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3059
张力带内固定治疗锁骨远端骨折及肩锁关节脱位3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丁跃华 李永明

    单位:丁跃华(宁夏平罗县人民医院骨科,宁夏 平罗 753400);李永明(宁夏平罗县人民医院骨科,宁夏 平罗 753400)

    关键词:锁骨远端骨折;肩锁关节脱位;张力带固定

    宁夏医学杂志000316 【摘要】 采用张力带内固定治疗锁骨远端骨折及肩锁关节脱位34例,结果表明此项内固定较其它方法固定可靠,且操作简单,易于掌握,特别对术后早期进行肩关节功能锻炼,防止肩部粘连,效果更明显,无不良反应发生。此种手术方法在基层医院值得推广。

    【中图分类号】 R687.3+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3-0156-01

, http://www.100md.com     我院自1990年~1999年10月,应用张力带钢丝内固定治疗锁骨远端骨折及 肩锁关节脱位共34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34例,其中男28例,女6例;年龄18~58岁,平均年龄35岁。受伤至手术时间最短1天,最长16天。其中14例接受过非手术治疗,因效果不满意而改行手术治疗。本组病例均有肩部外伤史,受伤后局部肿胀疼痛,患侧上臂外展上举功能受限,锁骨远端明显隆起、压痛,肩部外观呈阶梯样改变。根据伤势程度及X光摄片示锁骨远端骨折25例,均为Ⅱ型骨折;肩锁关节脱位9例,均为Ⅲ型脱位。

    1.2 手术方法:平卧,患肩垫高,颈丛阻滞或局部浸润麻醉,在肩锁关节前下缘做弧形切口入路,以肩锁关节下缘为标志向外沿肩峰下缘向后延长4cm,向内沿锁骨肩峰端下缘延长3cm,切开各层组织暴露锁骨远端及肩锁关节。清除骨折段端及嵌入于关节腔内的纤维组织,于锁骨距断端或外端2.5cm处用克氏针横行钻一孔,穿入0.8mm钢丝备用。将锁骨向下压,使其复位后,经皮从肩峰外缘钻入直径约2.0~2.5mm克氏针一枚,经肩锁关节及锁骨骨折远端进入锁骨骨折近端,深度约3~4cm为宜,将钢丝行“8”字形在锁骨上方绕过克氏针尾部收紧扭结。钢丝扭结最好置于克氏针尾部,便于取出时减少剥离副损伤,靠近肩峰折弯克氏针尾,剪除多余部分,对能做缝合的断裂的肩锁、喙锁韧带缝合修复,闭合伤口。患肢三角巾悬吊固定二周后开始肩关节功能锻炼。
, 百拇医药
    1.3 结果与随访:本组34例病人,均采用张力带钢丝内固定治疗,复位满意,且因早期进行肩部功能锻炼,无肩关节粘连及其它不良反应。其中24例经术后随访两年,肩部功能无异常。

    2 讨论

    锁骨远端骨折及肩锁关节脱位往往伴有喙锁韧带断裂,造成锁骨远端向上向后移位[1]。我们在临床实践中发现,这种固定方法不够牢固,术后常发生克氏针滑脱,骨折或关节分离再脱位。同时术后均用石膏外固定,失去了早期功能锻炼的时机,肩关节功能往往不能完全恢复。我们将锁骨远端骨折及肩锁关节脱位的治疗用张力带固定,使锁骨远端骨折及脱位的肩锁关节能够紧密接触在一起,充分应用张力带固定术的加压力量,符合肩关节的生物力学要求,术后不用长时间的外固定,二周后即可进行肩关节功能锻炼,有利于肩关节功能的恢复,有效地预防肩关节粘连及肩周软组织的并发症。

    张力带钢丝治疗锁骨远端骨折及肩锁关节脱位,着重于正确的复位,坚强持久的固定,以及早期的功能锻炼是取得治疗成功的关键。对伴随于骨折及脱位的喙锁韧带、肩锁韧带损伤则认为不必做特殊的暴露与修复而加重副损伤,在实际操作中也难以进行满意的缝合修复,一旦骨折及脱位得到复位并有持久可靠的固定后,这些损伤的组织自然对合靠近,可经由疤痕形成而得到修复[2],如果是陈旧性损伤则重建韧带是重要的。
, 百拇医药
    必须注意的是克氏针张力带钢丝固定术易发生针尾刺伤皮下组织引起疼痛,并且发生率较高[3]。我们认为,在采用克氏针张力带钢丝固定锁骨远端骨折和肩锁关节脱位时,外露于骨皮质外的克氏针尾端应折成较小的半园状,并尽可能减少克氏针外露的长度,钢丝的拧扭结应光滑折弯于靠近骨质处,是可以减少和避免对软组织刺激引起的疼痛。

    责编:马兴忠

    参考文献

    [1] 天津医院骨科.临床骨科学(一).创伤[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3.6

    [2] 王辉,王晓丹.骨穿针微型支架外固定治疗肩锁关节脱位[J].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5,3:170

    [3] 周维江.克氏针张力带固定的疗效与并发症[J].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88,4:24

    (收稿:1999—09—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