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0542
鼻尖部塌陷畸形矫正1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邓良珍

    单位:邓良珍(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耳鼻喉科)

    关键词: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344 鼻尖部塌陷畸形为唇裂或腭裂的后遗症,临床较常见。严重唇裂者一侧鼻翼常向 外扩张,呈 扁平状,鼻翼软骨的中央脚于鼻尖或中柱处分开,致使鼻尖塌陷,鼻底过宽以及鼻翼基底下陷 同时存在。1998至1999年我科为10例鼻尖部塌陷畸形患者行矫正术,男7例,女3例,18~2 0岁。患先天性唇裂(完全性)与腭裂,1~5岁时曾修复唇裂、腭裂,均以鼻尖塌陷与鼻孔过大 来院要求修复。

    手术方法为取肋软骨浸泡于生理盐水中备用。(1)鼻底过宽修复:鼻底过宽常与唇裂早期修复 不佳 有关。术中先于鼻底尽量切除菱形瘢痕组织,使鼻底宽约7mm,于皮下将鼻中柱与鼻翼基底作 广泛剥离,使鼻翼由原平坦外展形状复位,然后将备用软骨修整成约2cm×1cm×0.5cm植入鼻 底部。软骨不可穿破口腔粘膜或鼻底皮肤,保持局部外形丰满,逐层缝合鼻底切口;(2 )鼻尖塌陷整形:主要是重建鼻尖部,即将鼻翼软骨缝合恢复到正常位置,将两侧中央脚缝合相 连于一处,以支撑鼻尖。先在鼻尖部作蝶形切口,剥离并显露鼻翼软骨,将患侧鼻翼软骨向上 、向中间提起与对侧的中央脚间断缝合,矫正鼻尖塌陷。再将中柱的皮肤切除少许,以缩小中 柱的宽度,间断缝合切口,使呈V—Y形,使鼻尖抬高与延长中柱的长度;(3)鼻翼修复: 鼻翼软骨已外展成扁平状,将其修复成圆形孔时,鼻翼软骨常形成皱折或突入鼻孔内,此种多 余的软骨可作楔形切除或于鼻孔缘切口剥离鼻翼软骨并切开使之重叠,术中切口均用眼科无 创伤线缝合。

    (收稿日期 1999-1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