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0715
现役飞行员的个性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 2000年第3期
     作者:董效信 任晓敏 刘晖 杨菊芳 肖龙滨

    单位:董效信 杨菊芳 肖龙滨(空军青岛疗养院,青岛 266071);任晓敏 刘晖(青岛医学院,青岛 266071)

    关键词:飞行员;因子分析;明尼苏达多项个性测查表;心理学实验

    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000312摘要: 目的 调查现役飞行员群体中明尼苏达多项个性测查表(MMPI)的因子结构,用于飞行员的心理素质测查分析。 方法 测查MMPI的飞行员T分值,采用主成分分析法提取P、N、I、M、A及F6个公因子进行方差极大旋转,得出因子负荷矩阵和因子结构状况。 结果 现役飞行员群体中MMPI的6个因子提取分析,同样出现了P、N、I、M、A及F因子,与国内外资料基本相吻合,不同之处是N因子和F因子以负负荷的形式出现在相应的量表上,仍有部分飞行员的因子分值超过正常标准。 结论 MMPI在现役飞行员群体中有较好的结构效度,MMPI的因子分析能够反映现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本文首次提取现役飞行员的MMPI因子,用因子分析方法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评估会更安全方便,值得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85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837(2000)03-0204-03

    Personality Analysis of Pilots on Active Duty

    DONG Xiao-xin,REN Xiao-min, LIU Hui,YANG Ju-fang,XIAO Long-bin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factor construction of MMPI in pilots on active duty and its application in 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of pilots. Method T scores of pilots were measured. Six common factors of P, N, I, M, A and F were extracted with major component analysis and the loading matrix and factor construction were obtained by varimax orthogonal rotation. Result Factor P, N, M, I, A and F appeared in MMPI of pilots on active duty, which consistent with various studies in this field .One difference was that factors N and F appeared in relevant MMPI in the form of negative loading. There were still some pilots whose factor scores exceeded the normal standard. Conclusion MMPI has more structure validity in pilots on active duty. Factor analysis of MMPI can reflect the psychological quality of pilots. It was more comprehensive and more convenient to assess the psychological quality of pilots with factor analy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pilots;factor analysis;MMPI;psychological tests

    对飞行员的心理学研究已经受到高度重视。明尼苏达多项个性测查表(MMPI)作为一项心理评估量表广泛应用于精神病学、心理学和人类学等领域,并得到充分肯定。为了全面的分析评价MMPI,国外学者更多的采用了综合分析能力较强的多变量分析方法—因子分析,对MMPI的结构效度进行评价。近年来,国内也有这方面的研究[1],而MMPI在飞行员中的结构效度如何,目前未见报道。我们用MMPI的因子分析方法对200名现役飞行员进行了个性调查分析。

    方 法

    对象 随机抽取健康疗养的男性飞行员200人,年龄21~49岁,平均年龄30.5岁。大专以上学历183人,中专学历9人,高中学历8人;歼击机108人,运输机25人,强击机33人,轰炸机21人,教练机13人。平均飞行时间为1159 h。入院后经过空军飞行员年度大体检,无影响飞行的疾病,鉴定结论均为飞行合格者。
, 百拇医药
    方法 采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宋维真等译编的MMPI(1989版),由录音磁带播出陈述,200名现役飞行员每批10人在专门医师的指导下勾划399题。测查3个效度量表(L—谎言,F—伪装坏,K—防御)和10个临床量表(Hs—疑病,D—抑郁,Hy—癔病,Pd—心理变态偏离,Mf—m—男性女性化,Pa—妄想,Pt—神经衰弱,Sc—精神分裂症,Ma—轻噪狂,Si—社会内向)。将原始分转换成中国T分(不加K),采用主成分分析法,提取6个因子并进行方差极大旋转。为了便于比较和解释,我们对各因子的命名与有关资料一致,即:精神质因子P,神经质因子N,内外向因子I,男子气—女子气因子M,反社会因子A,装好—装坏因子F。

