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0263
2型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患病率及其临床危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邹效漫 陆菊明 潘长玉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北京 100853

    关键词:2型糖尿病;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危险因素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000317 [摘要]目的:分析 2 型DM患者微血管病变(DMIP)的患病率及其临床危险因素。方法:对 1993 年 3 月 ~ 1998 年 7 月在我科住院或门诊的 1 217 例 2 型DM进行回顾性调查。按有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P)和糖尿病肾病(DNP)分组,分别统计其患病率,用logistic多元回归分析微血管病变的相关因素和危险因素。结果:DRP的总患病率为 24.9%,其中背景性视网膜病变和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分别为 21.0% 和 3.9%;DNP的总患病率为 19.3%,其中微量白蛋白尿,临床蛋白尿和肾功能不全分别为 10.0%, 5.9% 和 3.4%。Logistic回归结果显示,DM病程(COUR)、平均动脉压(MBP)、HbA1c、糖尿病神经病变(DUP)和DRP是DNP的独立危险因素,COUR、MBP、HbA1c、TG、CH、DUP和DRP和DNP是独立危险因素。结论:DRP和DNP的患病率分别为 24.9% 和 19.3%。COUR、MBP、HbA1c、DUP和DNP是DRP独立危险因素,DM病程,MBP、HbA1c、CH、TG、DUP和DRP是DNP的独立危险因素。
, 百拇医药
    中图号:R58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1139(2000)03-0211-04

    The prevalence and clinical risk factors of microangopathy in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ZOU Xiao-man, LU Ju-ming, PAN Chang-yu

    (Institute of Endocrinology, PLA General Hospital, Beijing 100853, China)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prevalence and clinical risk factors of DMIP in type 2 DM. Methods:Retrospect investigation was performed on 1 217 patients with type 2 DM who were hospitalized or in the out patient department in our hospital from 1993 to 1998. The patients were classified based on the present or absent of DRP or DNP. The prevalence of DRP and DNP were calculated. The risk factors of DMIP were determined. Results:The prevalence of DRP was 24.9%, among which the prevalence of BDP and PDR was 21.0% and 3.9% respectively. The prevalence of DNP was 19.6%, among which the prevalence of MAU, CPU and CRF was 10.0%, 5.9% and 3.4% respectively. The logistic analysis showed COUR, MBP, HbA1c, DUP and DNP were the risk factors for DRP; while COUR, MBP, HbA1c, TG, CH, DUP and DRP were the risk factors of DNP. Conclusion:The prevalence of DRP and DNP in our study was 24.9% and 19.3% respectively. The COUR, MBP, HbA1c, DUP and DNP were the risk factors for DRP; COUR, MBP, HbA1c, TG, CH, DUP and DRP were the risk factors of DN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type 2 diabetes; diabetic microangiopathy; risk factors

    笔者对 1993~1998 年在我科住院或具有完整门诊病例的 1 217 例 2 型糖尿病(DM)进行了回顾性调查,针对糖尿病微血管病变(DMIP)的患病率及其临床危险因素特加以分析。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993 年 3 月 ~ 1998 年 7 月在我科住院或门诊的 1 217 例 2 型DM,均符合 1985 年WHO的诊断标准。

    1.2 方法 详细查阅每份住院病历和/或门诊病历,逐项填写回顾调查表,如多次住院者按最后一次病历填写,空腹血糖(FBS)和餐后 2 h 血糖(PBS)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糖化血红蛋白(HbA1c)用Dia STAT型(BioRad)糖化血红蛋白测定,甘油三酯(TG)、胆固醇(CH)、素氮(BUN)和肌酐(CR)用Hitachi 75 型全自动化分析测定,12 h 白蛋白排泄率(UAE)用放免法测定,所有测定指标的批内及批间变异系数均在允许范围内。
, 百拇医药
    1.3 判定标准

    1.3.1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P) 按 1976 年全国眼底病学组制定的DRP诊断标准分为:①背景期(BDR):眼底血管瘤、出血、渗出。②增殖期(PDR):玻璃体出血、眼底新生血管、视网膜脱离。二者合并一起计算DRP患病率。

    1.3.2 糖尿病肾病(DNP) ①微量白蛋尿期(MAU): 3 次UAE 20~200 μg/min;②临床蛋白尿期(CPU):UAE>200 μg/min 或 24 h 尿蛋白定量 ≥0.5 g;③肾功能不全期(CRF):血浆CR >167 μmol/L。三者合并一起计算DNP患病率。

