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0266
腺苷受体拮抗剂氨茶碱在肾上腺素无效心脏停搏患者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孟庆义 杜捷夫 沈洪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北京 100853

    关键词:腺苷;受体;氨茶碱;心脏停搏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000314 [摘要]目的:探讨腺苷受体拮抗剂氨茶碱在肾上腺素无效的心脏停搏患者心肺复苏中的作用。方法:对 13 例心脏停搏后肾上腺素无效的病例,给予静脉注射氨茶碱 (0.5~1.0 g),观察心律、血压、呼吸等生命体征的变化。结果:氨茶碱注射后自主循环和自主呼吸恢复率均为 76.9% (10/13), 6 h 存活率为 81.5% (8/13), 24 h 存活率为 46.1% (6/13)。有 1 例心肺脑复苏成功,意识清楚;有 2 例心肺复苏成功,呈植物状态。结论:氨茶碱在肾上腺素无效的心跳骤停患者的治疗中起一定作用,它有助于心电活动,自主循环和自主呼吸的恢复。

    中图号:R541.059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5-1139(2000)03-0202-03

    Aminophylline as an adenosine receptor antagonism for cardiac arrest refractory to epinephrine

    MENG Qing-yi, DU Jie-fu, SHEN Hong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PLA General Hospital, Beijing 100853, China)

    Objective:To determine the effect of aminophylline as an adenosine receptor antagonism on the victims of cardiac arrest refractory to epinephrine. Methods:13 patients with cardiac arrest refractory to epinephrine received aminophylline (0.5~1.0 g,IV). Cardic rhythms, blood prssure and respiration situation were recorded before and after intervention. Results:10 cases had a return of spontaneous circulation and respiration (76.9%,10/13) after aminophylline injection. The survived rate of these patients in 6 h and 24 h was 61.5% (8/13) and 46.1% (6/13) respectively. Only one patient resuscitated successfully and was perfectly conscious. Two cases resuscitated successfully, but their cerebral function was lost. Conclusion:Our results suggest the adenosine receptor antagonism, aminophylline, may have a rloe in the treatment of cardiac arrest refractory to epinephrine, and has some beneficial effect on the returning of organized cardiac electrical activity, spontaneons circulation and respir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denosine; receptor; aminophylline; cardiac arrest

    随着医学诊疗技术的发展,心脏病的死亡率已有所下降,但心性猝死仍是医疗保健方面的一大难题,有效的心肺复苏则是抢救这类患者的唯一途径。遗憾的是心肺复苏的成功率目前仍很低 (0~13%)。尤其是大量的研究发现大剂量肾上腺素并不能提高人类心肺复苏的成功率[1],因此探讨心脏停搏后病理生理机制和寻找新的复苏药物已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近来临床和实验研究发现心肌缺血和缺氧时存在大量的腺苷释放,推测拮抗腺苷的药物可有助于心脏停搏的治疗。据此,笔者对我院急诊科目击下进行心肺复苏时出现室性停搏,且反复应用肾上腺素无效的病例,试用腺苷受体拮抗剂氨茶碱的情况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取 1997 年 10 月 ~ 1999 年 8 月间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进行初始心肺复苏无效,出现心室停搏的 13 例心脏停搏的患者,给予氨茶碱进行心肺复苏。其中男性 11 例,女性 2 例;平均年龄 52.5±17.9 (18~70 岁)。病因主要为:急性心肌梗死 3 例,院外猝死 5 例,阿斯综合征,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恶性组织细胞病,感染性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各 1 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所有病例均于心脏停搏后常规给予气管插管,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电击除颤,建立静脉通路等复苏措施。当出现心室停搏或缓慢的室性节律时,反复给予肾上腺素(每次 1~5 mg,3~5 min 后可重复使用)和阿托品等复苏药物;当此常规方法无明显疗效时,给予氨茶碱静脉快速推注(每次 0.25~0.5 g,3~5 min 后重复,最大剂量为 1.0 g),并配合胸外按压直至恢复心跳活动后终止。

    1.3 统计学方法 本组资料均用x±s表示,计量资料组间的比较用t检验,二变量相关程度的检验采用最小二乘法。

    2 结 果

    2.1 心肺复苏时的基础情况 本组心肺复苏开始时间距心脏停搏的时间平均为 (4.0±5.7) min (1.0~20.0 min),其中有 10 例为目击下的心脏停搏。复苏时初始心律为缓慢室性自主节律-心室停搏的有 10 例,表现为室速-室颤的有 3 例。复苏时有 4 例 10 例次进行了电除颤。全部 13 例患者均进行了心外按压和气管插管,其中有 11 例 (84.67%) 进行了呼吸机辅助呼吸,氧浓度为 100%;另 2 例进行了气囊人工通气,氧流量为 10 L/min。
, 百拇医药
    2.2 肾上腺素等复苏药物应用情况 本组患者均应用了肾上腺素,平均用量为 (8.9±5.8) mg (2~20 mg),阿托品平均用量为 (2.0±1.5) mg (0~4 mg),有 1 例应用山莨菪碱 (654-2) 60 mg,还有 1 例应用过异丙基肾上腺素 3 mg。