    因子评分标准及意义 为了便于分析对比,将因子标准得分转化成T分。使用公式:因子T分=50+10X因子标准分。T分在40~60之间为正常范围,在30~40或60~70之间为偏离倾向,在30分以下或70分以上为病态特征。根据因子负荷距阵,结合各量表的临床意义,对各因子得分高低的意义进行分析。如P因子T分大于60为精神质偏离,大于70为精神病态特征。N因子T分小于40为神经质偏高,小于30为神经病态特征。I因子T分大于60为性格内向,小于40为性格外向。M因子T分大于60为女子气倾向,小于40为男子气倾向。A因子T分大于60为社会适应不良,小于40为社会适应性强。F因子T分大于60为心理掩饰性低,小于40为心理掩饰性高。
, 百拇医药
    结果与分析

    飞行员6个因子的因子负荷矩阵(已经过旋转)(表1)

    表1 飞行员6个因子的因子负荷矩阵

    Table 1 Loading matrix of six factors in pilots loading matrix

    six factors

    p

    N

    I

    M

    A

    F
, 百拇医药
    L

    -0.44632

    -0.02091

    0.06538

    -0.01985

    -0.05757

    -0.85381

    F

    0.71718

    -0.16876

    0.03386

    0.01223
, 百拇医药
    0.41403

    -0.15888

    K

    -0.79076

    -0.09467

    -0.11983

    -0.00942

    -0.08601

    -0.27273

    Hs

    0.46508

    -0.68282
, http://www.100md.com
    0.24731

    -0.06371

    0.02151

    -0.12565

    D

    0.06889

    -0.51171

    0.64125

    0.15648

    0.02513

    -0.12725

    Hy
, http://www.100md.com
    -0.06128

    -0.90085

    0.12841

    0.05221

    0.04055

    -0.10384

    Pd

    0.10132

    -0.62016

    -0.00097

    -0.10497

    0.54544
, 百拇医药
    0.10939

    Mf-m

    0.12776

    -0.12579

    0.06665

    0.94695

    0.11088

    -0.01575

    Pa

    0.24275

    -0.15938

    0.14476
, http://www.100md.com
    0.22931

    0.80794

    0.04085

    Pt

    0.69224

    -0.32188

    0.31499

    0.15655

    0.21306

    0.04726

    Sc

    0.75146
, 百拇医药
    -0.29952

    0.17383

    0.11001

    0.41594

    0.02958

    Ma

    0.64958

    -0.24261

    -0.53984

    0.18303

    0.11946

    0.07701
, 百拇医药
    Si

    0.43597

    -0.02999

    0.78836

    0.02336

    0.09515

    0.02121

    精神质因子P 在F.Pt.Sc.Ma.等精神质量表上有很高的正负荷,在K.L.量表上有较高的负负荷。说明这一因子得分高的人精神质高,容易出现精神方面的问题。

    神经质因子N 在Hs.Hy.D.Pt.等反映神经症的量表上有很高的负负荷,有关资料表明N因子在上述量表上为正负荷,(Hs 0.85 Hy 0.88 D 0.55 Pt 0.1),我们的结果与之不同。这一因子得分越低,神经质越高,神经症性格特征越明显。常表现为失眠,焦虑,易疲劳等。
, 百拇医药
    内外向因子I 在Si量表上有很高的正负荷,在D量表上有较高的正负荷,在Ma量表上有较高的负负荷。这一因子高分者性格内向,常伴抑郁情绪,不易冲动。低分者性格外向。

    男子气—女子气因子M 在Mf-m量表上有很高的正负荷。高分者提示女子气倾向,低分者提示男子气倾向。

    反社会因子A 在Pd.Pa.量表上有较高的正负荷。我们认为这一因子在飞行员中命名为社会适应性因子为妥。高分者社会适应性差。

    装好—装坏因子F 在L量表上有很高的负负荷。在飞行员中命名为心理掩饰因子更好,高分者心理掩饰程度差。低分者心理掩饰程度好。

    飞行员6个因子的结构状况(表2)

