sTNF- R水平增高的一个主要来源,且sTNF-R水平升高是SLE病情活动的标志之一。本实验结果还 显示:稳定期SLE患者sTNF-R水平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0.01)。这与Aderka等 [5]的报道一致。该结果可能提示稳定期SLE患者淋巴细胞也处于活化状态,但其活化程 度明显低于活动期SLE患者,却比健康人显著增高。至于缓解期高水平的sTNF-R对疾病的复 发有无预测价值,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 百拇医药
    本实验亦比较了SLE患者血清sTNF-R水平与用于监测SLE疾病活动性的其他指标的关系时发 现,活动期SLE患者血清sTNF-R水平与抗ds-DNA抗体水平、疾病活动积分指数呈显著正相 关(P<0.01),与补体C3水平呈显著负相关(P<0.01)。这些结果提示,sTNF-R 水平为判断SLE患者疾病活动性提供一个较为客观、可靠的实验室指标,也进一步表明在监 测SLE患者病情变化时, 同时检测血清sTNF-R、抗ds-DNA、补体C3较之单独检测其中一项 更有意义。本实验结果和文献[5]报道一致。

    我们的实验发现:SLE患者血清TNF-α、TNF-α/sTNF-R比值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活动 期SLE患者血清TNF-α、TNF-α/sTNF-R比值显著高于稳定期SLE患者。经激素和免疫抑制 剂(CTX)治疗后,血清sTNF-RⅠ、sTNF-RⅡ、TNF-α水平、TNF-α/sTNF-R比值显著下 降。这表明激素及免疫抑制剂可直接抑制或杀伤激活的免疫活性细胞,降低sTNF-RⅠ、sTN F-RⅡ、TNF-α水平、TNF-α/sTNF-R比值,对于缓解和控制病情有积极意义。因此,sT NF-RⅠ、sTNF-RⅡ、TNF-α/sTNF-R比值测定也可作为判定SLE治疗效果的一项有意义的 指标。
, 百拇医药
    生理水平的TNF和sTNF-R保持着动态平衡以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当机体受抗原刺激后, 免疫细胞活化,TNF的合成与分泌增加,诱导mTNF-R脱落,使sTNF-R增加,sTNF-R与mTNF -R竞争结合TNF,使TNF与mTNF-R结合降低,从而降低了TNF的活性。因此,SLE患者血清sT NF-R的高水平也反映了机体针对高TNF的自我保护作用,是一种免疫自稳现象[6] 。目前已有研究发现TNF-α/sTNF-R比值的失衡与临床上一些炎症性疾病的病情及预后密 切相关。我们的实验也发现:当SLE患者血清TNT-α小于0.55 mg/ml时,sTNF-RⅠ、sTNF -RⅡ随着TNF-α水平的升高而成比例地增加,P均<0.05。但是当TNF-α大于0.55 ng/ml时,sTNF-RⅠ、sTNF-RⅡ不随TNF-α水平升高而成比例地增加,P>0.05。 若sTNF-R与TNF-α同时升高则预后较好,若TNF-α水平明显超过sTNF-R,则预后较差, 提示病情危重。这说明随着病情发展到一定阶段,sTNF-R水平虽然升高,但实际已陷入相 对不足状态,不能充分拮抗TNF的毒性效应,导致TNF-α/sTNF-R比值明显增大。所以,TN F-α/sTNF-R比值不仅对判定SLE的病情活动、监测治疗有一定意义,而且对于判定SLE的 预后有重要参考价值。现已证实[7]两类重组sTNF-R在体内、体外都能中和TNF -α诱导的细胞毒性和免疫反应,可望应用于治疗自身免疫疾病,因为这些疾病均产生过量 TNF,而过量TNF又促进或加重这类疾病的发生。随着人们对TNF-R的基因结构、染色体定位 、表达调控等深入研究,sTNF-R的应用有希望为SLE的治疗开辟一个新的途径。
, http://www.100md.com
    从以上观察中可得出结论,TNF-α、sTNF-R参与SLE的免疫病理损伤过程,SLE患者血中sT NF-R水平增高可作为病情活动的指标之一。TNF-α/sTNF-R比值对于判定SLE病情活动、 预后及监测治疗有重要参考价值。

    参 考 文 献

    1,高俐,王维忠.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研究进展.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98,24: 108-110.

    2,陈淳媛,杨作成,连乃文.肿瘤坏死因子系统的免疫网络机制及其在风湿热中的 作用.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98,21:255.

    3,Diez-Kuiz A,Tilz GP,Zangerle R,et al.Soluble receptors for tumor necr osis factor in clinical laboratory diagnosis.Eur J Haematol,1995,54:1-8.
, 百拇医药
    4,Erickson S,Sanvage F,Kikly K,et al.Decreased sensitivity to tumor necr osis factor but normal T-cell development in TNF receptor-2-deficient mice.Na ture,1994,372:560.

    5,Aderka D,Wysenbeek A,Engelmann H,et al.Correlation between serum level s of soluble 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 and disease activity in systemic lup us erythematosus. Arthritis Rheum,1993,36:1111-1120.

    6,Girardin E,Roux-Lombard P,Grau GE,et al.Imbalance between tumor necro sis factor-alpha and soluble TNF receptor concentration in severe meningococcae mia.Immunology,1992,76:20-23.

    7,Moreland L,Margolies G,Lows W,et al.Recombinant soluble 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 fusion protein:toxicity and dosefinding trial in refractory rhe umatoid arthritis.J Rheumatol,1996,23:11-13.

    (收稿日期:1999-1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