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9845
阿斯匹林对冠心病患者血小板活性和聚集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 2000年第3期
     作者:盛春永 鲁开砲 司福中 郭宏

    单位:盛春永 司福中 郭宏(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山东 滕州277500);鲁开砲(滕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山东 滕州)

    关键词:阿斯匹林;冠心病;血小板α-颗粒膜蛋白140;血小板聚集率

    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000310 摘要: 对冠心病患者服用阿斯匹林(ASA)前后的血小板α-颗粒膜蛋白140(GMP-140)水平和血小板聚集率进行了测定。 结果显示: 冠心病患者治疗前血小板GMP-140水平和聚集率显著高于正常人(P<0.001)。使用阿期匹林(ASA)治疗后两种指标明显下降(P<0.001),达到正常人水平(P>0.05)。提示ASA能直接降低GMP-140水平,抑制血小板活化和聚集, 有效地防止冠状血管的进一步损害。

    中图分类号:R5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6-1703(2000)03-0148-03
, http://www.100md.com
    Effects of Aspirin on Platelet Activation and Assembly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SHENG Chun-yong, LU Kai-jian, SI Fu-zhong, et al.

    (Teng Zhou People′s Central Hospital, Tengzhou 277500,China)

    Abstract:It were assayed that the level of α-granule membrane protein 140(GMP-140) and platelet assembly rate in 43 case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 who had administered aspirin (ASA) befor and after. The results showed the level of GMP-140 and platelet assembly rate in CHD was remarkably higher than that of in normal subjects (P<0.001) befor treatment and two indexes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after treatment with ASA, and reached that of normal subjects (P>0.05). The dates suggest that ASA could reduce the level of GMP-140 and suppress the activation and assembly of platelets, and prevent further damdage of coronary blood vessel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spir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α-Granule membrane protein 140; Platelet assembly rate

    血小板活性和聚集率的异常增高在冠心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本文观察了冠心病患者使用ASA前后血小板GMP-140和血小板聚集率的变化, 旨在探讨ASA对冠心病患者血小板活性和聚集率的影响, 为冠心病临床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材料和方法

    1 对象

    1.1 冠心病组 43例住院患者, 均符合1979年WHO制订的冠心病诊断标准。 男26例, 女17例, 平均年龄59.9±7.6岁。 实验前停用ASA、潘生丁、消炎痛等影响血小板活性的药物2周, 用药方法: 早餐后服用肠溶性ASA 300mg一次顿服[1];服用ASA后不再用其它抑制血小板活性的药物, 疗程为7天。
, 百拇医药
    1.2 正常组 为本院体检健康者, 均无心、肝、肾、肺、脑等疾病, 共46名,男24名,女22名,平均年龄50.5±8.9岁。

    2 取血时间及实验方法

    各组均于清晨空腹取血, 按照文献[2]的方法进行血小板膜表面GMP-140分子数测定, 同时进行血小板聚集率测定, GMP-140放免试剂盒由苏州医学院血栓与止血研究室提供, 仪器为FJ-2008P全自动γ-免疫计数器(西安262厂);血小板聚集率试剂由美国Sigma公司提供, 花生四烯酸作诱导剂, 测定仪器为LBY-NJⅡ型血小板聚集仪(天津普利生公司)。

    3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s表示, 组间差异性比较采用t检验和方差分析
, 百拇医药
    结果

    (1)冠心病患者服用ASA前后及正常组血小板膜表面GMP-140分子数和血小板聚集率测定结果见表。

    (2)冠心病患者治疗前血小板GMP-140分子数和聚集率明显高于正常组(P<0.001)。

    (3)冠心病患者服ASA后, 较治疗前血小板GMP-140分子数和聚集率显著下降(P<0.001),并达到正常组水平(P>0.05)。

    表 冠心病患者服ASA前后与正常组血小板膜GMP-140和聚集率测定结果比较(±s) 组 别

    例数

    GMP-140(M/plt)
, 百拇医药
    血小板聚集率(%)

    正常组

    46

    585.89±209.56

    52.65±8.16

    治疗前

    43

    1286.14±269.28

    73.72±14.53

    治疗后

    41

    556.64±195.39*
, 百拇医药
    48.14±7.92*

    注: 与治疗前比较, *P<0.001讨 论

    ASA是目前常用的抑制血小板活化的首选药物, 以往药物干预的研究多集中在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血栓素A2和前列环素PGI2等方面[3,4]。PGI2和TXA2为一对生物效应完全相反的物质, TXA2具有促进血小板聚集的作用, PGI2是血小板聚集的抑制剂, ASA不仅抑制TXA2同时也抑制血管内皮细胞合成PGI2[5]。血小板膜表面GMP-140是血小板活化和血栓形成的标志[6],体内血栓的形成是血小板和凝血系统共同作用的结果,即GMP-140是血小板活化状态在血小板膜上的表达, 直接反应血小板的激活, 且GMP-140是一种粘附蛋白, 在血栓形成中具有重要意义[7]。血小板聚集率能直接反应体内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状态, 在反应ASA对血小板活化和聚集的抑制作用方面, 较TXA2-PGI2更具有直观性。
, http://www.100md.com
    本文结果表明: 冠心病治疗前血小板处于高度活化状态, 其聚集率明显升高与文献[8]报道一致,易发生聚集形成微血栓, 同时易引起血栓形成细胞和凝血系统共同参与血栓形成, 并在补体系统参与下造成冠状血管的损害。作者曾观察到[1]冠心病患者治疗前血小板数目低于健康人, 说明血小板直接参与了冠状血管血栓形成, 血小板因消耗而减少;使用ASA治疗后, 血小板数目明显回升, 血小板GMP-140水平和聚集率明显下降, 患者的临床症状明显改观。

    因而, 使用ASA能降低冠心病患者血小板GMP-140水平和聚集率,抑制血小板活化和血栓形成, 有效地阻止冠状血管的进一步损害。 因此临床上应不断观察血小板GMP-140和聚集率, 对于诊断和治疗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司福中,欧阳明刚, 盛春永,等.不同剂量阿司匹林对冠心病患者血小板活性和数目的影响[J].中华内科杂志, 1996,35(8):524-526.
, http://www.100md.com
    [2]吴国新,李建勇,李佩霞,等.血小板膜表面及血浆内α-颗粒膜蛋白的RIA测定[J].中华血液学杂志, 1992,13:99-101.

    [3]刘海波,陈在嘉, 高润霖,等.ASA对冠心病患者冠状循环血小板功能及前列腺素的影响[J].中华内科杂志, 1995,34(9):595-597.

    [4]Kyrle P A, Eichler H G,Jager U, et al. Inhibition of prostacyclin and thyomboxane A2 generation by low-dose aspirin at the site of plag formation in man in vitro[J]. Circulation, 1987,75:1025-1027.

    [5]庞式琪,袭书琴,张津.中国人阿斯匹林抗血小板聚集的最佳剂量的研究[J].中华神经与精神科杂志,1990,23(2):94-96.

    [6]王鸿利.血栓前状态实验诊断的评价[J].中华血液学杂志, 1991,12(9):480-481.

    [7]Hamburger S A, Mcever R P. GMP-140 mediates adhesion of stimulated platelet to neutrophils[J]. Blood, 1990,75:550-552.

    [8]李福刚, 吴国新, 李佩霞,等. 冠心病患者血小板活化的状态的观察[J].中华内科杂志,1993,32(1):17-19.

    收稿日期:1999-04-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