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9977
源性左侧门静脉高压症8例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桑润生

    单位:桑润生(定陶县人民医院外科 山东省定陶县 274100)

    关键词:胰腺疾病;脾静脉;门脉系统;脾切除术

    齐鲁医学杂志000337 [中图分类号] R57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3-0215-02

    胰源性左侧门静脉高压症主要是因胰腺疾病所致孤立性脾静脉梗阻(ISVT ),脾内高压,脾大和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据统计肝外型门静脉高压症占全部门静 脉高压症的5%~10%,而ISVT仅占肝外型门静脉高压症的5%左右[1]。本症诊断困难 ,但却是唯一能够彻底治愈的门静脉高压症。我们近年收治8例ISVT病人,现结合文献就其 诊治分析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例病人中,男3例,女5例;年龄36~65岁,平均46岁。均以脾大和上消化道出血住院,术前肝功能检查均正常。8例均有胰腺病变,其中因急性胰腺炎术后并发胰体尾部脓 肿2例,胰腺假性囊肿2例,慢性胰腺炎4例。

    1.2 手术所见

    病人均行脾切除术,未行贲门周围血管离断。胰体尾部脓肿同时行胰体尾部切除,胰腺假性 囊肿行空肠Roux-en-y型内引流术。术中见病人肝脏均无结节性大表现,色泽正常,表面 光整,边缘锐利,质地柔软,左侧脾门、胃大弯网膜及胰体尾处均有不同程度粘连。脾脏较 正常大约1~2倍,脾门区及上半胃周网膜静脉(特别是胃短静脉)均有不同程度曲张。而肠 系膜上静脉及门静脉主干引流区域均无扩张迂曲侧支血管。在切除脾脏时见脾静脉血管内均 有血栓,其中3例已钙化、纤维化;脾动脉尚通畅。8例病人均治愈,随访1~10年无再出血 和严重腹痛。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2.1 病因和病理

    脾静脉在脾门形成后,在脾肾韧带内与脾动脉和胰尾伴行,继续向右下于脾动脉的稍下方 、胰体背侧,构成了脾静脉和胰腺之间的密切解剖关系,所以引起ISVT最常见的原因是各种 胰腺疾病。近年来的统计资料表明,70%~83%的ISVT是由胰腺病变引起的[1]。可能 与胰腺炎的发病率增高及血管造影技术的广泛应用,使诊断率提高有关。在各种胰腺疾病中 ,胰腺炎为引起ISVT最常见的原因,其中慢性胰腺炎最为多见,其次为急性胰腺炎、遗传性 胰腺炎、胰腺脓肿及胰腺假性囊肿;胰腺肿瘤也是导致ISVT的又一重要病因;胰腺结核所致 ISVT也见有报道[2]。由于胰腺体尾部炎症、肿瘤压迫浸润均可引起脾静脉内皮 损伤(脾静脉炎)或静脉 壁受压,导致脾静脉血栓形成。而脾动脉壁较厚,压力较高,且有弹性和搏动,相对位于脾 静脉上方,故不易受侵而致脾动脉同时栓塞。因脾脏回流血液受阻,使脾内压力升高,血液 绕过脾静脉进入门静脉,引发脾门静脉侧支形成。这些侧支循环主要有:①脾静脉-胃短静 脉-胃底贲门区黏膜下曲张静脉-胃冠状静脉-门静脉;②脾静脉-胃网膜左静脉-胃网膜 右静脉-肠系膜上静脉和门静脉。因此,术中见胃短静脉、胃网膜静脉明显扩张,而其他部 位静脉多无变化,这是ISVT的主要病理特征。
, 百拇医药
    2.2 ISVT的诊断

    左侧门静脉高压症临床主要表现为反复上消化道出血和脾大,因此很容易想到肝内型门静脉 高压症,但在有胰腺病变,同时伴有门静脉高压症状和肝功能检查正常,综合分析确诊是可 能的。本病特殊检查首选彩色多普勒超声,既能发现原发病,又能行血流检测,且无创伤。 但最可靠的是经皮脾穿刺门静脉造影术,不仅能清晰显示脾静脉梗阻及其侧支循环的建立情 况,又能测得脾髓压力,缺点是有创伤,宜在术前进行,一旦出血可即时进行手术。内镜或 气钡 造影能发现孤立的胃底静脉曲张,对本症的确诊有特殊意义。文献报道内镜检出率较低(0~ 33%);而气钡造影见到胃底曲张静脉可达80%[3].因此,气钡造影较内镜有诊断价 值。B超、CT,MRI也可作为其诊断手段,尤以诊断胰腺病变为优。

    2.3 ISVT的治疗

    ISVT最有效的治疗是脾切除术,脾切除后侧支循环血流减少,曲张静脉压力下降;同时切断 胃短静脉与冠状静脉侧支循环,对孤立的胃底静脉曲张,已达断流目的,避免了出血的可能 性。本组单纯脾切除术后,随访未发生再出血。
, 百拇医药
    ISVT仅限于左侧部分高压,脾切除即可达到目的。也可行脾静脉远端与左肾静脉分流术,对 无脾功能亢进者能保留脾脏,但由于胰腺基础病变,手术很困难,现尚未见到1例行此手 术。关于脾动脉栓塞术,在治疗ISVT时,有引起脾脓肿的危险,且不能同时治疗基础病变, 故不宜使用。但对不能耐受手术者为控制出血尚可应用,另加内镜下血管套扎术、硬化术等 。

    虽然经脾切除术后,出血已经治愈,但胰腺基础病变尚需治疗。本组有1例 因胰尾部脓肿所致ISVT的病人,术中脓肿与周围粘连紧密,且有曲张血管,分离困难,出 血较多,且病人贫血较重,只行脾切除术,术后虽未再出血,但左上腹疼痛和低热难以解除 ,于术后0.5年,贫血恢复后,再次行胰尾部脓肿切除,术后痊愈。

    因此,我们认为,此类病人既有胰腺本身疾病所产生的经常性腹痛,又有脾静脉梗阻性并发 症带来的后果。所以处理时应结合病人的临床特点、影像学和手术探查所见全面考虑。原则 上选择与胰腺原发病相适应的手术方法,并附加脾切除术,尽可能做到同时解除基础病变并 治疗并发症。但行此类手术有困难者,也可分期处理,即先处理左侧门脉高压症,再处理胰 腺的基础病变。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 桑润生,男,1963年5月生,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姚昌宏,张建新.胰源性区域性门静脉高压症[J].普外临床,[ HTSS〗1992,7(1):39

    2,张 骥,李伯林.胰腺结核致门静脉高压症消化道出血一例[J].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16(9):548

    3,巢振南.慢性胰腺炎引起的左侧门脉高压症[J].肝胆外科杂志, 1996,4(4):254

    (1999-10-26收稿 2000-05-08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