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0519
功能性鼻腔扩大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秀云 王保华 何明强 于刚 许生聚

    单位:王秀云(山东省立医院耳鼻喉科,250021);王保华(山东省立医院耳鼻喉科,250021);何明强(山东省立医院耳鼻喉科,250021);于刚(山东省立医院耳鼻喉科,250021);许生聚(山东省立医院耳鼻喉科,250021)

    关键词:鼻炎;鼻腔狭窄;外科手术,耳鼻喉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316 摘要 目的:探讨具有创新性、实用性的手术方法,治疗长期采用多种方法治疗无效的各类重症鼻炎,包括慢性肥厚性鼻炎,药物性鼻炎,血管运动性鼻炎,季节性变应性鼻炎,常年性变应性鼻炎(或伴发支气管哮喘)。方法:手术采用口内上唇龈沟粘膜切口,梨状孔进路,沿梨状孔缘粘骨膜下分离鼻腔前中部粘膜,保留鼻腔粘膜和鼻腔正常解剖结构完整,粘膜下矫正骨性鼻腔解剖变异,扩大骨性鼻内孔,扩大骨性鼻腔前中部和下鼻道,达到保留和恢复鼻腔正常生理功能的目的。结果:完成手术50例,术后随访2~20个月,近期和远期疗效均满意,总显效率为92%,有效率为8%。结论:手术方法设计合理,具有创新性和实际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 756.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8202(2000)03-0166-02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submucous amplification of bony nasal cavity(SABNC)

    Wang Xiuyun

    (Dept.of Otolaryngology,Shandong Provincial Hospital,250021)

    Wang Baohua

    (Dept.of Otolaryngology,Shandong Provincial Hospital,250021)
, http://www.100md.com
    He Mingqiang

    (Dept.of Otolaryngology,Shandong Provincial Hospital,250021)

    Abstract Objective: To find a surgical way to cure all kinds of serious rhinitis such as the chronic hypertrophic rhinitis,drug dependent rhinitis,allergical rhinitis(including the seasonal and perennial rhinitis or accompanied by bronchus asthma)failed to be cured with various methods for a long time. Methods: By the mucosa incision of labiodental sulcus and access to pyriform aperture to elevate the mucoperichondrium and mucoperiosteum of the anterior-middle parts of the nasal cavity along the free edge of the pyriform aperture,to reconstruct the anatomy malfomations of the nasal cavity and amplify the nasal foramina and the anterior-middle parts of the nasal cavity.Finally,the normal function of the nasal cavity was kept and recovered. Result: In 50 cases,being followed-up 2-20 months after operation,the total effectual rate is 92%,effective rate is 8%. Conclusion: SABNC has the reasonable invention with creation and practic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Rhinitis;Rhinostenosis;Surgery,otorhinolaryngologic