    2.3 用氨茶碱前后心律的变化 见表 1。本组患者用氨茶碱距复苏开始时间为 (22.1±17.8) min (7~38 min),氨茶碱用量为 (0.67±0.21) g (0.5~1.0 g);用药前心律均为濒死的缓慢节律(心室停搏或频率低于 15/min 的室性自主节律)。用氨茶碱后有 2 例 (15.3%,2/13) 出现心室颤动,经电击后转为窦性心律;出现加速性室性自主节律的有 2 例 (15.3%,2/13);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或室上心动过速的有 9 例 (69.2%,9/13)。

    表1 用氨茶碱前后心电节律的变化 用 药 前
, 百拇医药
    用 药 后

    节律

    每分次数

    血压(kPa)

    过渡节律

    稳定节律

    每分次数

    血压(kPa)

    1.室性自主节律

    5

    0

    加速性室性自主节律

    室上性心动过速?
, 百拇医药
    118

    8/6

    2.心室停搏

    0

    0

    窦性心律

    窦性性心动过速

    135

    12/10

    3.心室停搏

    0

    0

    交界区节律
, 百拇医药
    室上性心动过速?

    170

    12/8

    4.室性自主节律

    11

    0

    窦性心律

    窦性心律

    96

    12/7

    5.室性自主节律

    15

    0
, http://www.100md.com
    交界区节律

    交界区心动过速?

    82

    0

    6.心室停搏

    0

    0

    窦性心律

    窦性心动过速

    160

    13.5/7

    7.心室停搏

    0
, 百拇医药
    0

    心室颤动(电除颤)

    窦性心动过速

    110

    13.5/10.5

    8.室性自主节律

    10

    0

    交界区节律

    窦性心动过速

    112

    11.5/9

    9.心室停搏
, http://www.100md.com
    0

    0

    室性自主节律

    加速室性自主节律

    63

    0

    10.室性自主节律

    5

    0

    加速性室性自主节律

    窦性心动过速

    130

    11/7
, 百拇医药
    11.心室停搏

    0

    0

    窦性心律

    窦性心动过速

    142

    12/8

    12.心室停搏

    0

    0

    心室颤动(电除颤)

    窦性心动过速

    110
, http://www.100md.com
    13/9

    13.心室停搏

    0

    0

    室性自主节律

    加速性室性自主节律

    40

    0

    2.4 用氨茶碱后的近期疗效 表 2 显示氨茶碱有助于自主循环和自主呼吸的恢复,并促进患者心跳的恢复,使QRS波变窄。

    表2 氨茶碱的即时复苏效果(n=13)

    用药前
, 百拇医药
    用药后

    P

    自主循环的恢复(%)

    0(0)

    10(76.9%)

    <0.01

    自主呼吸的恢复(%)

    0(0)

    10(7.9%)

    <0.01

    心跳频率(次/分)

    3.5±5.3
, 百拇医药
    112.9±36.7

    <0.05

    QRS间期(s)

    0.16±0.03*

    0.08±0.02

    <0.05

    * 5例

    2.5 用氨茶碱复苏的转归 本组有 1 例心肺脑复苏完全成功,意识清楚;有 2 例心肺复苏成功,呈植物状态,分别于 6 d 和 15 d 自动出院。还有 5 例因脑复苏无望,于复苏后 36 h、97 h、 86 h、13 和 11 h 后放弃;不同时段的存活率: 1 h 为 100% (13/13); 2 h 为92.3% (12/13); 6 h 为61.5% (8/13); 24 h 为46.1% (6/13)。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3.1 氨茶碱治疗心脏停搏的理论基础 近来的研究已表明心脏停搏后,除交感神经系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出现改变外,内源性的腺苷系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临床和实验研究发现心肌缺血和缺氧时存在大量的腺苷释放[2],后者可拮抗儿茶酚胺的兴奋作用,降低起搏细胞的功能,减慢心率,抑制房室传导,扩张血管,还显著增加电除颤的阈值[3],因此对于心脏停搏的患者给予腺苷受体拮抗剂氨茶碱,有可能促进心脏停搏患者心电与血流动力学不稳定性的恢复,其机制可能为:①降低由腺苷介导的除颤阈值;②逆转腺苷所致的负性肌力及负性传导作用;③减轻腺苷所致的血管扩张作用[4]

