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师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9464
倍他乐克治疗扩张型心肌病心力衰竭(附86例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师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尹先国 李上共 张怀勤 卢中秋 黄伟剑 林捷 施陈刚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一院心内科,浙江 温州 325000

    关键词:心肌疾病;心功能;药物治疗

    中国医师杂志000335[中图分类号]R542.2;R540.4+7;R97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8-1372(2000)03-0183-02

    现有的扩张型心肌病(CDM)较难改善预后,但我科自从1992年8月至1996年9月应用倍他乐克治疗DCM,病人的临床症状、心功能和预后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观察对象 本组86例DCM患者,男52例,女34例,最小年龄16岁,最大72岁,平均48岁,均经临床、胸片、动态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按1983年WHO/ISFC诊断标准确诊,均有充血性心衰竭(CHF)。心功能NYHA分级Ⅱ级16例,Ⅲ级42例,Ⅳ级28例。病程2~10年,平均6年,随访18月。

    1.2 方法

    1.2.1 心功能检查 以美国HP-77030A超声仪,探头频率2.5MHz彩色多普勒血流显象及连续多普勒观察血流动力学变化,M型超声测量心腔。

    1.2.2 动态心电图监测 以美国惠普43400B动态心电图监测。
, 百拇医药
    1.2.3 观察指标X线心胸比例、左室舒张末径(LVEDD)、左室收缩末径(LVESD)、射血分数(EF)、平均心率、最高心率、最低心率、房性早搏(PAC)、室性早搏/总心搏次数(PVC/THB)和ST压低最大幅度。

    1.3 给药方法 本组病例均经休息、限盐、吸氧、利尿、洋地黄、肠溶阿斯匹林及血管扩张剂等一般治疗,待病情稍稳定后加用小剂量倍他乐克6.25mg,2次/d,6~7d增加1次,直至18.75mg,2次/d。并密切观察心功能、心率、血压。凡用药后心衰加重,或静息心率<60次/min或收缩压<90mmHg或/和舒张压<60mmHg者及时减量或停药,必要时作相应处理,用药前及用药1个月以上进行上述指标测量。

    1.4 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采用t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本组患者用倍他乐克每天剂量(25~37.50)mg,治疗时间平均6个月,用药后心功能改善Ⅰ级47例,改善Ⅱ级以上39例(其中10例因心力衰竭反复发作多次住院)。本文除5例脑梗塞外,随访16~18月无1例猝死。

    2.1 心功能改善情况 由表1可见,用药后心功能有明显改善:LVEDD(t=2.463,P<0.05)和LVESD(t=3.09,P<0.01)缩小、EF(t=4.702,P<0.01)增加。

    表1 用药前后心功能变化(±s,n=86) 指 标

    用药前

    用药后

    X线心胸比例
, http://www.100md.com
    0.616±0.05

    0.613±0.05

    LVEDD(mm)

    65.5±7.50

    63.1±7.78*

    LVESD(mm)

    54.2±8.51

    50.1±8.90**

    EF(%)

    34.5±12.20

    43.0±11.59**
, 百拇医药
    与用药前比较t=2.63,*P<0.05;t=3.09、4.07;**P<0.01,2.2 心律失常改善情况 从表2可知,用药后心律失常有明显改善:PAC、PCV/THB。平均心率、最高心率、最低心率和ST压低最大幅度减少。

    表2 用药前后心率和心律变化(±s,n=86) 指 标

    用药前

    用药后

    平均心率(次/min)

    81.0±7.5

    67.5±5.5**

    最高心率(次/min)
, 百拇医药
    117.5±20.9

    106.5±10.5**

    最低心率(次/min)

    63.5±7.5

    50.0±5.5**

    PAC(次/h)

    37.3±44.0

    16.5±20.0**

    PVC/THB(%)

    2.60±6.1

    1.26±4.30
, 百拇医药
    ST压低(mv)

    0.150±0.054

    0.102±0.042*

    与用药前比较*P<0.05,**P<0.01

    3 讨论

    1975年Wagstein首先报道β受体阻滞剂治疗DCM心力衰竭,开辟了治疗心力衰竭的新途径。本组86例DCM长期应用倍他乐克治疗临床症状减轻,心功能有不同程度改善,心律失常有不同程度的减轻和消失。有人报道倍他乐克对DCM伴心力衰竭患者可产生有利的临床和血流动力学效果[1],近来研究显示CHF患者循环血中儿茶酚胺、肾素、血管紧张素Ⅱ等水平明显增高,进一步激活β受体。一方面儿茶酚胺可直接收缩血管,增加心脏后负荷,损害左室功能,而倍他乐克治疗DCM可改变血浆肾素活性,减少加压素,使后负荷下降,改善心肌舒张功能,另一方面,儿茶酚胺通过刺激β受体发挥正性肌力作用,使得心功能得到改善,但过高浓度的儿茶酚胺长期刺激β受体,可减少心脏β受体数量,即出现所谓β受体下降[1,2]。本文对住院DCM并心力衰竭者,应用倍他乐克疗效较佳。但应用倍他乐克时应在心功能稍稳定后,从小剂量开始,在严密观察下缓慢递增。
, 百拇医药
    另外,小剂量倍他乐克可使DCM伴心律失常的发作和程度显著减轻,减少猝死发生率[3]。DCM患者猝死多因栓塞,室颤或传导阻滞所致,倍他乐克使DCM的心律失常程度减轻、猝死减少的可能机理:⑴降低血浆肾上腺素及心肌对它的敏感性;⑵减轻细胞Ca2+超负荷,继而减少触发活动和延迟后去极化;⑶改善心肌缺血及心功能等[3]。本文除5例脑梗死外随访16~18月无1例猝死。

    参考文献

    [1]Persson H,Erhardt L.Beta receptor antagonists in the treatment of heart failure.Cardiovasc Drugs Ther 1991;5(3):589~604

    [2]Adams KF.Current perspectives on beta-receptor antagonists in the treatment of symptomatic ventricular dysfunction.Pharmacotherapy 1996;16(2pt2):69~77

    [3]李德芝.心力衰竭时β受体阻滞剂应用的原则与经验.中国实用内科杂志 1994;14(2):75~76

    收稿日期:1999-10-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