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9863
普鲁布考等药物对溶血磷脂酰胆碱引起的牛脑基底动脉条收缩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蕾 芮耀诚 储智勇

    单位:张蕾(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上海 200433);芮耀诚(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上海 200433);储智勇(海军医学研究所防护医学研究室)

    关键词:血管收缩;基底动脉;磷脂酰胆碱类;银杏叶提取物;普罗布考;维生素E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318 【摘要】 目的:研究溶血磷脂酰胆碱(LPC)对牛脑基底动脉条收缩的影响及普罗布考等药物的保护作用。方法:通过描记基底动脉条的张力变化,测定LPC对基底动脉条收缩的影响。结果:LPC能剂量依赖性(1×10-9~1×10-5 mol/L)促进基底动脉条收缩,在1×10-5 mol/L 时,收缩达最大,为(151.0±18.4)%。当用Triton X-100(0.1%)破坏血管内皮层后,LPC诱导的血管收缩作用消失。银杏叶提取物(EGb)、普罗布考(Pro)和维生素E(VitE)能剂量依赖性地减弱LPC诱导的牛脑基底动脉条收缩。结论:药物EGb,Pro和VitE能拮抗LPC诱导的牛脑基底动脉条收缩。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 972.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03-0257-03

    Effects of probucol, etc. on lysophosphatidylcholine-induced

    vasoconstriction of bovine basilar artery in vitro

    ZHANG Lei RUI Yao-Cheng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 College of Pharmacy,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433, China)

    CHU Zhi-Yong
, 百拇医药
    (Protection Medicine Division, Naval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inhibitory effects of probucol, etc. on lysophosphatidylcholine(LPC)-induced vasoconstriction of bovine basilar arterial in vitro. Methods: Changes in tension of bovine basilar arterial strip were recorded. Results: LPC provoked concentration-dependent (between 1×10-9-1×10-5 mol/L) contraction of bovine basilar artery. At 1×10-5 mol/L the effect of LPC reached maximum (151.0±18.4)%. When an endothelial layer was damaged by Triton X-100 (0.1%), the contraction induced by LPC was abolished. Extract ginkgo biloba (EGb), probucol (Pro) and vitamin E (VitE) attenuated contraction induced by LPC in a dose-dependent manner. Conclusion: EGb, Pro and VitE may decrease the LPC-induced vasoconstriction of bovine basilar arter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vasoconstriction; basilar artery; lysophosphatidylcholine; extract ginkgo biloba; probucol; vitamin E▲

    [Acad J Sec Mil Med Univ, 2000, 21(3): 257-259]

    许多研究资料[1~3]显示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LDL)作为一种致动脉粥样硬化(AS)脂蛋白存在于AS的动脉壁中,抑制内皮衍生的NO的释放,损害了内皮依赖性动脉舒张,这种作用与人类AS动脉情形非常相似,此种损害也见于脑血管。

    这些资料表明ox-LDL在AS的血管张力调节中起重要作用。进一步研究表明,ox-LDL的主要活性成分溶血磷脂酰胆碱(LPC)在血管张力失常中起重要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是LPC从ox-LDL转移到内皮细胞表面膜上,在ox-LDL抑制内皮衍生的NO释放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研究表明高密度脂蛋白从ox-LDL中吸收LPC及其他两性脂质,能抑制ox-LDL对内皮细胞功能的生物活性作用, 提示ox-LDL主要是由其所含有的LPC及其两性脂质发挥其生物活性作用,因此可以用LPC来研究ox-LDL对血管舒张性的影响。
, 百拇医药
    文献报道,脑血管与外周血管存在明显的差异[4],由于血管平滑肌的受体类型以及慢通道的差异,对一些递质的作用反应不一,而且内皮细胞内的酶活性也不同。因此,在研究LPC对脑血管疾病方面的作用时,选用脑血管作为研究对象更直接而且更有实际意义。目前关于LPC对血管紧张性的报道仅限于外周血管,对脑血管的作用尚少见报道。VitE是体内重要的脂溶性抗氧化剂,可抑制LDL的氧化反应。普罗布考(Pro)既是调血脂剂,也是一种强的抗氧化剂。这两种药物对LPC引起的脑微血管细胞损伤和增殖具有保护作用[5]。银杏叶提取物(EGb)含有黄酮甙、银杏内酯,它们具有血小板活化因子受体拮抗和氧自由基清除等作用。 本研究以牛脑基底动脉血管条为研究材料,观察了LPC是否参与脑血管紧张性反应及药物的保护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1.1 药品和试剂 EGb由上海绿源实业有限公司提供;Pro,VitE和Triton X-100为美国Sigma公司产品;其他试剂均为市售分析纯产品。
, 百拇医药
    1.2 牛脑基底动脉条的制备 新生小牛断头处死后,迅速开颅取其基底动脉,置于冰冷的Krebs-Henseleit液(K-H液)(mmol/L: KCl 4.96, NaCl 119, CaCl2 2.52, KH2PO4 1.17, MgSO4.7H2O 1.13, glucose 10, NaHCO3 25, pH 7.4)中,小心地洗去血管管腔内的淤血并去除血管周围的结缔组织。选取一段长约5 mm的基底动脉条备用,若需制备去内皮的基底动脉条则先用0.1% Triton X-100溶液灌注血管,然后用内皮依赖性的血管舒张剂乙酰胆碱(ACh, 10-6 mol/L)检验血管的反应性,以鉴定血管的内皮细胞是否破坏,有内皮细胞的血管条将产生舒张反应,而去除内皮细胞的血管条则无舒张反应。

