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3049
替硝唑治疗妇科厌氧菌感染52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艳霞 杨尧华

    单位:张艳霞(宁夏工人疗养院妇产科,宁夏 银川 750004);杨尧华(宁夏医学院妇产科检验科,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替硝唑;妇科;厌氧菌感染

    宁夏医学杂志000327 【摘要】 为探讨替硝唑治疗妇科厌氧菌感染的疗效,采用细菌培养的方法,分治疗组与对照组。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痊愈率分别为89.2%和62.5%,有效率(痊愈+显效)分别为96.3%和83.3%,两组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32,P<0.05)。结果表明:替硝唑治疗妇科厌氧菌感染明显优于甲硝唑,两药对肝、肾功能无损害,对胃肠道的副反应,明显小于甲硝唑。

    【中图分类号】 R711.3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3-0175-02
, 百拇医药
    厌氧菌感染是妇产科感染的常见病菌,过去常用甲硝唑因其副反应较大,我们用替硝唑进行治疗效果较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我院自1998年2月~1999年3月,治疗52例经细菌培养证实为厌氧菌感染的病例。随机分为两组,替硝唑组(治疗组)28例,甲硝唑组(对照组)24例。两组病人的病种分布,治疗组为急性盆腔炎12例,盆腔脓肿4例,急性子宫内膜炎12例;对照组,急性盆腔炎11例,盆腔脓肿3例,急性子宫内膜炎10例。

    1.2 细菌培养方法:本研究使用厌氧菌分离培养基。急性盆腔炎患者采用后穹窿穿刺抽吸标准立即床边接种的方法,盆腔脓肿患者采用厌氧菌抽吸脓液立即接种的方法,子宫内膜炎患者用棉签取宫颈内口或宫腔刮出物立即接种。标本采集及接种的过程均在无菌操作下进行。接种后立即送细菌室涂片检查并转种在厌氧培养基上,放置于37℃的厌氧缸中培养一周,然后分离鉴定菌种。
, 百拇医药
    1.3 菌种分布(见表1)

    表1 两组厌氧菌种的比较

    例数

    脆弱类

    杆 菌

    消化链

    球 菌

    微球菌

    弓形类

    杆 菌

    单形类

    杆 菌

    未检出
, 百拇医药
    厌氧菌

    治疗组

    28

    13

    7

    1

    2

    2

    3

    对照组

    24

    12

    6

    1
, 百拇医药
    1

    1

    3

    两组菌种分布均以脆弱类杆菌和厌氧球菌感染为主,占治疗组全部病例的71.4%,占对照组全部病例的75.2%(χ2=0.07,P>0.05),两组菌种分布无显著性差异;两组未检出厌氧菌率分别为12.1%和15.4%,P>0.05,无显著性差异。两组厌氧菌总检出率为85.6%。

    1.4 给药方法:选择20~55岁临床高度怀疑为厌氧菌感染的妇女,采集到培养标本后,治疗组给予替硝唑葡萄糖注射液250ml,静脉点滴,每分钟50滴左右,每月2次,7天为一疗程。对照组给予同一批号的甲硝唑葡萄糖注射液250ml静脉点滴,用法同治疗组。

    1.5 疗效判断:一疗程后停药判定治疗效果。痊愈,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及病原学检查四项均恢复正常;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但上述四项有一项未完全恢复正常;缓解,用药后病情有好转,但不够明显;无效,用药后病情无好转或有加重者。
, 百拇医药
    1.6 统计学处理:两组差异性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观察(见表2)

    表2 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的比较 组别

    例数

    痊愈(%)

    显效(%)

    缓解(%)

    无效(%)

    治疗组

    28

    25(89.2)
, 百拇医药
    2(7.1)

    1(3.6)

    0

    对照组

    24

    15(62.5)

    5(20.8)

    3(12.8)

    1(4.2)

    治疗组与对照组痊愈率分别为89.2%和62.5%,有效率(痊愈+显效)分别为96.3%和83.3%,两组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32,P<0.05)。

    2.2 厌氧菌培养阳性的治疗后阴转情况:治疗组治疗后厌氧菌培养阴转率为95.0%(19/20),对照组厌氧菌培养阴转率为76.4%(13/17),两组阴转率比较有显著性差异(χ2=4.87,P<0.05)。
, http://www.100md.com
    2.3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全部病例除每天记录不良反应外,用药前后均送检血样、测定肝肾功能。结果显示,治疗组与对照组不良反应均以消化道症状的恶心、呕吐为主。发生恶心反应,治疗组为7.1%(2/28),对照组为20.8%(5/24);发生呕吐反应,治疗组为3.5%(1/28),对照组为50%(12/24)。两组胃肠道反应比较,χ2=37.2,P<0.01,差异有高度显著性。可以认为替硝唑的不良反应明显低于甲硝唑,用药前后两组患者的肝、肾功能均正常。治疗组有1例皮疹,停药后消退。

    3 讨论

    替硝唑(tinidazole TNZ)是由美国Dfizer公司于60年代末继甲硝唑后研制的,现在国内外广泛使用[1]。甲硝唑初期用作抗滴虫,近年适应症扩展到对一些抗生素难以奏效的厌氧菌感染的特效药。但 由于该药存在剂量大、疗程长、副作用大、耐药等问题,近10年来又进一步开发研制了替硝唑药品。本研究证实替硝唑在妇科领域的厌氧菌感染性疾病 治疗中,临床疗效观察有效率优于甲硝唑,P<0.05,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替硝唑为甲硝唑的同类物,两药的安全性能好、对肝、肾功能无损害。对女性生殖系统厌氧菌感染疗效确切,在临床使用中两者对胃肠道都有一定副反应,但替硝唑对胃肠道反应明显少于甲硝唑(P<0.01),两药比较有高度显著性差异。

    研究表明妊娠期或产褥期感染的病原菌,除尿路感染多为大肠杆菌外,一般为需氧菌和厌氧菌的混合感染。有资料研究证实,产科感染中厌氧菌感染占半数以上,在对羊水行厌氧菌培养时发现在胎膜未破的羊水中也有阳性结果出现。故建议在剖宫产术后常规应用含抗厌氧菌的抗生素配伍,以便产褥感染[2]

    责编:杨自革

    参考文献

    [1] 刘云,刘容珍.急性盆腔炎80例临床观察[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9,6:345

    [2] 糜若然,瞿全新.盆腔炎的诊断与治疗[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6:324

    (收稿:1999—1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