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239667
ABO血型异常遗传的亲子鉴定案
http://www.100md.com 法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第16卷 案例报道
     作者:吕德坚 李建金 刘秋玲 伍新尧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法医学系,广东广州,510089

    关键词:

    法医学杂志000338

    [中图分类号]DF795.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4-5619(2000)03-0179-01

    ABO系统是人类发现最早的血型系统,其血清学分型简便、稳定、可靠,一般ABH抗原检测结果都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因此ABO血型系统是亲权鉴定中使用得最早、最多、最经典的多态性遗传标记[1]。本文报道一例ABO血清学分型结果与孟德尔遗传规律矛盾、但DNA多态性分析结果却不排除亲权关系的亲子鉴定案例。
, http://www.100md.com
    1 简要案情

    一出生后三个月的男孩因需要输血而检验出其血型为A型,同时检出父亲的血型为B型,母亲的血型为O型。该对夫妇被告知他们之间不会生出A型的小孩,逐怀疑医院换错婴儿,而要求进行亲子鉴定。

    2 检验结果

    分别抽取父亲、母亲和有争议孩子的静脉血作ABO血型的血清学分型和DNA的多态性分析。

    2.1 血清学检验结果(见表1)。

    表1 亲子鉴定案ABO分型的结果

    红细胞与抗血清的反应

    血清与指示红细胞的反应

    血型
, 百拇医药
    抗A

    抗B

    抗H

    抗A、B

    A

    B

    O

    父亲

    -

    ++

    ++

    ++

    +

    -
, http://www.100md.com
    -

    B

    母亲

    -

    -

    ++

    -

    +

    +

    -

    O

    孩子

    ++

    -
, 百拇医药
    ++

    ++

    -

    +

    -

    A

    ++:表示强凝集

    2.2 DNA多态性检验结果

    检测vWF基因40内含子VNTR和SE33、D11S554、D19S253、D12S391、D13S631、vWA、PLA2、TH01、FGA、D7S809、FESFPS、CSF1PO等12个常染色体STR,均不能排除有争议孩子与父亲或母亲之间的亲权关系。检测DYS19、DYS390和DYS389I/II等3个Y染色体的STR,不能排除争议孩子与父亲的亲生关系,检测AR、DXS101两个X染色体的STR不排除争议孩子与母亲的亲生关系。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案ABO血型的血清学分型很明显地可以确定父亲为B型,母亲为O型,小孩为A型,而DNA多态性系统的检测结果又可以肯定他们之间的亲生关系,在这种情况下违反孟德尔规律的机理可能为:(1)母亲系孟买型或类孟买型[2]。但本案母亲的红细胞与抗H呈强凝集反应,血清不能使O型红细胞凝集,说明母亲具有编码H抗原的H基因,并不支持此机理。(2)从基因结构上分析,O等位基因与A等位基因之间的差异是nt261G缺失,因此,有可能双亲生殖细胞的O基因通过某种遗传机制发生了单碱基插入而突变所致[3]。(3)O和B等位基因重组的结果。OgasawaraK等人在A2的个体检测到一个ABO*R101等位基因,它是等位基因ABO*B101和*O201在核苷酸703-771位置发生重组的结果[4]。SuzukiK等报道了一例类似于本案的案例,母亲为B型,争议父为O型,孩子为A1型,但DNA指纹和STR检测均不排除亲权关系。经过研究后发现在小孩中存在一个杂合体的等位基因,从母亲传递给孩子,由B等位基因的外显子6和O1基因的外显子7所组成,由于外显子7对A1转移酶或B转移酶的特异性起决定性作用,而O转移酶的特异性主要由A1等位基因外显子6的核苷酸261G缺失所决定,因此,作者推测系减数分裂过程中,母亲的B和O1等位基因发生了整段重组(de novo recombination)。作者还发现另外4种杂合体等位基因,在日本人群的发生率为0.009[5]。分析本案,均不能排除是单碱基插入或重组的结果,但从文献的资料分析,应是基因重组的可能性较大。要确切了解本案例发生变异的机制,必须在基因水平上分析,因此我们拟作进一步研究,并另文报道。
, 百拇医药
    根据上述分子遗传学理论和DNA多态性的检验结果均不排除争议孩子与父亲或母亲之间有亲生关系,可以肯定本案中有争议的孩子为这一对夫妇所生。

    国内外报道ABO血型遗传过程中违反孟德尔规律的案例尚少,但随着多态性DNA的应用以及对ABO血型基因的分子生物学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有可能会发现更多变异的案例。同时亦进一步提醒我们在进行亲子鉴定时,不能只凭单一位点的血型遗传矛盾就下否定亲生关系的结论。

    参考文献:

    [1]郭景元.红细胞血型.见:郭景元主编.法医物证学[M].第1版.北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1997.70-82.

    [2]赵桐茂.人类血型遗传学[M].第1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87.28-57.

    [3] Yamamoto F,Clausen H,White T,et al. Molecular genetic basis of the histo- blood group ABO system[J].Nature, 1990,345:229- 223.
, 百拇医药
    [4] Ogasawara K,Yabe R,Uchikawa M,et al. Molecular genetic analysis of variant phenotypes of the ABO blood group system[J].Blood,1996,88:2732 - 2737.

    [5] Suzuki K, Iwata M, Tsuji H, et al. A de novo recombination in the ABO blood group gene and evidence for the occurrence of recombination products [J].Hum Genet,1997,99:454- 461.

    (收稿日期:1999-06-23修回日期:1999-10-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