    1.3 LPC及药物对牛脑基底动脉血管条的作用 将血管条下端固定于麦氏浴管底部,上端轻轻地挂在换能器的金属片上,在麦氏浴管中加40 ml K-H液,使水温恒定于(37±0.5)℃,并通入混合气(95% O2±5 % CO2)平衡1 h左右。等血管稳定后,开始实验。血管条张力变化通过力换能器变换并由台式自动平衡记录仪记录。
, http://www.100md.com
    先加120 mmol/L KCl溶液以检验血管条紧张性,然后用37℃的K-H液洗2遍。待血管稳定后,累积加LPC至终浓度为1×10-9~1×10-5 mol/L,记录基底动脉条的张力变化。选择LPC最佳作用浓度,检验药物对LPC诱导的血管条收缩的抑制作用。

    1.4 统计学处理 血管条的张力均以其占血管条对高K+的最大张力反应的百分比±标准差表示,用方差分析测定组间差别的显著性。

    2 结 果

    2.1 不同浓度的LPC刺激牛脑基底动脉条的作用 结果显示在LPC的浓度为1×10-9 mol/L时就有明显收缩作用,1×10-6 mol/L时作用接近坪值达(143.5±17)%(图1A,2),选择1×10-6 mol/L作为考察药物作用的最佳浓度。
, http://www.100md.com
    图1 LPC诱导牛脑基底动脉条收缩反应曲线

    Fig 1 Representative tracings showing effects of

    LPC-caused contraction in bovine basilar arteries

    A: With endothelium; B: Without endothelium;

    C: LPC + drug,with endothelium

    图2 LPC诱导牛脑基底动脉条收缩的累积剂量-反应曲线

    Fig 2 Cumulative concentration-response curve of
, http://www.100md.com
    contraction induced by LPC in the bovine basilar arteries

    The response is expressed as percentage of the maximum response

    to 120 mmol/L KCl obtained immediately prior to the LPC titration.

    Each point represents the ±s of 8 preparations

    2.2 LPC对去内皮层牛脑基底动脉条的作用 用0.1% Triton X-100溶液灌流血管,制备去内皮的血管条。在去除内皮的血管条上,LPC对血管的收缩作用消失,表明LPC诱导基底动脉的收缩通过内皮细胞介导(图1B)。
, http://www.100md.com
    2.3 药物对LPC诱导的牛脑基底动脉条收缩作用的影响 在加入LPC(终浓度为1×10-6 mol/L)前15 min加入不同浓度的药物,结果显示,EGb、抗氧剂Pro, VitE能剂量依赖性地抑制LPC诱导的基底动脉条的收缩作用。EGb (50 μg/ml),VitE (100 μmol/L),Pro (50 μmol/L)时,LPC对基底动脉条的收缩作用分别从(143.5±17)%降至(103.4±10.0)%, (95.8±16.7)%和 (87.4±14.5)%, P<0.01 (图1C,图3)。

    图3 药物EGb, VitE和Pro抑制LPC诱导的

    牛脑基底动脉条的收缩

    Fig 3 Inhibitory effects of EGb, VitE, Pro on LPC
, http://www.100md.com
    induced contraction in bovine encephalon basilar arteries

    The response is expressed as percentage of the maximum response to 120 mmol/L KCl obtained immediately prior to the drug titration. Each bar represents the ±s of 8 preparations. *P<0.05 vs

