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0516
喉部分切除会厌喉成形术疗效研究(附3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洪英 魏丽萍 王士喜

    单位:刘洪英(济南铁路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250001);魏丽萍(济南铁路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250001);王士喜(济南铁路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250001)

    关键词:喉肿瘤;会厌;外科手术,耳鼻喉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319 摘要 目的:探讨会厌喉成形术的可行性及手术方法;。方法:行喉部分切除术后用会厌软骨行喉成形术32例。结果:在彻底切除喉癌后,下移会厌修复残存喉腔的前壁或侧前壁,患者恢复了全部或部分(发声、吞咽保护)喉功能并保留了会厌的全部或部分功能。3年、5年存活率分别为87.5%、76%,发音成功率为100%。结论:会厌是喉部分切除喉成形术理想的修复材料之一。

    中图分类号 R 739.65 文献标示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8-8202(2000)03-0172-02

    Reconstruction of laryngeal function by epiglottis cartilage in partial laryngectomy

    Liu Hongying

    (Dept.of Otorhinolaryngology,The Central Hospital of Jinan Railway Bureau,250001)

    Wei Liping

    (Dept.of Otorhinolaryngology,The Central Hospital of Jinan Railway Bureau,250001)
, 百拇医药
    Wang Shixi

    (Dept.of Otorhinolaryngology,The Central Hospital of Jinan Railway Bureau,25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feasibility and the surgical techniques of the epiglottis-laryngoplasty in partial laryngectomy. Methods: Reconstruction of larynx by the epiglottis cartilage was performed in 32 patients after partial laryngectomy. Results: In order to preserve the total or partial laryngeal function of voice and deglutition,epiglottis was pulled downward after a total excision of the tumor to reconstruct the anterior or anterior-lateral wall of the residual laryngeal cavity.The three and five year survival rates were 87.5% and 76% respectively,vocal function was reserved in all patients. Conclusion: Epiglottis is one of the ideal material in laryngoplasty after the partial laryngectom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aryngeal neoplasms;Epiglottis;Surgery,otorhinolary ngologic

    1991年6月至1995年12月,我们对32例喉肿瘤患者行喉部分切除术,并利用会厌软 骨行喉成形术,患者全部或部分恢复了喉的发音、吞咽、呼吸功能,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我们认为,会厌软骨是喉腔修复较理想的材料。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1年6月至1995年12月我们为喉癌32例行喉部分切除会厌软骨 喉成形术,男30例,56~81岁,平均66.3岁,女2例、61~64岁、平均62.5岁。肿瘤分级为T 28例、T314例、T410例、N022例、N19例、N21例。原发于声门区24例,声 门上区2例,6例因病变广泛原发部位难以确定。病理诊断:31例为鳞状上皮癌,1例为疣状细胞 癌。其中2例分别于3年前及1年前行垂直半喉切除、颈部皮瓣修复术后复发而再次手术。
, http://www.100md.com
    1 .2 方法

    1.2.1 原发于声门区累及两侧声带及前联合24例,其中T27例、T312 例、T45例,均行扩大垂直半喉切除,或前侧位超半喉切除,沿安全边界切除肿瘤组织后, 仅保留喉后壁,及(或)一侧杓状软骨,根据喉腔缺损范围,先一侧或两侧的颈深筋膜或胸骨舌 骨肌为修复材料,以双蒂肌筋膜翻入甲状软骨板内侧与喉残余粘膜断端相缝合,修复喉的一侧 或两侧侧壁,切除舌骨,松解会厌前间隙组织将会厌下移,使会厌根部与喉或气管前壁残端的 上缘吻合,其侧壁边缘与杓状软骨粘膜残端或已修复的侧壁带状肌肌膜缝合,利用会厌修复残 存喉腔前壁或前侧壁,在成形的新喉内放置扩张子,手术后10~14d拔除。

