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糖尿病杂志
编号:10239718
大豆纤维对STZ糖尿病小鼠血糖代谢及肝肾组织形态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0年第3期第8卷 短篇报道
     徐虹 王芸 刘红梅 郑金峰(解放军济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研部 邮政编码 250022);蔺新英(山东医科大学卫生系) 徐虹 蔺新英 王芸 刘红梅 郑金峰

    关键词:

    摘要:

    中国糖尿病杂志000316 我们观察了大豆纤维(SF)对糖尿病(DM)动物模型的血糖代谢及肝、肾组织形态的影响,旨在为DM患者的膳食治疗提供更科学合理的依据。

    材料与方法

    1.材料:链脲菌素(STZ):Sigma CO产品;昆明小鼠:山东医科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提供;生化试剂:北京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提供(中生公司产品);微量血糖测定仪:德国Bayer CO;大豆纤维:由黄豆磨浆后的残渣经高温灭酶与干燥,粉碎过筛后制得。

, 百拇医药     2.方法:

    (1)动物模型的建立:随机取健康昆明小鼠20只,体重26~28g,将STZ用枸橼酸磷酸缓冲液配制成2%的溶液,调pH值至4.5,按220mg/kg给小鼠尾静脉注射,注射后48小时尾尖取血测定血糖。以血糖≥13.8mmol/L确定为DM小鼠模型,未达指标者追加注射STZ,高血糖持续稳定1周后纳入实验。

    (2)分组与饲养:取正常小鼠12只,随机分为两组,正常对照组(C组)和正常实验组(CF组),每组各6只。将DM小鼠模型20只也随机分为两组,模型对照组(D组)和模型实验组(DF组),每组10只。C及D组饲以普通饲料;CF组和DF组饲以加入10%大豆纤维的普通饲料。

    (3)观察指标及方法:实验期5周,随时观察小鼠进食、进水及排泄情况,隔日称重。实验期终,眼眶采血测血糖(葡萄糖氧化酶法)。实验期间死亡5只,予以剔除。

, 百拇医药     (4)组织形态学分析:断头处死动物后,首先肉眼观察肝脏、肾脏外观,然后取新鲜肝、肾组织,常规福尔马林固定后,石蜡包埋、切片,HE染色,光镜下进行形态学观察。

    (5)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t检验和方差分析,并以LSD法进行各组间的两两比较。

    附表 各组小鼠血糖的变化(mmol/L,±s) 组别

    例数

    基础值(实验前)

    35天时血糖

    C组

    6

, 百拇医药     5.86±0.30

    6.13±0.69

    CF组

    6

    6.20±0.74

    4.93±0.11*

    D组

    7

    20.45±2.73

    26.16±3.07*

    DF组

    9
, 百拇医药
    21.29±2.51

    10.25±3.71**#

    与基础值比较 *P<0.05,** P<0.001;与D组比较#P<0.001

    结 果

    1.血糖水平变化(附表):实验后,CF组血糖降低(P<0.05);D组血糖明显升高(P<0.01);DF组血糖明显降低(P<0.001)。D组与DF组血糖水平有显著性差异(P<0.001)。

    2.肝、肾组织形态学改变:

    (1)肉眼观察:C组小鼠肝脏、肾脏大小正常,外观光滑、湿润,呈鲜红色。D组小鼠肝脏体积增大,呈土黄色、油腻感,为脂肪肝外观;肾脏体积轻度肿大,包膜紧张,混浊无光泽,呈淡红色。DF组肝脏、肾脏外观与C组无明显差异。
, 百拇医药
    (2)镜下观察:C组肝细胞索排列整齐、规则,肝细胞无变性;肾小球与肾小管大小、排列规则。D组肝脏淤血,肝细胞有明显脂肪变性;肾小球系膜细胞增多,肾小管上皮细胞水肿,并可见脂肪变性。DF组肝细胞索排列规整,无明显淤血及脂肪变性;肾小球与肾小管大小、形态及排列与C组基本一致。

    讨 论

    膳食治疗是DM基本的治疗措施。大豆含有丰富而高质量的植物蛋白(氨基酸比例适宜),较高的不饱和脂肪酸,4倍燕麦中含量的膳食纤维。大豆纤维中可溶性纤维含量较高,含有吸水膨胀性较强的葡聚糖遇水后可膨胀80~120倍,故SF的持水力为700%,而其本身含热量较低,是一种用很少添加量可享受到高膳食纤维及低热卡值的食物。因此,它既能控制受试者摄入的总热量,降低体重,又能增加饱腹感,减轻患者饥饿的痛苦。据报道,豆渣纤维的降脂作用优于果胶,这些对于DM患者是最为有利的。并且SF来源丰富,价格低廉,提取工艺简单,是其它膳食纤维无法比拟的。

    大豆纤维降低血糖的机理可能是其通过胃排空延缓、肠转运时间改变、可溶性纤维在肠内形成凝胶等作用,从而延缓葡萄糖的吸收;亦可通过减少肠激素,如抑胃多肽或胰升糖素分泌,改善胰岛素释放与周围胰岛素的敏感性,而使葡萄糖代谢加强。

    综上所述,SF对糖尿病小鼠和正常小鼠降低血糖的作用显著,且对糖尿病小鼠的肝、肾组织具有保护作用,由此可以预示,大豆纤维作为食品或食品添加剂,对防治糖尿病会具有很好的疗效。

    (收稿:1999-01-18 修回:1999-1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