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9316
冠心病患者抗磷脂抗体与人巨细胞病毒感染关系的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白玲 马爱群 燕航

    单位:白玲 马爱群(710061,陕西省西安市,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燕航(710061,陕西省西安市,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移植科)

    关键词:抗磷脂抗体;冠状动脉疾病;人巨细胞病毒

    中国循环杂志000309 摘要

    目的:研究抗磷脂抗体与冠心病的相关性,探讨人巨细胞病毒(HCMV)感染与冠心病患者抗心磷脂抗体(ACA)产生的关系。

    方法:76例冠心病患者分为急性心肌梗塞组(n=23),陈旧性心肌梗塞组(n=27),不稳定性心绞痛组(n=26);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检测血清抗心磷脂抗体—免疫球蛋白G(ACA-IgG)、人巨细胞病毒—免疫球蛋白G(HCMV-IgG)、人巨细胞病毒—免疫球蛋白M(HCMV-IgM),并与正常对照组(n=30)进行比较。
, 百拇医药
    结果:76例冠心病患者ACA的阳性率为35.53%,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的6.67%(P<0.05),而急性心肌梗塞组、陈旧性心肌梗塞组、不稳定性心绞痛组3组间ACA的阳性率无差异。全部患者HCMV的感染情况高于正常对照组,HCMV感染的冠心病患者ACA的阳性率显著高于HCMV未感染的冠心病患者(P<0.05)。

    结论:抗磷脂抗体可能是促使冠心病发生的免疫因素之一;HCMV不仅与冠心病的发生有关,而且与冠心病患者ACA的产生有密切关系。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3614(2000-03-0148-03)

    A Preliminary Study on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y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its Relation
, 百拇医药
    Bai Ling,Ma Aiqun, Yan Hang.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First Clinical Hospital,Xi'an Medical University,Xi'an 710061,Shanxi)

    Abstract

    Objective:To asses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y(APA)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and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uman cytomegalovirus(HCMV) infection and the production of APA in patients with CHD.
, http://www.100md.com
    Methods:Serum samples from 76 patients with CHD and 30 age-matched healthy individuals were tested for ACA-IgG,HCMV-IgG,HCMV-IgM by enzyme-link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

    Results:There were 27 cases(35.53%) of ACA(+) in CHD group,but only 2 cases (6.67%) of ACA(+) in control,P<0.05.There was no difference in ACA positive frequency in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old myocardial infarction,unstable angina pectoris.The production of APA in HCMV positive patients with CHD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HCVM negative patients with CHD.
, 百拇医药
    Conclusion:APA may be one of the risk factors of CHD.There was closer relationship between HCMV infection and production of APA in CHD group.

    Key words Antiphospholipid antiboby;Coronary artery disease;Human cytomegalovirus

    抗磷脂抗体与多种疾病相关,特别是与一些动脉血栓形成疾病关系密切。目前认为免疫因素参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1],国外有资料表明抗磷脂抗体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2],但国内资料较少,也缺乏对抗磷脂抗体产生机制的研究。我们通过对冠心病患者抗磷脂抗体检测及人巨细胞病毒(HCMV)感染状况的调查,对抗磷脂抗体与冠心病关系及抗磷脂抗体产生的环境因素进行初步探讨。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研究对象:1998年3月至11月间收入我科住院的冠心病患者共76例。其中男性54例,女性22例;平均年龄56.8±8.6(31~71)岁。冠心病诊断标准按世界卫生组织(WHO)标准。将76例冠心病患者分为急性心肌梗塞组(n=23),陈旧性心肌梗塞组(n=27)及不稳定性心绞痛组(n=26)。正常对照组共30例,男性19例,女性11例;平均年龄53.0±7.9(35~64)岁,为同期来我院的健康体检者。

