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9300
左心房粘液瘤的外科治疗(摘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何忠良 赵百亲 陈如坤 张昌铭

    单位:310009 浙江省杭州市,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心胸外科

    关键词:

    中国循环杂志000325 中图分类号:R5402.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3614(2000)03-0171-01

    心脏粘液瘤是一种最常见的心脏肿瘤,约占心脏原发性肿瘤的75%。其临床表现各一,病情发展迅速,常出现严重并发症,一旦确诊,均需急症或早期手术,手术疗效好,预后良好。

    1 临床资料

    1981年5月至1999年8月我院共收治左心房粘液瘤54例,其中男性22例,女性32例,年龄11~70岁,平均44.5岁。9例有栓塞史(股动脉1例,脑栓塞8例),心功能(NYHA)Ⅱ级7例,Ⅲ级39例,Ⅳ级8例。除1例在待手术发生脑栓塞突然死亡外,余均手术治疗。瘤蒂位于心房间隔卵园窝及邻近处48例,其中4例为广蒂型;左心房后壁4例;左心房顶部1例。瘤蒂位于心房间隔者,切除瘤蒂及其附近部分心房间隔;瘤蒂位于左心房壁者,切除肿瘤及蒂附近部分心内膜组织。

    本组在待手术时突然死亡1例,术后早期死亡3例,分别于第2、5、10天死于严重低心排血量,脑栓塞,急性肾功能衰竭,50例治愈出院。随访2个月~18年,术后心功能恢复至Ⅰ级40例,Ⅱ级8例,Ⅲ级2例;术后超声心动图复查,3例粘液瘤在心房间隔复发,均为家族性心脏粘液瘤患者,1例再次行粘液瘤根治手术好转,痊愈出院,1例发生脑栓塞死亡,1例未再次手术,卧床至今11年,其余病例症状和体征均消失,能恢复工作和劳动。

    2 讨论

    左心房粘液瘤一般多见于30~60岁成人,女性为多,男女比例约为1∶3,多为单发也有多发及家族性的病例,单发者多位于典型部位(即左心房内心房间隔与卵园窝相应的部位),术后切除一般不复发。家族性粘液瘤患者更易累及右侧或双侧心脏,且易复发,本组4例,3例术后复发。左心房粘液瘤虽为良性肿瘤,但可出现良性转移,恶性变及术后复发、再发等,应视为“恶性肿瘤”,特别是超声心动图提示广蒂型者,更应注意。本组4例广蒂型患者术后病检示肉瘤变。

    左心房粘液瘤栓塞发生率约40%,以脑栓塞最为常见,约占栓塞的50%。粘液瘤发生感染时具有更大的栓塞危险,有报道栓塞率高达80%。本组54例患者中发生栓塞9例,约占18.5%。

    粘液瘤一旦确诊,均需急症或早期手术。但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术前最好行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以明确肿瘤的部位和数目,探测经胸超声成像难以确定的肿块。②严禁心外探查及挤压,本组1例因心外挤压发生脑栓塞而死亡。③最好检视所有的腔室以排除多发瘤,在多心腔多发瘤的手术中更应注意,以免遗漏,甚至主张采取双房切口同时探查相应瓣膜及心腔。④特殊病例如家族性心脏粘液瘤,广蒂型可能恶变者,作者主张行肿瘤及蒂附着部心内膜组织的广泛切除,减少术后复发机会。本组早期3例没有行广泛切除,术后复发。⑤粘液瘤复发者可再次手术,目前尚未见放射及化学治疗的报道。

    何忠良(1964-)男,副主任医师,硕士,主要从事心胸外科方面研究

    1999-11-01

    1999-12-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