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0515
血管运动性鼻炎激光治疗鼻腔粘膜致敏区的筛选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时光刚 姜杰 齐广平 许生聚

    单位:时光刚(山东省立医院,250021);姜杰(枣庄矿务局 滕南医院);齐广平(菏泽市医院);许生聚(山东省立医院,250021)

    关键词:鼻炎,血管运动性;鼻粘膜;致敏区;激光;鼻甲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320 摘要 目的:随访和对比激光治疗血管运动性鼻炎鼻腔粘膜不同区域的致敏性,以明确最佳治疗点。方法:随机选择确诊的血管运动性鼻炎103例,分为下鼻甲、中鼻甲、中鼻甲前1/3段3组进行激光治疗。结果:下鼻甲组总有效率为66.7%,中鼻甲组为97.1%,中鼻甲前1/3段为94.4%,两中鼻甲组与下鼻甲组总有效率差异有显著性(P<0.005),中鼻甲组与中鼻甲前1/3段组总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中鼻甲前1/3段是血管运动性鼻炎患者鼻粘膜最敏感的区域,是最佳激光治疗点。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 765.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8202(2000)03-0174-02

    Choice of laser radiation of nasal mucous sensitizing area of vasomot or rhinitis

    Shi Guanggang

    (The Provincial Hospital of Shandong,250012)

    Jiang Jie

    (Tengnan Hospital of Zao zhuang Mining Bureau)

    Qi Guangping
, http://www.100md.com
    (Heze Municipal Hospital)

    Abstract Objective: To select the best remedy spot,the sensitivity of different nasal mucous area with vasomotor rhinitis were compared and followed up. Method: 103 patients with vasomotor rhinitis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 inferior turbinate, middle turbinate and one-third part of the front area of middle turbinate. Results: The total efficiency ratio of the inferior turbinate group is 66.7%; middle turbinate group,97.1%;and the one-third part of the front area of middle turbinate group,94.4%. Conclusion: One-third part of the front area of middle turbinate is the most sensitizing area of nasal mucous of those vasomotor rhinitis,and is the best laser remedy spot.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Rhinitis,vasomotor;Nasal mucosa;Sensitizing area;Lasers;Turbinates

    血管运动性鼻炎发病原因尚不清 楚,可能 与副交感神经功能紊乱有关。按照鼻腔粘膜的解剖学特点,我们选择鼻腔不同的致敏区粘膜 用Nd:YAG激光进行治疗对比,以冀筛选神经感受器最为敏感的部位。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与诊断标准 随机选择确诊并成功随访的血管运动性鼻炎1 03例,其中男63例,女40例,13~51岁;病史超过6个月,否认有变态反应疾病史。血管运动性鼻 炎的诊断标准为因温度、情绪等变化,睡眠后出现鼻痒、打喷嚏、流清涕、鼻塞等症状,鼻腔 检查无特殊改变,皮肤过敏试验为阴性,鼻腔分泌物涂片无典型的过敏改变,无季节性。

    1.2 方法 随机选择符合诊断标准的血管运动性鼻炎患者按鼻腔粘膜的不同解剖区域分 为3组:下鼻甲组33例,中鼻甲组34例,中鼻甲前1/3段组36例。采用武汉联华光电设备厂产的N d:YAG激光器,波长1.06μm,光斑直经0.3mm,光末端输出功率20~25W。鼻腔粘膜经含 1%麻黄素与丁卡因棉片表面麻醉后,在明视下对鼻腔粘膜规定区域进行点状光灼,凝固到粘 膜表面发白。术后随访12~18个月进行疗效评价。
, 百拇医药
    1.3 疗效判定标准 判断疗效的指标 为鼻痒,打喷嚏,流清涕,鼻塞等症状和鼻腔粘膜等体征。临床治愈:3项或3项以上临床症状 消失和其他症状改善,随访12个月以上无复发。有效:2项临床症状消失,随访12个月以上无复 发。无效:症状减轻或无改善,随访3个月内症状再发。

