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9828
不良固定式修复体拆除分析
http://www.100md.com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为户 李秋玲

    单位:福建省晋江市安海医院口腔科 医师 福建 362261

    关键词:固定;修复体;拆除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000321

    中图号:R78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3761(2000)03-0165-01

    不良修复体是指违反适应证选择和修复治疗原则所设计与制作的修复体。笔者从5年门诊病历资料中随机抽出1000件不良固定式修复患例,分析其拆除原因。

    临床资料

    不良固定式修复1000件,前牙118件,后牙882件。固定848件,桩冠24件,全冠30件,自凝树脂加钢丝98个。

    拆除原因

    1000件修复件中717件引发继发龋和根尖周病变,占拆除的修复体总数的71.7%;233件发生食物嵌塞、牙龈和牙周病,占总数的23.3%;47件造成继发口腔粘膜损害,占4.7%;3件引发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病,占0.3%。

    讨论

    1 修复前基牙未做完善根据管治疗、修复体与基牙不密合、残根未拔除、粘固剂溶解、固定义齿松动,食物嵌塞是引起继发龋和牙髓根尖周病变的主要原因。

    2 适应证选择不当。修复前基牙已有牙周病、牙齿松动,均在修复后短时间内出现基牙和固定桥松动。食物嵌塞、修复体形态不良、修复体与邻牙之间未恢复正常的邻接关系、修复体边缘过长、粗糙、桥体龈面设计不良等常造成食物嵌塞,引起牙龈、牙周病症及继发龋。设计不当,多个牙缺失其牙周膜面积总和大于基牙牙周膜面积的总和、或单端长固桥,均使基牙受力过大,导致基牙牙周创伤,牙槽骨吸收,基牙松动。

    3 本组资料有38件为所谓快速镶牙,是以约0.4mm结扎丝平行或交错缠绕于缺牙隙两侧余留牙上,再以自凝树脂粘固塑形。该义齿制作粗糙,边缘锐利,硬固的自凝树脂进入基牙倒凹,树脂在短时间内松动,引起食物嵌塞,粘膜红肿、疼痛而拆除。

    4 17件前牙缺失修复体是在两邻牙近缺隙侧邻面中1/3处钻深达牙本质的窝洞,再以一钢丝架在两孔之间,然后用自凝树脂加牙片修复。该组患者均引导起牙本质过敏、继发龋和牙髓炎。

    5 6例铜合金修复患者发生口腔粘膜糜烂,1例发展为恶变。

    6 面制备不足或未作制备,修复体过高以致引起牙牙周创伤和颞下凳关节功能紊乱病。

    结论

    牙列缺损后固定式修复,不仅能较好地恢复牙齿形态和功能。且因其体积小,无异物感,不影响发音,使用方便,为患者乐于接受采用。但义齿一经粘固后若发生损坏或引起牙体、牙周和其它口腔软组织损害时,修理和调改将比较困难,往往需要拆除后重新制作。

    这些制作的固定式修复体,在适应证的选择、修复设计原则、制作技术工艺、材料性能等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这些不良修复体,不仅不能恢复牙齿形态和功能,而且还危害口腔健康,应引起重视,从而尽量减少和避免医源性的损害。

    (收稿日期:2000-4-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