    3.2 氨茶碱在心肺复苏中的应用现状 早在 1993 年Viskin等学者在 15 例对肾上腺素无反应的心脏停搏患者中应用了氨茶碱 (250 mg),有 11 例恢复了心电活动,但其中有 8 例死于心原性休克, 2 例死于缺氧性脑病, 1 例出院,但文中未交代自主循环恢复情况[5]。1997 年Mador等也报道了 14 心脏停搏患者氨茶碱的应用情况,结果表明有 7 例恢复心电活动, 5 例恢复了自主循环[6]。1998 年Rerouansky等报道了 1 例用氨茶碱心肺脑复苏完全成功的病例[7]。本组研究也表明了氨茶碱在心肺复苏中有恢复心电活动和自主循环的作用,但是所有这些病例均在反复应用肾上腺素等药物无效后,且均距心脏停搏较长时间,才开始应用氨茶碱的;因此更早期应用氨茶碱能否会取得更好的复苏效果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3.3 氨茶碱临床应用中的一些问题

    3.3.1 剂量 本组患者自主循环的恢复率 (10/13) 较既往的报道 (5/14) 略高[6],其原因可能与氨茶碱重复注射,用量偏大有关 (0.5~1.0 g)。本组病例中如只给单剂量 (250 mg) 氨茶碱注射,只有少部分患者恢复心电活动,多数患者的用量在 0.5~1.0 g 之间。这提示氨茶碱的应用剂量问题还需进一步研究。

    3.3.2 对循环的影响 本组中有 1 例感染性休克患者,血压一直测不到,应用氨茶碱进行心肺复苏后,血压戏剧性地恢复到正常水平。这说明氨茶碱除对恢复循环有重要作用外,在休克的治疗中似有一定的意义。

    3.3.3 对呼吸的影响 本组研究还表明应用氨茶碱后有较高的自主呼吸恢复率,除与自主循环恢复有关外,还可能与氨茶碱的刺激呼吸中枢作用机制有关;在这方面,这可能优于肾上腺素。
, 百拇医药
    3.3.4 作用时间长的优势 由于氨茶碱半衰期较长,用氨茶碱后恢复的心电活动,持续时间较长,不需要反复注射维持,从而避免了反复的药物注射和心外按压。而肾上腺素半衰期很短,恢复的心电活动持续时间较短,一般 3~5 min 需重复注射一次,故在临床上常常见到心跳恢复→心跳停止→肾上腺素+胸外按压→心跳又恢复→心跳又停止→肾上腺素+胸外按压的周期性复苏过程[7]

    3.3.5 与胸外按压的配合 在心脏停搏患者中,由于循环停止,复苏药物进入循环和发挥作用依赖于胸外按压的辅助循环作用;故在注射氨茶碱和肾上腺素等复苏药后,一定要加快输液速度,或再推注 20 ml 液体,以将药物从外周静脉推入中央静脉;并配合有效的心外按压,促进药物到达心脏等靶器官,以发挥作用。否则,即使应用了复苏药物,如无上述两方面的配合,也很难发挥作用,此点在临床上应引起注意。

    3.4 氨茶碱在复苏药物中的地位 氨茶碱对肾上腺素无效的心脏停搏患者,有恢复心电活动和自主循环等作用,故它做为肾上腺素的补充复苏药物是值得提倡的。但是,由于目前尚无更早期应用的报道,所以在复苏早期单独应用氨茶碱的作用尚不明确;能否替代肾上腺素用于心脏停搏的患者还有待于探讨。近来,随着复苏药物“鸡尾酒配方”的兴起,氨茶碱与肾上腺素及阿托品等药物伍用,可能有一定的前景。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孟庆义(1964-),男,河北省承德县人,1994年军医进修学院博士毕业,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科室副主任;从事心肌梗死的早期诊治和心肺脑复苏的研究。电话:(010)66937797

    [参考文献]

    [1] Ornato JP, Peberdy MA. The mystery of bradyasystole during cardiac arrest [J]. Ann Emerg Med, 1996,27:576-587.

    [2] Wesley RC Jr., Belardinelli L. Role of endogenous adenosine in postdefibrillation bradyarrhyhmia and hemodynamic depression [J]. Circulation, 1989,80:128-137.
, 百拇医药
    [3] Lerman BB, Engelstein ED. Metabolic determinants of defibrillation. Role of adenosine[J]. Circulation, 1995,91:838-844.

    [4] Bertolet BD. IS there a place for aminophylline in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J]. Chest, 1994,106:1637-1638.

    [5] Viskin S, Belhassen B, Roth A, et al. Aminophylline for bradyasystolic cardiac arrest refractory to atropine and epinephrine [J]. Ann Inter Med, 1993,118(4):279-280.
, 百拇医药
    [6] Mader TJ, Gibson P. Adenosine receptor antagonism in refractory asystolic cardiac arrest: results of a human pilot study[J]. Resuscitation, 1997,35-37.

    [7] Perouansky M, Shamir M, Hershkowitz E, et al. Successful resuscitation using aminophylline in refractory cardiac arrest with asystole [J]. Resuscitation, 1998,38:39-41.

    收稿日期:1999-12-14; 修回日期:2000-0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