    2 结 果

    鼻甲粘膜激 光治疗各组对比见表1。

    表1 鼻甲粘膜激光治疗各组对比(n) 组 别

    临床治愈

    有效

    无 效

    合计

    总有效率(%)
, http://www.100md.com
    下鼻甲组

    中鼻甲组

    中 鼻甲前1/3段组

    合 计

    9

    24

    26

    59

    13

    9

    8

    30

    11

, 百拇医药     1

    2

    14

    33

    34

    36

    103

    66.7

    97.1

    94.4

    86.5

    中鼻甲组3例术后 嗅觉减退, 1例6个月后恢复;下鼻甲组和中鼻甲前1/3段组无不良反应。两中鼻甲组与下鼻甲组总有效率 差异有显著性(P<0.005);中鼻甲组与中鼻甲前1/3段组总有效率差异无 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血管运动性鼻炎与鼻腔粘膜自主神 经功能紊乱有关。温度变化 、情绪波动、精神紧张等因素均可诱发本病。鼻痒,阵发性打喷 嚏为该病的首发症状。目前研究认为喷嚏的反射机制,是鼻粘膜三叉神经感受器接受刺激兴 奋后传出冲动经筛前、筛后、上颌神经等终于桥延脑核,传出纤维经面神经的中间神经和岩 大浅神经到达蝶腭神经节交换突触后止于鼻粘膜副交感神经丛使其兴奋,引起血管扩张,腺体 分泌,鼻粘膜肿胀,又激活其他的血管神经肽等活性物质和神经感受器,刺激呼吸中枢的膈神 经,使膈肌收缩,完成喷嚏反射。鼻腔流体力学和组织细胞学研究证明,中鼻甲是吸入气体层 流的重要流经部位,是吸入气流中灰尘、病原体及抗原物质的主要攻击部位,是鼻腔粘膜神经 最敏感的区域;下鼻甲粘膜则主要为海绵状血管窦组织,分泌细胞和腺体明显多于其他区域, 在气体的加温加湿,调节鼻阻力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以往治疗血管运动性鼻炎除药物治疗外, 还有通过阻滞鼻丘的筛前神经传导,及切断岩浅大神经,翼管神经等方法抑制喷嚏反射弧的 传入。我们在临床治疗鼻腔疾病中发现,每当刺激中鼻甲前端区域时,总有鼻痒、打喷嚏等类 似血管运动性鼻炎首发症状出现,因而,中鼻甲前端可能是鼻粘膜喷嚏反射弧极为重要的起始 环节。Nd:YAG激光具有穿透性,使鼻粘膜组织蛋白凝固及粘膜下组织变性,破坏粘膜中神经感 受器及腺体,使其神经及感受器分泌的血管活性肽类物质减少,腺体萎缩,达到抑制血管运动 性鼻炎发作的目的,因此,我们选择明确诊断的血管运动性鼻炎患者的下鼻甲、中鼻甲、中鼻 甲前1/3段鼻粘膜组激光光灼治疗比较,对总有效率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表明,下鼻甲粘膜 组激光光灼治疗血管运动性鼻炎的总有效率为66.7%;中鼻甲组为97.1%,中甲前1/3段组为9 4.4%,提示中鼻甲前1/3段可能是鼻粘膜三叉神经感受器最为敏感的区域,与整个中鼻甲相 比疗效无明显差异性。通过降低中鼻甲前端的神经感受器敏感性可有效阻止神经兴奋的产生 和传导,达到临床治疗血管运动性鼻炎的目的,这是与其他方法的主要不同处。但三叉神经感 觉器在鼻腔粘膜的分布,尚需通过组织学证实,需要进行基础研究来明确。通过治疗结果的对 比研究,我们认为,中鼻甲前1/3端鼻粘膜是治疗血管运动性鼻炎的最佳致敏区或板击点,麻醉 效果好,操作简易方便,易掌握,对鼻腔功能损害小,术后恢复无并发症。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时光刚(1962-)男,山东青州人,山东省立医院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耳鼻喉科疾病的临床研究。

    参考文献

    1,黄选兆主编.耳鼻咽喉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

    2,卜国铉,等主编.耳鼻咽喉神经外科学[M].长春:吉林科技出版社,1992

    3,姜泗长,等主编.现代耳鼻咽喉科学[M].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96

    4,赵秀杰,等.鼻超敏反应的神经机制[J].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学分册,1992,2

    5,杨平常,等.神经反射在变应性鼻炎发病中的作用[J].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学分册,1992,2

    6,王荣光,等主编.临床鼻科学[M].石家庄:河北科技出版社,1995

    7,闵钟云.翼管神经切断术的进展[J].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学分册,1997,2

    (收稿日期 1999-11-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