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研究生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9904
NK细胞活力与晚期结直肠癌患者的预后
http://www.100md.com 《医学研究生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祁晓平 刘福坤 黎介寿

    单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解放军普通外科研究所,江苏南京 210002

    关键词:NK细胞;结直肠癌;预后评价

    医学研究生学报000306摘要:目的:探讨NK细胞活力的动态变化对Duke C期结直肠癌患者预后的影响。 方法:C期结直肠癌患者67例,手术前及手术后5年采用MTT法动态跟踪检测NK细胞活力,10例正常人的NK细胞活力作为对照。 结果:晚期结直肠癌的患者术前NK细胞活力显著降低,术后NK细胞活力持续未恢复正常者肿瘤复发转移率明显增高。复发者中经过治疗NK细胞活力恢复者存活率高,存活期长。 结论:NK细胞活力持续正常的患者,肿瘤复发转移率低,经治疗NK细胞活力能很快被激发的患者,预后则较好。应该更加重视NK细胞在临床肿瘤治疗和监测中的指导作用。

    中图分类号: R730.3 文献标识码: 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 1008-8199(2000)03-0158-02

    NK cell activity and the prognosis of patients with advanced colorectal cancer

    QI Xiao-ping,LIU Fu-kun,LI Jie-shou

    (Research Institute of General Surgery, Jinling Hospital, Nanjing 210002,Jiangsu,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Sixty-seven cases of colorectal cancer in Dukes C stage have been studied using NK cell activity and 5 years follow-up. Methods:Serum NK cell activity was measured by MTT release method. Results: NK cell activity before operation was deceased(P<0.01), After the operation the changes of NK cell activity were related to the recurrence or metastasis of tumor. Conclusions: NK cell activity is considered an index of curative effect and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colorectal canc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K activity; Colorectal cancer; Prognosis

    0 引 言

    近年来,NK细胞在肿瘤免疫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关于NK细胞功能的研究已经成为免疫学和肿瘤学研究的热点之一,已有大量文献报道了NK细胞活力对肿瘤发生的影响及围手术期NK细胞活力的变化,但鲜见长期动态观察患者NK细胞活力的变化与肿瘤患者预后关系的报道。我们对67例C期结直肠癌患者进行了5年的定期随访和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为1992年1月至1994年12月在本院治疗的患者67例,平均年龄 49(28~69)岁,其中男38例,女29例,所有患者均接受了结直肠癌根治切除术,病理分期为Duke C期,术前各项检查和手术中均未发现有远处转移病灶,所有患者均进行了3~8个疗程的正规化疗,耗时3~12个月,其中大部分患者接受了免疫治疗。
, http://www.100md.com
    1.2 NK细胞的检测 术前1~7天检测1次,术后半年每月检测1次,术后7~24个月每3个月检测1次。出现复发的患者于发现一周内检测1次,以后每月检测1次。检测方法采用MTT法[1],以K562细胞(中科院上海细胞所提供)作为靶细胞,效靶比(1∶50)。用同样方法检测10例正常人NK细胞活力均值±1个标准差作为正常范围。

    1.3 随访 随访至1999年10月,80例患者中随访到67例,随访率为84%。

    2 结 果

    本组67例患者术前平均NK细胞活力低于正常者59例(占88%),67例患者NK细胞活力为28.3±9.6;对照组为44.8±7.2,两组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67例患者术后2个月有41例患者的NK细胞活力恢复至正常范围,余26例有18例在术后3~9个月期间恢复至正常范围,41例中出现复发转移者9例,占21%;上述26例中余8例持续未恢复正常者,均出现了复发或转移病灶,占100%,二者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
, 百拇医药
    上述67例患者中在9个月内,NK细胞活力恢复的59例患者中出现复发者9例,其中8例在影像学检查发现复发转移前3~9个月出现持续的NK细胞活力下降,而且经治疗持续不升或上升缓慢,始终低于正常范围。9例患者在确诊为复发转移的当月NK细胞活力为27.4±6.5,与对照组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