    表2 飞行员6个因子的结构状况

    Table 2 Structured condition of six factors in pilots structured conditions
, 百拇医药
    six factors

    P

    N

    I

    M

    A

    F

    T(normal)

    134

    133

    131

    140

    142
, 百拇医药
    137

    T>60

    28

    30

    32

    22

    21

    27

    T<40

    29

    26

    25

    29

    28
, 百拇医药
    28

    T>70

    6

    4

    5

    6

    7

    2

    T<30

    3

    7

    7

    3

    2
, 百拇医药
    6

    200名飞行员中精神质偏离者28人,占14%。精神病态特征者6人,占3%。神经质偏离者26人,占13%。神经病态特征者7人,占3.5%。内向性格37人,占18.5%。外向性格32人,占16%。社会适应不良28人,占14%。社会适应性强30人,占15%。女子气倾向28人,占14%。男子气倾向32人,占16%。心理掩饰程度高34人,占17%。心理掩饰程度低29人,占14.5%。我们对具有精神病态特征的6人和具有神经病态特征的7人进行了临床对照检查,13人中有9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失眠,多梦,易疲劳,焦虑等症状,4人表现为经常头疼。讨 论

    MMPI的因子分析方法是近年来开展的一种新的心理测定方法,优点是能用少数几个因子反映MMPI的大部分信息,方便了MMPI的分析解释工作,而过去MMPI量表之间的相关,是分析解释MMPI时令人头疼的事情。因子分析能很好的表达具有精神质摸型,神经质模型等等,并用标准化的形式表达出来。我们对飞行员进行MMPI的6个因子提取分析,同样出现了P.N.I.M.A.F.因子,与国内外资料基本吻合,说明MMPI在现役飞行员群体中有较好的结构效度,MMPI因子分析能够反映现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不同的是N因子和F因子以负负荷的形式出现在相应的量表上,T分高低的意义有所不同。
, 百拇医药
    通过对飞行员使用MMPI因子分析发现有34人的精神质因子T分异常,具有精神质偏离倾向占17%。33人的神经质因子T分异常,具有神经症特征倾向占16.5%。在以上人员中有8人并存神经质和精神质的偏离问题。社会适应不良28人,特别提出的是13人具有明显的病态心理特征,临床上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精神症状,应引起重视。从理论上讲飞行员除了身体健康符合飞行条件外,还应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有个性病态心理特征的人员不适应飞行工作。目前世界上一些航空大国如美国、英国及法国等非常重视心理选拔,飞行员的心理淘汰率在50%以上,说明体格条件和心理条件统筹兼顾在许多国家乃是共同的趋势[2]。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在飞行员的选拔和健康鉴定之中只强调体格条件而忽视了心理条件,致使有部分个性心理偏离的人员,甚至有病态心理特征的人员从事飞行事业,影响飞行战斗力的提高。所以我们认为应加强飞行员的心理选拔、心理训练及心理鉴定工作,及时发现有心理特征偏离的人员,开展积极有效的心理训练和心理治疗。逐步提高飞行员的心理素质水平,对保证飞行安全,提高航空兵部队的战斗力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MMPI的因子分析方法,可用于飞行员的心理选拔及心理健康评定。
, http://www.100md.com
    Address reprint requests to:DONG Xiao-xin.Qingdao Air Sanatorium,Qingdao 266071,China

    [参考文献]

    [1] Zou Yizhuang ,Zhao Chuanyi,Jang Changqing. Analysis of the structure validity of the chinese version of MMPI[J].Acta Psychologica Sinica,1989,3:266

    邹义壮,赵传译,姜长青.明尼苏达多项个性测查表的因子分析研究[J].心理学报,1989,3:266

    [2] Zhu Zengqiang Zhou Lu .The thinking deeply of a few problems in pilots healthy appraise. Aviation Surgeon[J].1990,1:34

    朱增强,周鲁.飞行人员健康鉴定工作中几个宏观问题的思考[J].航空军医,1990,1:34

    收稿日期:1999-09-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