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0518
双进路鼻窦内窥镜下治疗上颌窦良性占位性病变(附2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庆泉 张宝玉 陈秀梅 文真 姜绍红

    单位:张庆泉(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科,264000);张宝玉(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科,264000);陈秀梅(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科,264000);文真(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科,264000);姜绍红(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 喉科,264000)

    关键词:内窥镜检查;鼻窦;上颌窦肿瘤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317 摘要 目的:探讨处理上颌窦良性病变的一种较好进路。方法:采用经犬齿窝进路和扩大自然窦口的方法对双侧上颌窦良性占位性病变进行治疗。结果:经3个月至2年的术后随访,无1例复发,自然窦口无闭锁。结论:采用双进路治疗上颌窦良性占位性病变,视野清楚,操作方便,效果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中图分类号 R 765.4 文献标识码: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8-8202(2000)03-0168-02

    Double approaches under endoscopic nasal surgery in treatment

    of maxillary sinus benign space occupying lesion:With a report of 22 cases

    Zhang Qingquan

    (Dept.of Otorhinology,Yantai Yuhuangding Hospital,264000)

    Zhang Baoyu

    (Dept.of Otorhinology,Yantai Yuhuangding Hospital,264000)
, 百拇医药
    Chen Xiumei

    (Dept.of Otorhinology,Yantai Yuhuangding Hospital,264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a better approach to manage benign space occupying lesion of maxillary sinus. Methods: With approach of canine fossa and widing natural ostiums apertures,22 cases of maxillary benign space occupying lesion were treated. Results: Followed-up three months to two years,no one reoccurred and the ostiums apertures had no atresia. Conclusion: Using this method,the authors can get excellent exposure and good effec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Endoscopy;Paranasal sinuses;Maxillary sinus neoplasms

    在鼻窦内窥镜下常规的经下鼻道及自然窦口手术处理上颌窦良性占位性病变往往不能完全清 除病变而致残留。1994年起,我们采用经犬齿窝开窗和扩大自然窦口治疗上颌窦良性占位 性病变22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2例中男13例,女9例,20~63岁。其中上颌窦粘膜下囊肿6例,上颌窦息肉11例、上颌窦出 血坏死性息肉4例、上颌窦曲菌病伴鼻腔息肉1例。

    1.2 手术方法 行患侧眶下神经阻滞 及唇龈沟浸润麻醉,鼻腔应用2%丁卡因纱条行粘膜表面麻醉。在患侧唇龈沟上方0.5cm处2~ 4齿间做横切口1~1.5cm,深达骨膜下,稍做分离,由犬齿窝凿开上颌窦前壁约直径1cm的窗 洞,分别置入00、300、700硬性鼻窦内窥镜检查窦内病变并在直视下清除。如鼻 腔有病变可经鼻腔去除。在内窥镜下经上颌窦或鼻腔用反咬钳扩大自然窦口约1~1.5cm,妥 善止血。如上颌窦内无明显出血,可将填塞纱条置入扩大的自然窦口处略加压迫。如窦内 出血,则将填塞纱条经自然窦口填塞上颌窦腔,鼻腔内另作填塞,外部用四头带压迫,根据病 变情况在48~72h后取出纱条,5d后冲洗鼻腔,7d拆线。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2例患 者均一期愈合,鼻腔通畅,症状消失,经3个月至2年的随访,未见占位性病变复发,扩大的自然 窦口处略有缩小,2例术后1月内有肉芽生长,经处理后消失,除有短期面部麻木外,无其他并发 症。

    3 讨 论

    3.1 进路的选择 上颌窦的鼻窦内窥镜手术多由下 鼻道进路或经扩大自然窦口[1]。这种进路用以处理上颌窦的良性占位性病变则受 到 限制。我们认为,上颌窦内久治不愈的炎性病变,可经自然窦口进行扩大或经下鼻道造孔,以 上颌窦内的良性占位性病变则应由犬齿窝进路施术,然后根据情况扩大自然窦口,病变处理彻 底,不易复发。

    3.2 关于术后上颌窦的引流 国内外不少学者对上颌窦的粘液做了基础 和临床的观察和研究,在上颌窦根治术后观察窦内发现,大部分的粘液毯仍引流向自然窦口处 ,或呈螺旋状走向自然窦口[2-4]。赵绰然在上颌窦的内窥镜检查中更进一 步证明了这点[5]。下鼻道造孔仅限于进镜观察或进行窦内手术,术后冲洗 对窦内的引流无多大帮助,而且仅从下鼻道造口处操作不方便且易损伤鼻泪管,术后下鼻道造 口极易闭锁,故此类手术应以扩大自然窦口为主。
, http://www.100md.com
    3.3 经犬齿窝进路及扩大自然窦口手 术的特点 此术式视野清楚,清除病变彻底,且可顺利止血,扩大自然窦口经鼻腔或上颌窦内 均可,并可对应进行,不存在找窦口不便的问题,此种进路出血少,不易发生其他严重并发症 ,术后反应轻。自然窦口引流自然,符合上颌窦粘膜的生理特点。

    作者简介:张庆泉(1955-)男,山东栖霞人,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烟台医院五官科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主要从事头颈部肿瘤治疗及耳、喉功能重建的研究。

    参考文献

    1,于德林,马有祥.鼻内窥镜双径路治疗上颌窦病变[J].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12(2):90-91

    2,萧璧君,王海青,刘惠敏,等.上颌窦阻力与慢性上颌窦炎及窦口粘膜病变[J].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32(3):182
, http://www.100md.com
    3,Maeyama T.A study of experimental sinusitis in rabbit[J].Auris Nasus Larynx,1981,8:87

    4,Ohashi Y,Nakai T.Functional and morphological pathology of chronic sinusitis mucous membrane[J].Acta Otolaryngol,1983,(suppl 397):11

    5,赵绰然.鼻内窥镜及其应用.见:姜泗长主编.现代耳鼻咽喉科学[M].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94.652-677

    (收稿日期 1999-12-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