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3066
幼儿气管异物取出术中心骤停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晨 哈梅芳

    单位:杨晨(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宁夏 银川 750001);哈梅芳(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350 1 患儿,女,1(10)/(12)岁,体重10kg。吃花生米误吸入气道,反复咳嗽,发热5天入院。术前常规检查:血常规WBC14.1×109/L,Hb120g/L,PLA304×109/L;胸片两肺明显气肿,形成纵隔疝,左下肺有片状阴影。患儿口唇发绀,咳嗽频繁,明显呼吸困难。术前用药:氯丙嗪、异丙嗪各10mg,in;阿托品0.25mg,in。采用全麻,患儿入室im氯胺酮50mg,术中以2mg/(kg.h)持续泵入异丙酚。1小时后再次im氯胺酮50mg,监测SPO2、ECG,胸前置听诊器听诊心率、心律及呼吸音。
, 百拇医药
    手术抢救过程:患儿入室咳嗽剧烈,SPO281%,麻醉后平稳,面罩吸氧,SPO299%,保留自主呼吸,f22次/分。上午9时15分术者放入支气管镜后改经支气管镜侧孔供氧,约15分钟后从左支气管内取出一小块异物,退出支气管镜,听诊左肺呼吸音无明显改善。于上午9时50分再次放入支气管镜检查,在术者钳夹隆突可疑异物时,患儿HR由180次/分,骤降至88次/分,SPO2降至88%,叹息样呼吸,遂退出支气管镜,行支气管内插管,简易呼吸装置手控呼吸,听诊无心音,行胸外按压,静注阿托品0.15mg、肾上腺素0.3mg。约1分钟心跳恢复,ECG显示窦性心率,HR110次/分,BP11.20/5.33kPa,静注纳洛酮0.2mg自主呼吸未恢复。上午10时30分心跳再次停搏,ECG呈直线,BP测不到,再次胸外按压,静注肾上腺素1mg,ECG显示室颤波,静注2%利多卡因20mg,转为窦性,HR110次/分,用5%葡萄糖100ml加多巴胺20mg,间羟胺19mg以15滴/分钟缓慢滴入。同时头部降温,静注地塞米松5mg,东莨菪碱0.15mg,5%碳酸氢钠15ml缓慢静推,并静注速尿10mg,持续手控呼吸。上午10时45分心脏第3次停跳,继行胸外按压,静注肾上腺素1mg后心跳恢复,ECG示窦性心率,HR160次/分,静注速尿10mg,并再次静注纳洛酮0.2mg,呼吸仍未恢复,30分钟后静注多沙普仑20mg,上午11时30分始有微弱呼吸,再次静注多沙普仑20mg,呼吸渐趋平稳。中午12时患儿肢体有活动,测SPO292%,HR167bpm,BP11.20/6.27kPa,但患儿仍处于昏迷状态,遂带气管插管送ICU。次日患儿意识恢复,呼吸平稳,转入病房,行高压氧继续治疗,后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心跳骤停原因:①患儿自身状况差。术前患儿口唇发绀,咳嗽频繁,SPO2仅81%,胸片示左肺气肿,不仅通气功能严重受损,而且氧储备能力亦减弱,更降低了患儿对缺氧的耐受力。②手术操作对患儿通气的影响,使患儿吸入氧及呼出二氧化碳均受到限制,进一步加重了机体缺氧。③在机体低氧及低耐受力的状态下,支气管镜刺激隆突引起迷走反射导致心跳骤停。

    术前必须对病情有正确、全面的评估,对已有呼吸功能障碍的患儿术前除各项常规检查外,还应作血气分析,以明确患儿机体病理生理改变程度,加强意外发生的防范意识,并选择对呼吸功能影响小的麻醉药,保证完善的气管内表麻,以减少手术对气管的刺激,严防意外发生。术中维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缺氧和二氧化碳蓄积是麻醉管理的关键。气管异物多见于1~3岁的婴幼儿,其麻醉的主要困难,在于麻醉与手术共用同一气道,有相互干扰,因此必须保证术中充足的供氧和通畅的二氧化碳排出,在保留患儿自主呼吸时,应选用高频通气供氧,防止缺氧和二氧化碳蓄积致心搏骤停。严密的观察和完善的监测。小儿气管异物取出手术有时数分钟即可完成,亦有取出困难,如需反多次下支气管镜者,其术中意外的发生率大为增加。因此小儿气管异物取出手术必须监测BP、SPO2、ECG及EtCO2,条件具备还应监测血气开放静脉,常规备好气管插管用具及急救药品,以利随时应用。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06—18 修回:1999—08—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