    各类重症鼻炎,包括慢性肥厚性鼻炎,药物性鼻炎,血管运动性鼻炎,季节性 变应性鼻炎,常年性变应性鼻炎(或伴发支气管哮喘)是耳鼻喉科常见病,也是鼻科学领域的难 题之一。查阅近20年来国内外文献,有关保留和恢复鼻腔正常生理功能的手术方法尚未见报 道。临床一直沿用传统的方法治疗,即采用多种药物保守治疗,对下鼻甲施行激光、射频或手 术部分切除等,造成鼻腔粘膜变性或受损伤,导致有的患者或出现鼻通气过度、鼻腔干燥、 结痂、出血等生理功能障碍表现;或主观症状无改善,甚至发生鼻腔粘连,鼻腔狭窄等并发症 ,致使患者长期受鼻炎困扰,降低了生活质量。有鉴于此,我们精心设计了新的手术方法,旨 在保留和恢复鼻腔正常生理功能。目前已治疗随访50例,疗效明显,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8年2月至1999年10月收治各类重症鼻炎长 期采用多种方法治疗无效者50例,男45例,女5例,18~63岁,平均38.7岁。病程1~30年,平均 5.8年。其中慢性肥厚性鼻炎26例,药物性鼻炎5例,血管运动性鼻炎3例,季节性变应性鼻炎4 例,常年性变应性鼻炎12例(其中2例伴发支气管哮喘3年),诊断符合标准[1]。主要 症状:持续性鼻塞50例;阵发性喷嚏鼻痒,大量流水样涕19例;嗅觉减退50例,嗅觉消失15例; 睡眠打鼾50例,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7例;嗜睡、头痛和记忆力减退29例;伴咳嗽、哮喘 发作2例。体征:鼻中隔软骨脱位13例,鼻中隔软骨前脱位6例;“C”形偏曲11例,“S”形偏曲 20例;嵴突22例,棘突17例;上颌骨鼻嵴增厚23例;鼻腔底壁前部隆起16例;上颌骨额突内缘及 上颌骨腭突游离缘过度发育或增生致鼻内孔狭窄21例。下鼻甲肿大15例。鼻腔粘膜水肿苍白15例,粘膜暗红或紫灰色35例。所有病例都有 数种解剖变异同时存在,造成鼻腔狭窄。用1%麻黄素生理盐水加1:1000肾上腺素收敛鼻腔粘 膜,鼻腔狭窄不能改善,鼻塞症状不能有效缓解。50例中均用过多种药物治疗,激光治疗23例, 射频治疗10例,行下鼻甲部分切除术11例,鼻中隔矫正术2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患者取水 平仰卧位。全身麻醉,经口气管插管;或阻滞麻醉,加杜冷丁50mg和氟哌啶2.5mg肌肉或静 脉注射。1%丁卡因(加1:1000肾上腺素适量)鼻腔粘膜表面麻醉。

    手术步骤:口内上唇龈沟粘膜切口,深达骨膜,分离粘骨膜,暴露梨状孔。沿梨状孔缘粘骨膜下分离,充分 暴露鼻中隔和软骨支架,向后分离鼻底及鼻腔外侧壁粘骨膜,越过鼻腔前中部狭窄区,切除 鼻中隔的解剖变异部分,矫正鼻中隔,切割钻削除上颌骨腭突游离缘过度发育或增生部分,削 薄上颌骨鼻嵴和上颌骨额突内缘,削低鼻底隆起部分,扩 大骨性鼻内孔和鼻腔前中部骨性狭窄区,遇下鼻甲肥大时,将鼻甲骨骨折向外侧移,纵行裂开 下鼻道粘骨膜,以消除鼻腔粘骨膜之张力,将粘骨膜复位。以碘仿纱条向外侧压迫下鼻道和鼻 腔外侧壁粘骨膜。以指套压迫鼻中隔粘骨膜,连续缝合上唇龈沟切口。

    手术后常规应 用抗生素5~7d。术后48h撤出指套,72h撤除鼻腔全部碘仿纱条,5~7d拆线,7d出院。
, 百拇医药
    1.3 疗效观察 术后24h内鼻唇沟软组织轻度肿胀,相继撤除鼻腔填塞物后肿胀逐淅消退,无其 他手术并发症,出院后,每周复查1次,共2~4次,以后2~6个月复查1次,随访2~20个月。包括症状、体征。变应性鼻炎病例按疗效判断标准[1]进行。其他病例的疗效评定是全 部症状消失或减轻,鼻腔无病理体征为显效;2/3以上症状消失,鼻腔粘膜苍白或暗红,或缺 乏弹性为有效。

    2 结 果

    术后72h撤除鼻腔全部堵塞物,所有病例鼻塞症状完 全消失,其余症状逐渐改善。随访2~20个月。变应性鼻炎症状分级:术前16例记3分,术后16 例 记分≤1。体征记分:术前16例记3分,术后16例记分≤1。19例阵发性鼻痒,打喷嚏,大量流水 样涕症状消失,无复发,32例嗅觉恢复,21例睡眠打鼾基本消除,29例睡眠打鼾缓解,7例阻塞 性睡眠呼吸暂停频率减少,持续时间缩短,2例咳嗽,哮喘停止发作。20例嗜睡、头痛、记忆力 减退症状消失,9例缓解,鼻腔检查示鼻中隔矫正满意,鼻腔及下鼻道空隙明显扩大。鼻腔粘膜 逐渐恢复红润,表面无结痂及分泌物粘附,近期和远期疗效均满意,总显效率为92%(46/50),有 效率为8%(4/50)。
, http://www.100md.com
    不良反应及并发症有术后24h内鼻唇沟软组织轻度肿胀,手术切口相 应部位有麻木感,1~6个月逐渐消除。无其他手术并发症。

