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1089
肝硬化患者红细胞膜脆性和血流变指标的改变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倪定慧 盛小宗 朱雄超

    单位:倪定慧(浙江省金华市中心医院内科 金华 323000);盛小宗(浙江省象山县人民医院检验科);朱雄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肝硬化;红细胞膜脆性;血流变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309 摘要 目的:探讨肝硬化患者红细胞膜脆性和血流变指标的改变。方法:采集肝硬化病人抗凝血标本,用NBY-6全自动血流变仪测定红细胞变形指数、刚性指数、聚集指数、电泳时间等血流变相关指标,根据全国临检操作规程推荐的方法作红细胞孵育脆性试验,并将结果与正常人对比。结果:56例肝硬化病人和26例健康人的红细胞变形指数、刚性指数、聚集指数、电泳时间等指标与对照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红细胞孵育前后的渗透脆性明显增加。结论:肝硬化病人的红细胞膜结构和血流变指标均有明显异常的改变,其原因可能与肝脏的物质合成障碍以及红细胞膜被某些特异性物质修饰有关。
, 百拇医药
    肝硬化病人由于蛋白质和凝血因子等物质合成障碍以及一些代谢物质的堆积使得许多血液生化指标发生改变并影响某些器官功能的正常发挥。为了解其对红细胞膜结构和功能的影响,我们对56例肝硬化患者的红细胞脆性以及红细胞变形指数、刚性指数、电泳时间等血流变相关指标进行分析研究。

    1 研究对象

    收集1999年1月~1999年6月期间住院治疗的肝硬化病人共56例(以下简称观察组),其中男41例,女15例,年龄32~68岁(肝硬化诊断依据《1995年全国肝病防治方案》的标准)。对以上病例分别进行红细胞孵育脆性试验、血流变相关指标的测定,并与26例健康人群作对照(以下简称对照组)(健康人群系来我院体验的外单位健康人群,其血生化、血常规、影像等体检指标均无异常改变者)其中男15人,女11人,年龄在29~59岁。

    2 方法和结果

    2.1 红细胞孵育渗透脆性试验 按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推荐的方法[1]。35例肝硬化病人和26例正常对照组的红细胞孵育前后50%溶血病例分布情况见表1。
, 百拇医药
    2.2 血流变相关指标的测定 取病人抗凝血3.5ml,按说明书操作,用NBY-6型全自动血流变仪测定相关指标,各组病人与红细胞相关的部分血流变指标见表2。

    3 分析和讨论

    红细胞孵育脆性试验用于鉴定红细胞膜结构异常和酶缺陷。肝便化病人的红细胞膜虽然能抵抗某些溶血剂的作用(抗溶血现象),但其耐低渗的能力比正常人明显下降,且在经过24小时孵育后大多数肝硬化患者的50%溶血有集中于某一点的趋势,而对照组孵育前后的50%溶血呈均匀分布(见表1)。造成这两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肝硬化病人的血液中某些物质对红细胞膜进行修饰,其修饰的区域正好是溶血剂作用的位点,使其膜结构不被溶血剂所破坏。另一方面,红细胞膜被修饰后刚性增加,膜弹性和细胞的膨胀能力下降,使得其脆性增加。

    表1 红细胞孵育前后50%溶血病例分布 项 目

    试 管 编 号
, 百拇医药
    1

    2

    3

    4

    5

    6

    7

    8

    理论Nacl浓度(g/L)

    3.0

    3.5

    4.0

    4.5

, 百拇医药     5.0

    5.5

    6.0

    6.5

    实测渗透压(cmosm/kgH2O)

    106

    122

    131

    152

    174

    190

    210

    223
, 百拇医药
    观察组

    孵育前50%溶血病例分布

    1

    2

    6

    17

    8

    1

    0

    0

    (n=56)

    孵育后50%溶血病例分布

    0
, 百拇医药
    1

    3

    5

    20

    6

    0

    0

    对照组

    孵育前50%溶血病例分布

    1

    6

    12

    5

    2
, 百拇医药
    0

    0

    0

    (n=26)

    孵育后50%溶血病例分布

    1

    3

    7

    11

    3

    1

    0

    0

    表2 各组病人红细胞相关的部分血流变指标(x±s)
, 百拇医药
    全血低切

    粘度

    (10s-1/

    mPa.s)**

    全血中切

    粘度

    (50s-1/

    mPa*s)**

    全血高切

    粘度

    (120s-1/
, 百拇医药
    mPa.s)**

    血浆粘度**

    (120s/

    mPa.s)

    低切

    还原

    粘度

    中切

    还原

    粘度*

    高切

    还原
, http://www.100md.com
    粘度**

    聚集

    指数*

    红细胞

    变形

    指数**

    红细胞

    刚性

    指数**

    红细胞

    电泳

    指数**
, 百拇医药
    观察组

    (n=56)

    6.04±

    1.29

    3.75±

    0.45

    3.17±

    0.28

    1.15±

    0.11

    18.3±

    2.2

    10.8±
, http://www.100md.com
    1.1

    7.6±

    0.8

    1.82±

    0.14

    1.23±

    0.18

    7.11±

    0.61

    6.64±

    0.71

    对照组

    (n=26)
, 百拇医药
    8.44±

    1.20

    4.98±

    0.41

    4.29±

    0.28

    1.27±

    0.12

    17.9±

    1.8

    10.1±

    0.9

    6.6±
, 百拇医药
    0.7

    2.18±

    0.12

    1.79±

    0.17

    5.52±

    0.44

    5.89±

    0.44

    *:P<0.05,**P<0.01

    实验结果显示,肝硬化病人由于红细胞压积降低以及低蛋白血症,使其全血粘度和血浆粘度均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而全血还原粘度(排除压积因素的粘度)却略高于对照组。肝硬化病人红细胞聚集指数和变形指数比正常对照组显著偏低;而红细胞刚性指数和电泳指数则显著高于对照组。表明肝硬化患者的红细胞的膜结构发生明显改变,使其带电荷量减少、膜变形能力和履带式运动能力下降。这种变化与肝硬化病人红细胞不均一性改变以及某些标志物对红细胞膜的修饰作用有关[2~6],但其修饰的物质的作用机理有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叶应妩,王毓三,主编.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49

    2,吴诗品,黄自存.慢性肝病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变化及其临床意义.临床肝胆杂志,1997,13(1):36

    3,贾兵,张善通,李歌丰.脂质过氧化与体外循环中红细胞损伤关系的研究.中国循环杂志,1995,10(5):350

    4,Takenak Y,Miki Yasuda H,et al.The effect of aplha-tocophrol as an antioxidant on the oxidation of membrane protein thiols by free radical genearted in different sites.Arch Biochem Biophys,1991,285:344~350.

    5,Wittmann I,Past T,Tapsony Z,et al.In vitro method for measurement of free radical effects:Effect of PMS on red blood cell memberane.Acta Physiol Hung,1989,73:341~345.

    6,刘湘陶,王夔,肖美芳,等.胆红素自由基对人红细胞的损伤作用.生物化学杂志,1990,6(4):3018

    收稿日期:1999-12-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