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9619
β2-微球蛋白测定在呼吸系统疾病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显杨

    单位:广西南宁市红十字会医院,广西 南宁530012

    关键词:

    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000321 β2-微球蛋白(β2-MG)是一种由100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单链多肽,主要由淋巴细胞等所有有核细胞合成,并以结合形式分布于这些细胞表面。由细胞表面脱落或释放入血的β2-MG,由于分子小,很容易通过肾小球滤过膜进入肾小管,99.9%的β2-MG在近曲小管被重吸收,经溶酶体降解为氨基酸。现在认为[1]血清β2-MG浓度增高可反映肾小球滤过率降低或病态状态下体内合成增多。尿液中β2-MG排泄增多,反映肾小管功能异常。在实际工作中,观察到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血清、尿液β2-MG水平较正常人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而一旦发生并发肾功能受损,则血清和(或)尿液β2-MG水平较其之前有着非常明显的升高趋势,现将统计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1 对象

    住院患者,确认为呼吸系统疾病,除外糖尿病、原发性或继发性高血压和原发性肾病。正常对照组,是指除外心、肺、脑、肾、肝胆疾病及高血压、糖尿病、尿路感染和重金属中毒、贫血疾病的对象。

    2 方法

    2.1 血样处理 受检者清晨空腹抽血,及时分离血清,密封置-20℃以下保存,一周内完成测试。

    2.2 尿样处理 早晨收集新鲜尿样,及时处理,调pH值至6.5~7.0,与血样一起保存和检测。

    2.3 试剂盒 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测试方法见说明书。

    2.4 仪器 电热恒温箱、BFZ4-450-1低速离心机、SN-682型放射免疫γ计数器及微机数据处理系统。
, 百拇医药
    2.5 数据统计方法 结果用均值±标准差(±s)表示,结果比较采用t检验。

    结 果

    测定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血清和尿液β2-MG水平见下表。

    表 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血清和

    尿液β2-MG水平(+s) 组别

    例数

    血清

    (mg/L)
, 百拇医药
    尿液

    (mg/L)

    正常对照组

    100

    2.17±0.41

    0.12±0.07

    急支炎

    60

    2.25±0.50

    0.23±0.12**

    支哮喘

    20
, 百拇医药
    2.47±0.63*

    0.27±0.16**

    肺TB

    30

    2.50±0.55**

    0.26±0.13**

    慢支(或慢急发)

    80

    3.06±0.75**

    0.37±0.12**
, http://www.100md.com
    肺炎

    60

    2.72±0.70**

    0.38±0.15**

    肺心病

    30

    3.17±0.58**

    0.53±0.14**

    肺癌

    10

    2.60±0.80**
, http://www.100md.com
    0.38±0.11**

    并发肾功能受损者

    40

    6.04±2.31**

    6.69±4.36**

    注: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P<0.001讨 论

    从表中统计的结果可以看出,当呼吸系统疾患时,血清和尿液β2-MG均有不程度的升高。其中除了急性支气管炎患者血清β2-MG升高不明显(P>0.05)之外, 其它的病种血清β2-MG水平都有非常明显的升高(P<0.01至P<0.001),而尿液β2-MG水平则全部都有非常明显的升高(P<0.001)。就β2-MG升高而言,在以上的这些病种中,以慢支(或慢急发)、肺炎、肺心、肺癌为明显,这表明病程的长短,病情的轻重与血清和尿液β2-MG水平有一定的关系。当并发肾功能损害时,血清和(或)尿液β2-MG较其原来的水平又有非常明显的升高(P<0.001)。
, 百拇医药
    当呼吸系统疾患时,由于炎症、缺氧等原因,交感神经兴奋及前列腺素、组胺、激肽、血管紧张素等化学物质释放增加[2],这些因素除了作用于局部组织引起肺血管收缩效应外,还可直接或间接地引起肾小动脉的收缩,引起肾血流灌注量的减少,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下降[2],使血清β2-MG浓度升高;引起肾小管重吸收功能的降低[2],尿液β2-MG浓度有不同程度的升高。病程长、病情重,则上述因素的作用持续活跃或加剧,血清和(或)尿液β2-MG维持在高水平上或升高得更多。结果表明,肺心病较其它的病种其尿液β2-MG有进一步升高的趋势(P<0.001),肺心病更易于破坏肾小管近曲小管的重吸收功能。如原发疾病进一步发展,肾小动脉持续痉挛收缩,肾小球滤过膜滤过功能和肾小管重吸收功能进一步降低,将会引起肾实质的损害[2],表现为血清和(或)尿液β2-MG水平的较大幅度升高和血清BUN(或及至CR)水平的相应升高。早期肾功能损害的检验诊断,往往是血清和(或)尿液β2-MG的水平先于血清BUN、CR升高[3]。当原发疾病经治疗后趋于好转或治愈时, 则血清和尿液β2-MG水平也随之下降, 因此, 动态观察血清、尿液β2-MG水平有助于对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发展的监测,特别是有助于早期发现并发肾功能损害,便于及早采取进一步的治疗措施。
, http://www.100md.com
    结果还提示,肺癌患者血清和尿液β2-MG水平较其它的病种无明显的升高趋势。有报道[4]:在肺癌患者中血清β2-MG随着疾病的发展有所升高,但当增高到一定的程度时,即使病情加重,血清β2-MG升高也不明显,甚至反而下降,特别是病情危急时可大幅度下降。因病例太少,这一点有待以后在工作中进一步探讨。

    志谢: 科室主管检验师谢伟同志给予帮助,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李振甲、韩春生、王建勋.实用放射免疫学[M].第1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9.421.

    [2] 蒋仲荪.病理生理学[M].第1版.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89.134,316.

    [3] 程冠生,陶成英.临床放射免疫分析手册[M].第1版.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7.136.

    [4] 尹伯元.放射免疫分析在医学中的应用[M].第1版.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1.361.

    收稿日期:1999-05-19;修稿日期:1999-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