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1433
面罩固定不同标记法在重复摆位中的精度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范乃斌 夏廷毅 孙庆选 钟飞 袁丁

    单位:范乃斌 夏廷毅 孙庆选 钟飞 袁丁(100036 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肿瘤放射治疗科)

    关键词:

    在头颈部肿瘤放射治疗中 在头颈部肿瘤放射治疗中,采用面罩固定可减少体位变动误差,提高摆位的重复性和治疗精度。但是,作者发现在用面罩固定时,用不同的面罩标记法对摆位精度有不同影响。本文通过用CT模拟定位系统测量头颈部体位固定面罩的2种不同标记法在重复摆位中的误差,以确定提高头颈部重复摆位精度的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CT模拟定位系统[SCT6800TX 螺旋CT(SHIMADZU)]、激光定位器(GAMMEX)及Uni-Frame头颈体位固定面罩(MED-TEC)。选择头颈部肿瘤患者4例,其中脑瘤2例,鼻咽癌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两种不同摆位标记的制作方法

    1.2.1 在面罩上开窗法: 患者头垫MED-TEC系列头枕,仰卧于CT检查床上,用激光定位灯校准患者体位。面罩经加热后包裹患者头面部(注意包括下颌并在鼻唇部成形)。面罩冷却成形后在患者左、前及右侧的激光线十字点处,剪下2?cm×2?cm的方窗。在方窗处将激光十字线画在患者露出的皮肤表面,其十字延长线画在面罩上,在面罩上的延长线不短于10?cm。以此3束标记线作为摆位线。移动CT床使激光线向患者头方向平移3?cm,用CT检查时可成像的材料分别在激光灯3个十字线处做好患者皮肤表面标记和面罩上标记, 以此3个点为治疗等中心点的参考标记点。

    1.2.2 在面罩上不开窗法:面罩固定同于开窗法。面罩固定后,将左、前及右激光十字线直接在面罩上做标记,将此标记线作为摆位线。移动CT床使激光线向患者头方向平移3?cm,用面罩开窗法同样的方法做好治疗等中心点的参考标记点。
, http://www.100md.com
    1.3 重复摆位方法:在患者的标记线制作好后,取下固定面罩,下床休息片刻,标记物仍分别留置于患者的皮肤表面和面罩上。每个患者各重复摆位10次。开窗法和不开窗法重复摆位时基本一样,每次摆位时让患者按先前体位在CT床上仰卧,在激光定位灯指引下调整患者体位,嘱患者保持体位不变且戴上面罩,调整CT床位及患者体位使激光线对准患者皮肤表面和面罩上的摆位标记线。当3束摆位标记线完全重合时,做CT扫描。

    1.4 重复摆位误差测量方法:当每次摆位完成后,做前、后位和侧位的CR定位扫描(图1~4),并在成像标记点处以层厚1?mm、间距1?mm,扫描3~6层。以皮肤上的3个标记点为原点,测量原点与面罩标记点在CT图像上的偏差,每个三维坐标偏差值中,取最大值的绝对值,并将测量结果进行t检验。

    2 结果

    开窗法2人共20次的左、前、右3个点处的误差值范围为0.00~1.86?mm,平均值加减标准差为(1.28±0.58)?mm,超过±2?mm值的摆位次数为0。而不开窗法2人共20次的左、前、右3个点处的误差值范围为1~5?mm,平均值加减标准差为(2.47±0.96)?mm,超过±2?mm值的摆位次数占总次数的85%(17/20)。2种面罩标记法在重复摆位中的偏差如表1所示,2个组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P<0.01)。
, http://www.100md.com
    表1 2种面罩标记法在重复摆位中的精度比较

    组别

    摆位次数

    测量误差(mm,x±s)

    左侧 正前 右侧

    不开窗组

    20

    2.4±1.2

    2.4±0.8

    2.7±0.9

    开窗组

    20
, 百拇医药
    1.3±0.6

    1.4±0.5

    1.2±0.7

    t值

    3.71

    4.44

    6.08

    P值

    <0.002

    <0.001

    <0.001

    3 讨论 摆位固定器的允许误差一般为± 2?mm。本检测中面罩不开窗标记法的重复摆位误差测量结果超出此范围的占85%。在摆位中观察到,患者经常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地配合配戴面罩的操作。患者头部除鼻尖及下颌部较凸出外,其它部位则可近似为椭圆形,面罩与患者体表不能完全符合,使得体表与面罩之间可产生一定的相对位移。误差主要来自面罩的变形及患者体位的变动以及治疗过程中肿瘤体积的缩小或面部肿胀的减轻,且以后两者为主。面罩开窗标记法虽也有上述因素,但在摆位中增加了直接对准皮肤表面标记这一重要步骤。在摆位时通过激光交点对准皮肤和延长线对准面罩的双重调整摆位法,使体表上3个点所在平面与面罩上3个点所在平面重合,减少了由于患者体位变动以及治疗过程中肿瘤体积缩小所致的误差,故使得误差变小,达到了<±2?mm这一标准。值得注意的是本研究在CT模拟定位室光线充足条件下,在同一时间内所进行的重复摆位,面罩不开窗时的重复摆位误差都如此之大;当在实际临床治疗摆位时,由于光线不足,患者较多以及治疗一段时间后面罩与患者面部相对位置变化增大等多种因素会使其误差更大。

    患者每次摆位后治疗前的核实验证问题,一直是有待加强和改进的工作。特别是使用CT模拟定位系统以后,肿瘤区定得较准,靶区范围及照射野较小,加之在患者体表及面罩上除标记治疗等中心点外,并未标出照射野,使提高重复摆位精度变得更为重要。每次治疗前拍摄定位片加以校准的方法当然是可靠的,但在实际工作中常未做到。作者认为采用面罩开窗的双重对线校准摆位方法,虽然不是直接验证法,但它确能提高摆位的准确性,且摆位步骤简便易行,是当前可行的一种提高临床放射治疗摆位精度的有效方法。(收稿日期:1999-10-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