    1.3.3 糖尿病神经病变(DUP)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①肢端或局部麻木,蚁走感或痛觉过敏等周围神经受损的临床主诉;②查体发现感觉减退;③有腹泻、便秘交替;④有尿潴留;⑤心脏植物神经功能检查异常;⑥肌电图结果显示传导速度减慢。
, 百拇医药
    1.3.4 冠心病(CHD)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①有典型心绞痛症状;②心电图有明显心肌缺血改变,包括异常Q波,ST段压 0.05 mV 以上,冠状T波等;③有心肌梗死史;④有心功能不全。

    1.3.5 脑血管病变(CVD)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①有脑梗塞史;②有脑出血史;③CT或MRI证实有脑梗塞或脑出血改变。

    1.4 统计学处理 用Logist回归分析DRP和DNP的相关危险因素。全部统计过程用SAS软件处理。

    2 结 果

    2.1 被调查2型DM人群的一般资料及DMIP的患病率 1 217 例 2 型DM患者,男性 764 例,女性 453 例,年龄 28~96 岁,平均 (57.7±15.0) 岁。病程 0.1~46 年,平均 (6.4±7.4) 年。DMIP者 406 例 (33.4%),其中DRP的总患病率为 24.9%,BDR和PDR分别为 21.3% 和 3.9%;DNP的总患病率为 19.3%,MAU,CPU和CRF分别为 10.0%,5.9% 和 3.4%。DUP者 185 例 (15.2%),CHD者 339 例 (27.9%),CVD者 176 例 (14.5%)。
, http://www.100md.com
    2.2 DRP和DNP的危险因素分析 分别以DRP和DNP为应变量,其余各因素为自变量,用Logistic回归分析DRP和DNP的危险因素。结果显示,COUR、MBP、HbA1c和DUP是DRP的独立危险因素。P分别为 0.000 1、 0.019 6、 0.000 1 和 0.000 1。COUR、MBP、HbA1c、DUP、TG和CH是DNP的独立危险因素。P分别为 0.000 1、 0.000 5、 0.000 1 和 0.020 3、 0.000 2 和 0.033 5。DRP是DNP互为独立危险因素。P为 0.000 1(表 1,表 2)。

