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9475
ECG-6511心电图机故障检修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宋兰欣

    单位: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器械科

    关键词:心电图机;故障检修;ECG-6511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27 心电图机是医院的常用仪器之一,数量大,型号多。出现的故障也繁多、复杂。在维修工作中不断的总结经验,用理论及推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各种机器的毛病也就迎刃而解。现就ECG-6511心电图机故障检修1例总结如下。

    故障现象:接纳病人后开机,无论导联选择位于何处,ELECTRODE. CHECK指示灯都亮,但不能描记心电波形。

    故障排除:此故障的出现一般认为是导联脱落。因描记心电图机时,只要有一条导联脱落后,干扰信号就很大,IC 107输出超过±4V范围,这时此指示灯就亮,电路马上处于封闭状态,不能描记心电图。而导联选择处于TEST时,指示灯也亮,这就不可能是导联线脱落了,而是电路有问题。把导联选择处于TES位置,测IC 107输出端6脚的电压;为漂移不定的6V左右的正电压,再测输入端,3脚电压为0.3V左右的漂移电压,而2脚为0V。再查IC 103,IC 103为模拟开关。在TEST时,3脚和1,13脚和12脚相通的。测IC 103的12脚,也有0.3V左右,1脚为0V。为什么12脚有此电压呢?正常时也应为0V的,12脚通过一个电阻接地,而这个电阻是在排阻RM100里面。只有排阻对它有影响,拆下排阻,测5、6之间,电阻正常,但测量4、5脚之间也有几百千欧的电阻,问题找到了,排阻R 100的4、5脚之间不相连的,是断开的。更换排阻,故障排除。

    小结:医疗仪器一般含多种电路且相互错综关联,盲目进行维修,极易造成判断错误而走入歧途。花费时间却不能解决问题,作为医疗设备维修人员,在维修以前,应先明了其工作原理,读懂电路图,分析其各部分相关联系。让检修的每一步都有的放矢,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000-01-1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