    方法:所有观察对象抽取肘静脉血2 ml,2 000转/分,离心10分,留取血清,-45℃冻存直至检测。抗磷脂抗体主要有抗心磷脂抗体(ACA)和狼疮性抗凝物(LA),由于ACA测定方法优越性超过LA的测定,而ACA的3种抗体免疫球蛋白G(IgG)、免疫球蛋白M(IgM)、免疫球蛋白A(IgA)中与血栓关系最为密切的是IgG型,故采用ACA-IgG检测反映体内抗磷脂抗体的状况[3]。ACA-IgG、HCMV-IgG、HCMV-IgM检测采用固相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ACA-IgG测定试剂盒由深圳恒佳生物技术公司提供;HCMV-IgG、HCMV-IgM酶联免疫吸附法试剂盒由深圳市安群生物工程公司提供。在492 nm下测定光密度(OD),以P/N>2.1为阳性结果〔P:样本OD值;N:阴性对照OD值〕。
, http://www.100md.com
    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各组间比较用χ2检验,以P<0.05为统计学上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2.1 抗心磷脂抗体的检测

    76例冠心病患者ACA阳性者27例(35.53%),30例正常对照组ACA阳性者2例(6.67%),二者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急性心肌梗塞组、陈旧性心肌梗塞组和不稳定性心绞痛组3组不同类型冠心病患者ACA阳性率分别为9/23(39.13%)、8/27(29.62)和10/26(38.46%),各自均高于正常对照组,但3组彼此之间却无显著性差异。

    ACA阳性冠心病的特点:3组冠心病患者ACA阳性与阴性者年龄无显著性差异;但女性ACA阳性患者所占比例显著高于ACA阴性患者所占比例(P<0.05)。以性别分层发现冠心病女性ACA阳性患者年龄显著低于ACA阴性患者(P<0.05);而冠心病男性ACA阳性与阴性患者年龄无差异,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冠心病患者抗心磷脂抗体阳性与阴性患者

    一般特征比较(+s)

    冠心病患者年龄(岁)

    性别

    (女/男)

    男+女

    女性

    n

    男性

    n

    ACA阳性
, http://www.100md.com
    56.3

    ±18.6

    53.6

    ±8.7*

    11

    58.1

    ±8.2

    16

    11/16*

    ACA阴性

    52.7

    ±8.5

, http://www.100md.com     62.9

    ±6.6

    11

    55.3

    ±11.8

    38

    11/38

    注:与ACA阴性相比*P<0.05。ACA:抗心磷脂抗体

    2.2 冠心病患者人巨细胞病毒—免疫球蛋白G、免疫球蛋白M检测及与抗心磷脂抗体的关系

    76例冠心病患者HCMV-IgG阳性54例(71.05%),30例正常对照组HCMV-IgG阳性者19例(63.33%),二者无差异。而表示冠心病患者IgG型抗体整体水平的OD值(0.88±0.36)却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0.56±0.19),P<0.01。冠心病患者HCMV-IgM的阳性率为21.05%,表示IgM抗体整体水平的OD值为0.18±0.07,均高于正常对照组HCMV-IgM的阳性率(3.33%)及OD值(0.14±0.05)(P<0.05)。
, 百拇医药
    HCMV-IgG和HCMV-IgM阳性冠心病患者的ACA阳性率均高于HCMV-IgG、HCVM-IgM阴性冠心病患者(P<0.05),见表2。

    表2 冠心病患者人巨细胞病毒—免疫球蛋白G及其

    免疫球蛋白M与抗心磷脂抗体关系研究(例)

    总例数

    ACA阳性

    ACA阳性率(%)

    HCMV-IgG(+)

    54

    23

    42.59*
, http://www.100md.com
    HCMV-IgG(-)

    22

    4

    18.18

    HCMV-IgM(+)

    16

    10

    62.50**

    HCMV-IgM(-)

    60

    17

    28.33

, 百拇医药     注:与HCMV-IgG(-)相比*P<0.05;与HCMV-IgM(-)相比**P<0.05。HCMV-IgG:人巨细胞病毒—免疫球蛋白G HCMV-IgM:人巨细胞病毒—免疫球蛋白M。余注见表1