    17例复发转移者中有7例经治疗NK细胞活力在2~5个月内回升至正常范围,此7例中至今仍生存者6例,其中2例经手术切除肝转移灶,已存活5年以上,1例肾动脉旁淋巴结被肿瘤侵及的患者也已存活5年,其余10例患者在发现复发或转移后4~12个月,NK细胞活力未回升至正常范围,均已死亡。

    3 讨 论

    自80年代中期以来,对NK细胞的研究蓬勃发展,尤其从90年代开始几乎令所有的免疫学家应接不暇,新的研究不但肯定了NK细胞作为免疫监视第一道防线所担负的重任,更重要的是揭示了在某种意义上T细胞和B细胞的作用是以NK细胞为基础的[2]。以往习惯以T细胞亚群的参数作为衡量细胞免疫功能的主要指标,但因T8亚群中含有一部分CTL细胞,T4/T8的比值并不能准确全面地反映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近来,通过深入的研究发现,NK细胞除了自发的抗肿瘤作用外,且具有极强的免疫学调节功能,已经发现NK细胞与CTL细胞的成熟和分化有关,并且控制着记忆T细胞的形成,NK细胞缺乏还会导致巨噬细胞的数量和功能下降,可以这样说:NK细胞的数量和功能与整个细胞免疫系统的状况息息相关,并且NK细胞又极易被不少免疫反应调节剂所激活[2,3]。因此,监视NK细胞活力的动态变化,能够较全面准确地窥见机体细胞免疫系统的状态,同时对于在某种程度上了解化疗药和免疫制剂的疗效也是较为灵敏的参数。
, 百拇医药
    已有大量文献报道NK细胞能够在肿瘤病灶部位聚集,包括原发的和转移的病灶,并且已经证明有消除转移肿瘤细胞而达到抗肿瘤扩散的能力。Bar Wzzar等曾在小鼠肺转移瘤的实验中证实,NK细胞的主要功能之一是负责清除静脉接种的肿瘤细胞,而血行转移正是消化道肿瘤转移的一种主要方式。据报道当肿瘤增长至2~4 g时,每克肿瘤组织每天可向血行中释放300~400万个癌细胞。我们的观察也证明,凡是经过治疗,术后NK细胞活力恢复正常的患者,转移率远远低于NK细胞活力持续不正常者,而在肿瘤发展出现复发转移的过程中,机体的抗肿瘤免疫机制总是先被抑制,本实验就发现在17例复发转移的肿瘤患者中,有8例NK细胞活力持续降低,还有8例在出现复发前很长一段时间内NK细胞活力被显著抑制,证实NK细胞在免疫监视中的地位非常重要。NK细胞活力持续正常的患者,复发转移率低,NK细胞活力能很快地被激发的患者,预后则较好[4]。因此,NK细胞活力将帮助预见肿瘤患者术后的复发和转移,对临床肿瘤治疗和监视有指导作用[4,5]。肿瘤治疗必须注意机体本身的免疫功能,以外源性因素启动内源性免疫细胞及其机制,并最终依赖内源性的免疫功能排斥肿瘤。
, 百拇医药
    祁晓平(1954-),女,江苏南京人,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从事肿瘤免疫基础和临床研究专业。

    参考文献:

    [1] Crnichael J. Evaluation of a tetrazolium semiautomated colorimetric assay; assessment of chemosensitivity testiong[J]. Cancer Res, 1987,47:396.

    [3] 田志刚,孙汭.NK细胞的免疫学调节功能[J].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1997,24(3):136.

    [3] 田志刚.NK细胞研究现状的分析[J].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1999, 6(1):1.

    [4] Taketomi A, Shimada M, Shirabe K,et al. Natural killer cell a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 new prognostic indicator after hepatectomy[J]. Cancer, 1998,83(1):58.

    [5] Lee YS, choe GY, Hong SI,et al. Changes in natural killer cell activity and prostaglandin E2 levels during the progression of diethylnitrosamine-induced hepatocarcinogenesis in Fischer 344 rats[J]. Oncol Rep, 1998,5(6):1441.

    1999-15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