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9821
Targis贴面修复的配合
http://www.100md.com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宋爱珍 蒋滔 李珊珊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修复科 护士长 主管护士 湖北 430079

    关键词:贴面;修复;Targis材料;四手操作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000319

    中图号:R78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3761(2000)03-0163-02

    贴面修复是一种采用粘结技术,对牙体表面缺损、着色牙、变色牙、畸形牙等,在保持活髓、少磨牙或不磨牙的情况下,用修复材料直接或间接粘结覆盖,以恢复牙体的正常形态和改善其色泽的修复方法[1]。临床常用的贴面修复方法有复合树脂直接贴面和复合树脂间接贴面以及瓷贴面等。Targis材料是一种新型的间接修复复合树脂材料,作者介绍19例患者采用Targis材料制作贴面修复的初诊,粘接过程的配合,并对贴面修复中配合要点进行了探讨。
, http://www.100md.com
    临床资料

    病例选择:选取19例患者,男性2例、女性17例,年龄20~49岁,其中四环素牙8例,氟斑牙3例,釉质发育不全2例,前牙舌向错位1例,其他情况5例。患者咬合关系基本正常,无明显上前牙前突,牙周组织健康。19例患者共91个牙贴面。

    材料和方法

    1 用物准备 口腔常用检查盘、漱口杯,托盘,印模材料,超硬灌模材料,光固化机,Targis材料,Chromascope比色板,VariolinkII树脂粘结剂(以上均为Ivoclar公司)。

    2 初诊时的配合 向患者介绍Targis贴面的适应症,方法以及优缺点。调整好椅位及光线,主动配合医生治疗并作好登记。协助医生进行比色,准备合适的托盘,按比例调拌弹性印模材料,置入托盘,取好的印模立即用超硬石膏灌注。预约下次复诊时间。
, 百拇医药
    3 粘接过程的配合 患者取仰卧位,试戴已制作Targis贴面,患者对外形,颜色满意后,医生打磨抛光。护士协助冲洗、吹干、消毒。按厂家说明使用VariolinkⅡ型树脂粘结剂粘结Targis贴面,具体配合如下:当医生在口内处理牙面粘接面如酸蚀、吹干、涂粘接剂等操作时,护士在椅旁协助医生进行“四手操作”,粘接全过程中,协助医生隔湿、吸唾、吹干及处理Targis贴面的粘接面,首先用 Monnobond-S偶联剂处理喷砂后的贴面粘接面60秒,吹干,接着涂一层Helibond釉质粘结剂,放入Vivapad 调色盒内避光保存。当医生处理好牙体组织后,将粘接剂基质(base paste)和粘结剂催化剂(catalyst paste)按1:1的比例调拌10秒,用刷子将调好的粘接剂均匀涂于牙齿粘结面。然后由医生将贴面就位,并保持一定的压力,去除牙齿和贴面边缘多余粘接剂,光固化灯照40秒,打磨、抛光、完成治疗。

    4 卫生宣教 嘱患者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不啃过硬食物,定期复查,感觉不适随时复诊。
, 百拇医药
    结果

    19例患者91个贴面全部参加了复查,随访观察时间最长的为13个月,最短的为8个月,成功83个,失败8个,成功率92.2%

    讨论

    1 取模灌模 选择好适应症,作必要的牙体制备后,用粉状藻酸盐弹性印模材料按比例调拌均匀。模型取好后,检查模型表面是否完整、光滑。然后立即用超硬石膏灌模,保证模型精确,取模前患者最好做一次全口洁牙。

    2 比色 比色时对环境应有严格的要求,目前我们是在自然光线下进行比色,不能背光或在灯光下进行比色。采用配套Chromascope 比色板比色,以免导致贴面修复后牙齿颜色不理想。

    3 粘接 随着口腔修复技术的不断发展,口腔树脂粘接剂的性能也不断改进。同时对医护人员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本文采用的是Ivoclar 公司的VariolinkⅡ 树脂套装粘结剂。主要包括偶联剂(Monnobond-s),牙本质粘接剂引发剂(syntacprimer),牙本质粘接剂(syntac adhesive)以及三种不同颜色的树脂粘结剂基质(base paste)和两种不同粘度的粘接剂催化剂(catalyst paste)。对于复杂的粘接系统要求护士与医生一起共同熟练掌握其性能和使用方法。严格按要求操作,并协调配合,以便达到理想的修复效果。
, 百拇医药
    本文中19例91个贴面在粘接过程中均采用四手操作[2]。在口腔治疗全过程中,医生和护士始终都是坐位操作,要求护士熟练掌握贴面修复步骤、要求及材料性能、用途、使用方法。

    在粘接过程中,消毒、吹干等操作不当均易导致贴面脱落,粘接剂涂布不均匀,在牙齿切缘与贴面之间残留有气泡易导致变色。本文中有1例1个贴面失败可能是与调不当或贴面局部受力过大有关,但也不能排除唾液污染,酸蚀、冲洗、干燥不充分等粘结操作不当所致,经严格操作要求,仔细调重新修复,就再未出现贴面折裂和脱落。

    参 考 文 献

    1,徐君伍. 口腔修复学, 第3版, [M]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3:158~161

    2,刘清洁, 熊志忠. 口腔科护理学, 第1版. [M]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4:37~41

    (收稿日期:2000-7-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