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输卵管妊娠(宫外孕)
编号:10239996
宫外孕的CT表现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池华玲

    单位:池华玲(广东省惠州市中医院CT室,惠州 516001)

    关键词:女(雌)性;人类;妊娠;异位;放射摄影术;X线计算机;体层摄影术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59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303-01

    宫外孕作CT检查者甚少,文献也少报道。本文收集9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9例,年龄20~39岁,平均年龄25岁,其中有绝育手术史1例,无明显早孕反应6例,有停经史7例。停经时间39~62d,平均停经时间49d。临床表现下腹胀痛,恶心,肛门坠胀感,病程1~15d。5例后穹窿穿刺见不凝血性液体。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均阳性。手术及病理均证实为宫外孕,5例为输卵管壶腹部妊娠,2例为输卵管狭部妊娠流产,2例为子宫残角妊娠。9例均有较完整包膜,与周围有不同程度粘连,包膜内含血性液体、机化的胚胎组织、血块和增生的纤维组织。9例均行CT扫描和增强扫描,层厚与层距均为10mm(增强扫描以静脉注射65%泛影葡胺60mL,支架角度为0度)。

    双侧附件结构不清,子宫前上方见类圆形块影,强化明显,CT值20~100Hu,其内见不强化小囊状区。

    图1 间质部宫外孕CT表现

    宫底前上方大片混合密度不规则影,CT值8~90Hu,强化后见环状及点状明显强化灶,CT值165~171Hu

    图2 壶腹部宫外孕CT表现

    2 结果

    本组9例子宫均为不同程度增大,密度均匀,边缘毛糙,双侧附件区结构不清,4例子宫前上方见类圆形块影,强化明显,CT值90~104Hu,边界清,其内见不强化小囊状区(如图1)。5例表现为宫底前上方大片混合密度不规则影,CT值8~90Hu,增强后见环状及点状明显强化灶,CT值165~171Hu(如图2)。

    3 讨论

    临床上典型的宫外孕患者诊断不难,但慢性出血或少量出血因症状不典型者常被忽略。如本文1例,因有绝育史忽略了对月经详细了解致误诊,后在B超及CT检查下才得诊断。宫外孕是由结缔组织及细胞滋养层组成,内含丰富血管,是其病理基础,CT检查可见盆腔内子宫肿块影,强化后滋养层组织明显强化,其余血性物质不强化或强化不明显,这种表现具有CT诊断的特征性。本组4例CT表现,子宫均有不同程度增大,密度均匀,边缘毛糙,双侧附件区结构不清,子宫前上方见类圆形块影,强化后滋养层组织明显强化,其余血性物质不强化或强化不明显,CT值90~104Hu,边界清,其内可见不强化小囊状区(如图1),手术病理为陈旧性输卵管壶腹部、狭部妊娠流产。5例表现为宫底前上方大片混合密度不规则影,CT值8~90Hu,增强后见环状及点状明显强化灶,CT值165~171Hu(如图2),最后手术与病理检查发现,2例为子宫残角妊娠流产,2例为输卵管壶腹部妊娠,1例为输卵管狭部妊娠。本病应与卵巢囊性及囊实性肿瘤相鉴别。

    作者简介:池华玲,女,1971年11月出生,大专,住院医师

    收稿日期:2000-04-12

    修订日期:2000-05-23,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输卵管妊娠(宫外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