    1.2.2 肿瘤 累及范围较广的患者中,T21例、T32例、T45例,其中包括垂直半喉切除颈部 皮瓣修复术后3年、1年复发的2例和声门上区肿瘤2例。采取仅保留会厌的次全喉切除术,术 中发现2例会厌根部可能受累,切除会厌下1/3,撤除肩下垫枕后,取头前倾位,将环状软骨上拉 ,会厌下移与环状软骨或气管环前壁吻合,环状软骨与舌根及颏部肌肉缝合。9例同时行患侧 颈廓清术,2例行双侧选择性颈廓清术。术后均放射治疗30~55Gy,定期随诊。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30例术后切口Ⅰ期愈合,2例Ⅱ期愈合。32例均恢复了发声功能,5例 术后2周进食呛咳较重,经进食训练1个月后明显缓解,2个月后4例呛咳消失,尚有1例术后3年 进 流质时仍有呛咳。术后拔管率为65.6%(21/32),患者均定期来医院复查。随访3~7年,3年存 活率为87.5%(28/32),5年存活率为76%(19/25)。其中1例声门区T4期肿瘤累及会厌根部 于术后拔管1年多又出现呼吸困难,颈部淋巴结和残喉局部均有复发。死亡10例原因如下:局 部复发颈部转移3例,肝转移2例,肺转移1例,胃重复癌1例,脑血管意外2例,糖尿病并发症1例 。

    3 讨 论

    3.1 会厌软骨下移行喉部分喉成形术 会厌软骨是位 于喉入口前方呈树叶状的弹性软骨,其外面紧密附着的粘膜与咽喉部粘膜相延续,与残存喉缺 损距离较近,术中取材方便,软骨还可起支架作用,粘骨膜内衬可使新喉腔内避免瘢痕及肉芽 组织形成,从而保证新喉呼吸功能恢复及正常喉的生理解剖位置,会厌尖部尚有防止误吸保护 作用,因而,利用会厌软骨下移进行喉部分切除喉成形术是一种较理想的修复术式[1]
, 百拇医药
    3.2 第二个术式与Arslan报道[2]的喉全切除气管环咽吻合重建术的比较 这两种术式有相似之处,但Arslan术式要求癌肿局限在喉内,无淋巴结、会厌受累,并限制 在全喉切除的病例。我们则对T4期肿瘤破坏甲状软骨板者、颈淋巴转移及会厌根部受累者 ,在彻底切除肿瘤的前提下,切除舌骨下移会厌,将环状软骨与会厌根部、舌根及颏下肌严密 缝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术后既保存了喉的发音呼吸功能又有效地防止了误咽的发生,明显 改善了喉癌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3.3 本组肿瘤患者3年、5年的存活率 他们分别为87 .5%和76%,与费声重等报道[3]的结果无明显差异。选择手术适应证时应考虑患者 的年龄、身体状况。需强调的是70岁以上患者机体的代偿调节能力下降,若病变范围较大,应 选择行全喉切除术,不要勉强进行功能性修复,否则,术后出现进食呛咳,可引起肺部感染、气 管切开护理困难等难以解决的问题,而且对患者生存及治疗预后也会产生影响。本组1例81岁 T4期患者行会厌喉成形术后,进流质饮食一直呛咳,不能正常进食,因患有糖尿病而引发反 复的肺部感染,造成长期营养不良最终导致酮症酸中毒死亡。由此可见,综合考虑患者的全身 状况及肿瘤侵及范围,因人而宜地选择合适的喉功能修复术式是十分重要的。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刘洪英(1957-),女,天津市人,济南铁路局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耳鼻喉科学疾病的临床研究。

    参考文献

    1,Tuck HM,Wood BG,Levue H,et al.Glottic reconstruction after near total laryngectomy[J].Laryngoscope,1979,89:609

    2,Arslan M.Reconstructive laryngectomy[J].Ann Otol Rhino Laryngeal,1 972,81:479

    4,费声重,时夭希,王尔莉.278例喉部分切除术生存率分析[J].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 1986,21(4):281-283

    (收稿日期 1999-1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