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0279
不同采样和处理方法对全自动糖化血红蛋白仪测定结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夏凤城 张育青 汪寅章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实验室,北京 100853

    关键词:HbA1c;采样和处理方法;测定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000332

    中图号:R446.1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1139(2000)01-0207-01

    1 材料和方法

    1.1 高压液相法全自动糖化血红蛋白(HbA1c)分析仪(Variant)和试剂及毛细管采样盒由Bio-Rad公司提供。

    1.2 方法 按正规与非正规采血法在同一个体同时采指血和静脉抗凝血。当日用毛细管从已抽好的静脉血样中吸取 5 μl。 72 例静脉血样于采样后 1 d 内检测,其中 66 例样本在 4 ℃ 冰箱放置 3 d、 7 d、 8 和 10 d 后重复检测。毛细管血样在 18 ℃、 22 ℃ 二个室温分别放置 24 h 后检测,其中 5 例样本室温放置 14 d 后重复检测。

    2 结果 正规方法采样和检测的指端毛细管血与静脉血的HbA1c结果均数t检验无显著意义(P>0.05),不正规采样的样本有显著差异(P<0.05)。个体自身的指血与静脉血配对t检验有极显著意义(P<0.000 1)。

    毛细管血样放置 18 ℃ 的HbA1c结果与静脉血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同一份毛细管血样放置 18 ℃ 的结果高于 22 ℃ 的结果,配对t检验有显著意义(P<0.000 1)。

    与采样后第 1 天HbA1c结果比较,静脉抗凝血 4 ℃ 放置 7 d 内结果无显著差异,8 d 后结果有显著差异(P<0.05),毛细管血样室温放置 14 d 的结果无显著变化(P>0.05)。

    3 讨论 在完全相同检测条件下,正规毛细管采样的指血HbA1c结果高于静脉血。这种差异可能源于指血与静脉血成分本身存有一定差异;但用毛细管法吸取已抽好的静脉抗凝血结果仍高于对照的静脉血,表明其差异还可能源于毛细管采样盒内溶血剂的浓度不同。

    采样的方法不当对Variant测HbA1c结果有显著影响。毛细管采血后,须连同毛细管一起放入含溶血剂的测定管内。如手持毛细管,或酒精未干即采血,手上的油质或其它物质污染毛细管,使测定管内溶血物的成分改变,从而造成很大的误差。

    室温对毛细管血样测试结果有明显影响。室温越低,HBA1c结果越高。毛细管采样盒内溶血剂浓度低,作用弱,与西夫碱结合的葡萄糖分离不完全,使HbA1c结果假性升高。室温在 22~25 ℃ 测定的毛细管血样接近静脉血HbA1c水平。

    用Variant作HbA1c分析,毛细管血样和静脉血样均适宜临床应用。静脉血样受干扰因素少,在 1 周内测定结果稳定,但样本保存时间有限。对须长期观察HbA1c的研究课题,以毛细管血样为宜。

    作者简介:夏凤城(1961-),女,湖北省黄石市人,1999年第三军医大学毕业,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管技师;发表论文 3 篇。电话:(010)66937425

    收稿日期:1999-11-04; 修回日期:1999-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