    表1 DRP的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n=1 217) 变量

    系数

    标准误

    Wald卡方

, 百拇医药     P值

    截距

    -5.817 3

    1.208 4

    23.157 9

    0.000 1

    DM发病年龄

    -0.009 8

    0.009 9

    0.975 9

    0.323 2

    DM病程

, 百拇医药     0.132 9

    0.015 0

    78.783 5

    0.000 1

    体重指数

    -0.004 1

    0.032 8

    0.015 5

    0.900 9

    平均动脉压

    0.097 8

    0.041 9
, 百拇医药
    5.448 0

    0.019 6

    空腹血糖

    -0.060 3

    0.033 5

    3.238 1

    0.071 9

    餐后2h血糖

    -0.040 9

    0.024 3

    2.819 5

    0.093 1
, http://www.100md.com
    胆固醇

    -0.066 6

    0.084 3

    0.623 8

    0.429 6

    甘油三酯

    -0.074 0

    0.077 4

    0.915 4

    0.338 7

    糖化血红蛋白

    0.338 4
, 百拇医药
    0.034 4

    96.8137

    0.000 1

    DM肾病

    1.103 0

    0.189 0

    34.058 0

    0.000 1

    性别

    0.380 0

    0.198 8

    3.654 1
, 百拇医药
    0.055 9

    DM家族史

    0.335 1

    0.258 8

    1.675 7

    0.195 5

    DM神经病变

    0.924 1

    0.229 7

    16.1838

    0.000 1

    冠心病
, 百拇医药
    -0.448 9

    0.253 3

    3.140 2

    0.076 4

    脑血管病

    0.310 9

    0.272 3

    1.304 1

    0.253 5

    表2 DNP的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n=1 217) 变量

    系数

    标准误
, 百拇医药
    Wald卡方

    P值

    截距

    -6.666 3

    1.248 9

    28.495 1

    0.000 1

    DM发病年龄

    0.007 8

    0.010 0

    0.601 5

    0.438 0
, 百拇医药
    DM病程

    0.082 4

    0.014 2

    33.690 7

    0.000 1

    体重指数

    -0.043 3

    0.033 4

    1.676 1

    0.195 4

    平均动脉压

    0.140 5
, http://www.100md.com
    0.040 1

    12.257 5

    0.000 5

    空腹血糖

    0.041 5

    0.032 3

    1.651 6

    0.198 7

    餐后2h血糖

    0.055 2

    0.038 8

    2.658 8
, http://www.100md.com
    0.103 0

    胆固醇

    0.172 4

    0.081 1

    4.519 8

    0.033 5

    甘油三酯

    -0.092 7

    0.024 7

    14.036 3

    0.000 2

    糖化血红蛋白
, http://www.100md.com
    0.268 5

    0.032 3

    68.9116

    0.000 1

    DM视网膜病

    1.122 1

    0.183 6

    37.3464

    0.000 1

    性别

    -0.111 4

    0.201 2
, 百拇医药
    0.306 5

    0.579 8

    DM家族史

    0.328 6

    0.262 4

    1.567 9

    0.210 5

    DM神经病变

    0.529 1

    0.228 0

    5.383 9

    0.020 3
, http://www.100md.com
    冠心病

    -0.171 8

    0.243 5

    0.497 7

    0.480 5

    脑血管病

    -0.328 0

    0.277 7

    1.395 3

    0.237 5

    3 讨 论

    3.1 DMIP的患病率 对不同种族DM人群的调查其DMIP的患病率也不同[1~17],与国外研究相比,本研究调查的中国人 2 型DM患者其DRP和DNP的患病率均较低。种族差异可能是DMIP患病率不同原因之一。但是同种族的DMIP患病率也不尽相同,居住毛里求斯的中国人、上海、安徽、及北京、天津协作组[1~7]的调查结果DMIP的患病率均明显高于本研究结果。提示环境因素对DMIP也有影响。此外,由于在不同的研究中,被调查人群的样本大小,年龄分布,DM病程以及代谢控制状况有所不同,采用的分析方法不同,尤其是对DRP和DNP诊断的准确不同,所以调查结果也会有差异。本研究对象均为住院或门诊病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是干部,相对医疗条件较好,这也是在本研究中DRP和DNP患病率较低的原因之一。
, 百拇医药
    3.2 DMIP的危险因素

    3.2.1 高血糖 高血糖是DMIP首位的也是最重要的一大危险因素。高血糖可导致DMIP产生并加速其恶化已被公认,其机制虽然没有被完全阐明,但目前的研究认为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机制:①蛋白质的非酶糖基化[18~19]。②山梨醇的聚积[20~22]。③生长激素和细胞因子。高血糖本身就可以刺激血管内皮细胞分泌IGF-1、β-FGF、TGFβ、内皮细胞生长因子(EGF)和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而引起血管壁增厚和损伤[20]

    3.2.2 高血压 本研究表明高血压也是DRP和DNP的危险因素,有学者认为血压在DNIP发生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几乎与高血糖一样重要。即使血压在正常范围内,它的高低对DRP的发生和发展也有影响。DM确诊时的血压水平与日后是否发生DNP密切相关,事实上,DNP和高血压是互为因果,DNP可继发高血压,血压升高又可加重肾小球的血液动力学改变。高血压未经治疗的DM患者肾小球滤过率(GFR)的下降率为每月 1 ml/min,用抗高血压药物使血压下降后,GFR的下降率减少至每月 0.22 ml/min[21]。DRP和DNP有相同的微血管病理改变基础,这些病变均可因血压升高而恶化。
, http://www.100md.com
    3.2.3 高脂血症 与先前的一些研究结果一致,本研究多元回归显示TG和CH是DNP的独立危险因素。高脂血症影响DNP发生发展的机制尚不十分清楚,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小LDL在DNP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的作用。平均LDL颗粒在 2 型DM伴MAU者中明显小于无MAU者,而在CPU者中又明显小于MAU者。LDL颗粒的大小与血浆TG浓度有关而与血糖和HbA1c水平无关,小LDL富含TG,胆固醇酯及胆固醇酯/LDL比例降低,小LDL易在血管壁聚积,可改变肾基底膜的通透性,使系膜细胞增殖和产生细胞毒性,损害肾血管[23]

    3.2.4 DM病程 许多研究均证实,DM病程与DMIP有密切相关性,是DMIP最强的危险因子[1,7,8。14]。在DM病程 5 年内DMIP的发生率较低,当病程大于 5 年后则迅速升高,本研究也显示,病程是DRP和DNP的独立危险因素。病程反应了长期暴露于那些已被公认的如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血脂等危险因素当中的DM患者复杂情况的汇总[17]
, 百拇医药
    3.2.5 其它 DRP和DNP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本研究中,分别有 44% 和 57% 的患者为DRP和DNP共患,DRP和DNP互为独立危险因素。此外,DUP与DRP和DNP均有关,DUP是DRP和DNP的独立危险因素,过去的许多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结果[11]。DNP和DRP有共同的病理基础,DUP与DNP和DRP也有许多共同的发病机制,因此不难理解它们之间的相互关联。

    值得提出的是,在本研究中,DM病程 ≥15 年,HbA1c ≥10% 的患者中,约有 10% 没有发生DMIP,而部分患者DRP和DNP分离存在,这些现象不易用代谢和血液动力学因素解释,提示遗传因素可能是DMIP发生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作者简介:邹效漫(1964-),女,江苏南京人,1999年军医进修学院博士毕业,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电话:(010)66937425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彭永德,杨明功,刘树琴,等.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相关因素探讨[J].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7,5(4):185-186.

