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9984
经腹腔镜治疗小儿腹股沟疝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鲁大兵 胡万琴

    单位:安徽无为县人民医院外一科 238000

    关键词:腹腔镜;小儿;腹股沟疝

    中国内镜杂志000350 分类号 R

    我们在开展LC术基础上,自1997年7月~1999年7月间对27例小儿腹股沟疝行疝囊高位结扎术,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病人27例,其中男性20例,女性7例,年龄1~10岁,平均5.5岁。单侧疝22例(81.5%),双侧疝5例(18.5%)。均系择期手术病人。

    腹腔镜采用KarLStorz公司系列产品,0°角窥镜,气腹机,电视摄像系统,监视器,1.1cm trocar及0.5cm trocar各一个,自制三角针(纵轴方向能经过0.5cm trocar)。患者均采用基础加静脉复合麻醉法。头低仰卧位。术者站患侧对面背对病人肩部,助手站另一侧。监视器放在病人足侧。取脐上1cm作1cm长切口,分层切开进腹,放入1.1cm trocar,接气腹机,充气满意后,内置腹腔镜。腹腔设定压力为10~12mmHg。在电视屏监视下,患侧对面麦氏点处插入0.5cm trocar,内置分离钳,寻及疝囊内口。在疝囊内口体表投影处切开2mm小口,将缝针在皮下绕疝囊内口两侧壁缝合,分别将缝线带出trocar外并打结。直视下腹壁下动脉和精索血管清晰可辨,一般无损伤之虑。将线结拉回腹腔收紧后在腹股沟小切口中打结,留结于皮下。检查疝囊内口是否完全闭合。放气后拨除trocar,脐上切口皮下缝合。

    2 结果

    本组27例操作过程顺利,均痊愈出院。手术时间10~30min,平均15min。术后住院2~3d,平均2.5d。全组均口服镇痛药或肌注镇静剂止痛,无肌注镇痛药。3例脐上切口皮下气肿,1~3d消失。无术中副损伤。术后无阴囊红肿及积液。随访2月~2年,无疝复发。

    3 讨论

    我们经腹腔镜治疗小儿腹股沟疝27例,均采用基础加静脉复合麻醉方法完成。整个操作过程在低压CO2气腹下完成。操作时间短,范围小,术中出现腹胀、呼吸困难及呃逆等不良反应少,对小儿造成生理紊乱程度轻,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使用腹腔镜手术,不损坏腹股沟管的解剖,不破坏提睾肌,不游离精索,因而不损伤输精管及精索血管和神经。

    经腹腔镜治疗小儿腹股沟疝,真正达到高位结扎疝囊[2],且打结于腹外斜肌腱膜上,起到悬吊固定的效果,降低了疝复发率。

    参 考 文 献

    1,侯东生,刘衍民.腹腔镜下腹股沟修补术.中国内镜杂志,1998;4:5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