    3 讨论

    国外有人通过前瞻性研究发现ACA阳性者5年内心绞痛、心肌梗塞的发生率远高于ACA阴性者[4],所以有人提出抗磷脂抗体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本研究通过回顾性调查研究发现76例确诊的冠心病患者ACA的阳性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说明ACA与冠心病有密切的关系。过去曾有人认为ACA为心肌梗塞后大量心肌细胞坏死,磷脂释放入血诱发机体免疫反应所引起,本实验通过对急性心肌梗塞组、陈旧性心肌梗塞组、不稳定性心绞痛组3种不同类型的冠心病ACA检测,发现这3组ACA的阳性率各自均高于正常对照组。而冠心病的3组彼此之间并无差异,排除了ACA在冠心病的出现是因心肌坏死诱发自身免疫反应而产生的,说明ACA可能是冠心病发生的原发因素。
, 百拇医药
    有资料表明抗磷脂抗体阳性血栓形成的患者具有年轻、易复发的特点,我们通过对27例ACA阳性与49例ACA阴性冠心病患者的比较并未发现二者年龄有差异,但其性别比却有明显不同,ACA阳性冠心病患者中女性患者所占的比例显著高于ACA阴性冠心病女性患者的比例。与ACA阴性女性冠心病患者相比较,ACA阳性的女性冠心病患者年龄较轻,而ACA阳性的男性冠心病患者无这一特点。因此我们认为在年轻的女性冠心病患者中,抗磷脂抗体的致病作用更为突出,这也与国外某些人报道[5]抗磷脂抗体阳性的中风患者女性多见,且年轻这一观点一致。因未进行随访,我们不能就抗磷脂抗体阳性冠心病易复发这一特点进行讨论。

    已有人证实[6],禽类疱疹病毒可诱发实验动物冠状动脉粥样硬化,HCMV为疱疹病毒,表示HCMV持续或潜伏感染的IgG型抗体的阳性率在冠心病患者与正常对照者中无区别,但在冠心病患者表示IgG型抗体整体水平的OD值却高于正常对照者。表示HCMV活动状态的IgM型抗体的阳性率及抗体整体水平的OD值均高于正常对照组,且16例HCMV-IgM阳性的冠心病患者中13例HCMV-IgG也为阳性,表明HCMV的感染与冠心病发生有密切关系,有人报道于粥样斑块上检出HCMV抗原,且可见有抗原复制的平滑肌细胞增生,说明HCMV感染可能通过促发动脉粥样硬化而导致冠心病的发病。
, 百拇医药
    白玲(1971-)女,主治医师,博士,主要从事心脏病学研究

    参考文献

    1,Lopes MF,Virella G.Atherosclerosis and autoimmunity.Clin Immunol and Immunopathol,1996,73:115—167.

    2,Hamsten A,Norberg R,Bjorklolm M,et al.Antibodies to cardiolipin in young surviors of myocardial infaction:an association with recurrent cardiavascular events.Lancet,1986,21:113—116.

    3,Roubeg RS.Immunology of the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y syndrome.Arthitis Rheum,1996,9:1444—1457.
, http://www.100md.com
    4,Vaarala O,Manttari M,Manninen V,et al.Anticardiolipin antibodies and risk of myocardial infaction in prospective cohort of middle-aged men.Circulation,1995,91:23—27.

    5,Levine SR.Risk of recurrent thromboembolic events in patients with focal cerebral ischemia and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ies.Stroke,1992,23(supple):29—33.

    6,Fabricant CS,Fcbricant J.Marek's disease virus induced atherosclerosis and evidence for a herpesvirus role in the human vascular disease.In:Dank BW.Spencer JL,eds.Ings pehiladelphia:Am Assm Avian Pathologist Publication,1985.391—407.

    (收稿:1999-12-17 修回:2000-0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