    LPC (1×10-6 mol/L), **P<0.01 vs LPC (1×10-6 mol/L)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AS是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最常见的病因,而高血浆胆固醇是AS形成的主要因素之一,许多实验和临床证据也都证明了这种“胆固醇假说”,临床统计结果亦显示降低血浆胆固醇确能减慢AS的形成过程。近年来的研究认为:ox-LDL更具有致AS性,ox-LDL的发现和其研究进展为AS发病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AS与血管张力性失调关系密切[6,7]。冠状动脉有AS斑块时,易在某些刺激作用下发生强烈收缩,甚至痉挛,因而导致冠状动脉血流急剧减少,导致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以至猝死[8]。尽管冠状动脉痉挛的机制还不清楚,但AS和高血脂症在冠状动脉痉挛中起着重要作用,因为在这种状态下内皮依赖性舒张作用受到损伤以及血管平滑肌高度收缩[9]。本研究结果显示:LPC能剂量依赖性地促进基底动脉血管条的收缩,而且呈内皮依赖性。文献报道LPC能诱导冠状动脉收缩,其作用机制可能是由内皮细胞摄取LPC,抑制内皮衍生NO、内皮衍生超极化因子(EDHF)的释放或失活NO,EDHF,破坏内皮依赖性舒张作用,导致内皮依赖性收缩[10,11]。结果也发现,EGb,Pro,VitE均能抑制LPC诱导的脑基底动脉条收缩作用,表明EGb, Pro和VitE具有舒张脑血管的作用。这种有益作用对这些药物的临床应用提供了进一步的实验依据,其作用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670832)

    作者简介:张蕾(1969-),女(汉族),博士,讲师

    【参 考 文 献】

    [1] Kugiyama K, Kerns SA, Morrisett JD, et al. Impairment of endothelium-dependent arterial relaxation by lysolecithin in modified low-density lipoproteins[J]. Nature, 1990, 344(6262): 160-162.

    [2] Ohgushi M, Kugiyama K, Fukunaga K, et al. Protein kinase C inhibitors prevent impairment of endothelium-dependent relaxation by oxidatively modified LDL[J]. Arterioscler Thromb, 1993,13(10):1525-1532.
, http://www.100md.com
    [3] Pettersson K, Bjork H, Bondjers G. Endothelial integrity and injury in atherogenesis[J]. Transplant Proc, 1993,25(2):2054-2056.

    [4] Gordon EL, Danielsson PE, Nguyen TS, et al. A comparison of primary cultures of rat cerebral micro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 to rat aortic endothelial cells[J]. In Vitro Cell Dev Biol, 1991,27A(4):312-326.

    [5] 李 菲,龚纯贵,芮耀诚. 维生素E、普罗布考对溶血卵磷脂引起的脑微血管细胞损伤和增殖的保护作用[J].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8,19(1):45-47.
, 百拇医药
    [6] Yasue H, Matsuyama K, Okumura K, et al. Responses of angiographically normal human coronary arteries to intracoronary injection of acetylcholine by age and segment: possible role of early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J]. Circulation, 1990,81(2):482-490.

    [7] Bossaller C, Habib GB, Yamamoto H, et al. Impaired muscarinic endothelium-dependent relaxation and cyclic guanosine 5′-monophosphate formation in atherosclerotic human coronary artery and rabbit aorta[J]. J Clin Invest, 1987,79(1):170-174.
, 百拇医药
    [8] Cohen RA, Zitnay KM, Haudenschild CC, et al. Loss of selective endothelial cell vasoactive functions caused by hypercholesterolemia in pig coronary arteries[J]. Circ Res, 1988,63(5):903-910.

    [9] Freiman PC, Mitchell GG, Heistad DD, et al. Atherosclerosis impairs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cular relaxation to acetylcholine and thrombin in primates[J]. Circ Res,1986,58(6):783-789.

    [10] Murohara T, Kugiyama K, Ohgushi M, et al. LPC in oxidized LDL elicits vasocontraction and inhibits endothelium-dependent relaxation[J]. Am J Physiol, 1994,267(6 pt2):H2441-2449.

    [11] Ota Y, Kugiyama K, Sugiyama S, et al. Complexes of apoA-1 with phosphatidylcholine suppress dysregulation of arterial tone by oxidized LDL[J]. Am J Physiol, 1997,273(3 pt2):H1215-1222.

    【收稿日期】 1999-10-19

    【修回日期】 2000-0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