    3 讨 论

    各类重症鼻炎,包括慢性肥厚性鼻炎,药物性鼻炎,血管运动性鼻炎,季节性变应性鼻炎 ,常年性变应性鼻炎(或伴发支气管哮喘)等临床十分常见,患者复诊率甚高。临床一直采用多 种药物保守治疗,对下鼻甲施行激光,射频或手术部分切除等,有关保留和恢复鼻腔生理功能 的鼻腔扩大术尚未见报道。

    经过多年的临床观察,我们发现此类患者的共同特点是鼻 腔数种解剖变异同时存在,造成鼻腔狭窄,导致严重鼻塞。由于鼻腔通气引流障碍,分泌物积 聚,损害粘膜纤毛和上皮,细菌繁殖导致粘膜发生病理性改变,粘膜炎症继续加重了鼻塞。功 能性鼻腔扩大术矫正了鼻腔解剖变异,扩大了鼻腔狭窄区,所以收到了肯定的、持久的治疗效 果。

    本组病例中血管运动性鼻炎3例,季节性变应性鼻炎4例,常年性变应性鼻炎12例, 非发作期仅鼻痒、打喷嚏,鼻溢症状有间歇期,其他症状持续存在,无明显缓解期。其主要原 因是鼻腔解剖结构异常,鼻腔狭窄,鼻阻力增加,吸入气体层流减少,紊流增加,刺激板机点,症 状 频繁发作。反应过于强烈导致组织损伤和功能紊乱。功能性鼻腔扩大术矫正了鼻腔解剖变异 ,解除了鼻腔狭窄,改变了吸入气流的方式。由于气体动力学的改变,消除了吸入空气中某 些物质对板机点的刺激。手术还可破坏鼻中隔前上方粘膜下副交感神经纤维,降低副交 感神经兴奋性,遏制了症状的发作,从而打断了异常鼻肺反射,咳嗽、支气管哮喘得以控制。
, 百拇医药
    由于本组病例鼻腔狭窄,严重鼻塞,鼻阻力增大,鼻呼吸不畅,分泌物较多,睡眠时分泌 物流向咽部增加,异常的呼吸气流振荡腭咽部软组织和增多的分泌物而产生鼾声,严重时发生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功能性鼻腔扩大术从根本上解除了鼻阻塞,改善了鼻呼吸功能,减少了 鼻分泌物。所以,打鼾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都得以缓解或消失。

    严重鼻阻塞引起的 嗅觉障碍也因鼻呼吸功能改善逐渐恢复。部分病例嗅觉恢复较慢或不能恢复,可能与病程久, 嗅神经或嗅上皮退变有关。

    功能性鼻腔扩大术从根本 上解除了鼻腔狭窄,改善了鼻通 气引流,消除了炎性分泌物对鼻腔粘膜的刺激,所以,粘膜逐渐恢复正常。由于手术保留了鼻 腔粘膜的完整,不损伤鼻腔粘膜内丰富的血管和下鼻甲粘膜固有层内丰富的海绵状血窦,所以 ,保留和恢复了正常的鼻呼吸功能。由于手术扩大了骨性鼻腔,从根本上解决了鼻腔狭窄的问 题,所以近期见效快,远期疗效肯定,不复发。临床结果表明该手术方法设计合理,具有创 新性和实际应用价值,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简介:王秀云(1948-)女,山东人,山东省立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要从事鼻神经外科和鼻眼相关手术的研究。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编辑委员会.变应性鼻炎诊断标准及疗效评定标准[S].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3):134-135

    (收稿日期 2000-01-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