    [2]毛正宽,潘长玉,田 慧,等.1246例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合并视网膜病变的临床分析[J].实用糖尿病学杂志,1995,3:35-37.

    [3]北京、天津糖尿病协作组.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研究[J].中华内科杂志,1981,20:518-522.

    [4]吴双成.1080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临床资料分析[J].上海医学,1982,5:546-547.

    [5]叶山东,朱禧星,周丽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尿白蛋白排泄率与视网膜病变的相关性[J].上海医科大学学报,1996,23:219-221.

    [6]Chen MS, Kao CS, Fu CC, et al. Incidence and progression of diabetic retinopathy among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ic subjects: A 4year followup [J]. Int J Epidemiol, 1995,24:787795.
, 百拇医药
    [7]Dowse GK, Humphrey ARG, Collins VR, et al.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for diabetic retinopathy in the multiethnic population of Mauritius[J]. Am J Epidemiol,1998,147:448457.

    [8]Berinstein DM, Stahn RM, Welty TK, et al. The prevalence of diabetic retinopathy and associated risk factors among Sioux Indians [J]. Diabetes Care, 1997,20:757759.

    [9]Cooper ME. Pathogenesi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diabetic nephropathy[J]. Lancet, 1998,352:213219.
, 百拇医药
    [10]Wingard DL, BarretConnor ZL, ScheidtNave C ,et al. Prevalence of cardiovascular and renal complications in older adults with normal or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or NIDDM [J]. Diabetes Care, 1993,16:10221025.

    [11]Gall MA, Rossing P, Skott P, et al. Prevalence of microand macroalbuminuria, arterial hypertension, retinopathy and large vessel disease in European type 2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ic patients [J]. Diabetologia, 1991,34:655661.
, 百拇医药
    [12]Esmatjes E, Castell C, Gonzalez T, et al. Epidemiology of renal involvement in type Ⅱ diabetics (NIDDM) in Catalonia [J]. Diab Res Clin Prac, 1996,32:157163

    [13]Nelson RG, Kunzelman CL, Pettitt DJ, et al. Albuminuria in type 2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and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in Pima Indians [J]. Diabetologia, 1989,32:870876.

    [14]Liu QZ, Pettitt DJ, Hanson RL, et al. Glycated heamoglobin, plasma glucose and diabetic retinopathy: crosssectional and prospective analyses [J]. Diabetologia, 1993,36:428432.
, http://www.100md.com
    [15]Collins VR, Dowse GK, Plethwe WE, et al. High prevalence of diabetic retinopathy and nephropathy in Polynesians of Western Sanma [J]. Diabetes Care, 1995,18:11401149.

    [16]Collins VR, Dowse GK, Finch CF, et al.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for microand macroalbuminuia in diabetic subjects and entire population of Nauru [J]. Diabetes, 1989,28:16021610.

    [17]Guset CS, Ratnaike S, Larkins RG, et al. Albuminuria in Aborigines and Europids of southeastern Australia [J]. Med J Aust, 1993,159:335338.
, http://www.100md.com
    [18]江曼丽,陈家伦糖基化作用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J]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1997,17:3235

    [19]赵庆,邹大进,张家庆,等晚期糖化终产物受体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J]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1998,18:1922

    [20]Fonseca V, Munshi M, Merin LM, et al. Diabetic retinopathy: A review for the primary care physician [J]. South Med J, 1996, 89:839850.

    [21]Radkin P. Risk factor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complications of diabetic complications [J]. J Diab Comp, 1994,8:195200.
, 百拇医药
    [22]Tsai SC, Burnakis TG. Aldose Reductase inhibitors: an update [J]. Ann Pharmacotherapy, 1993,27(6):751754.

    [23]Hirano T, Naito H, Kurokawa M, et al. High prevalence of small LDL particles in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ic patients with nephropathy [J]. Atherosclerosis, 1996,123:5772.

    收稿日期:2000-01-09; 修回日期:2000-02-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