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3071
子宫血管损伤误诊晚期产后大出血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风英 杨国平

    单位:王风英(山东省莱西市人民医院,山东 莱西 266600);杨国平(山东省莱西市人民医院,山东 莱西 2666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345 1 患者,25岁。因足月顺产后一个月,阴道出血伴晕厥5小时入院。患者5小时前阴道突然流血量多,在当地医院就诊,因条件差未收治,后转入县城某院,以胎盘残留给予刮宫,术中无组织刮出,阴道流血明显增多,用宫缩剂无效,病情危重以DIC急转本院。

    查体:T35.5℃,P108次/分,R22次/分,BP测不到。面色苍白,神志不清。双肺听诊无异常,心音弱,心率108次/分,心律规整,无杂音,腹软无压痛、反跳痛,无移动性浊音。妇科检查:外阴血染,阴道血流如注,色淡,子宫颈触不清,左侧穹窿一破口,容指通过,子宫如80天妊娠大,无压痛,活动可。窥开阴道,宫颈看不清,沙布垫压迫发现左侧穹窿一破口(3cm×3cm)。鲜血由此流出,初诊侧穹窿损伤、血管破裂。实验室检查:Hb0.5g/L,PC2.0×109/L,DIC项目未查。

    入院后手术,在局麻下行剖腹探查术。开腹后见盆腔均无活动性出血,子宫80天妊娠大,双侧附件正常,左侧阔韧带呈紫兰色。即打开膀胱子宫反折腹膜,见左侧子宫动静脉呈斜形破裂口0.5cm长,未完全断裂。宫旁组织陈旧腐败,有暗血块,组织质脆,易脱落,面积约5cm×3cm。台上诊断:子宫血管损伤,子宫颈破裂。决定行子宫大部切除,钳夹止血后病人血压缓慢回升。术毕清醒,血压12/7kPa,输血1600ml,输液5200ml,尿量400ml,术后抗生素控制感染,住院12天治愈出院。病理诊断:子宫平滑肌组织部分机化坏死。

    2 讨论

    病人正常分娩后无难产、手术产史,产后流血9天停止。5小时前突然阴道流血量多,但无不适,刮宫术前活动自如,转入本院时已昏迷。分析其休克原因:①术者未查清子宫颈、宫体关系,盲目行钳刮宫术,沿左侧穹窿破口进入器械误伤子宫血管,促进和加重休克发生。②穹窿及宫旁组织陈旧损伤,暴露不清,导致术者误认为裂口为宫口,进行钳刮术而致。由于病人难以启齿,不能详细了解病情。

    本病例提示,目前虽行业竞争比较突出,但要在提高医护人员素质上下功夫,不要盲目拦截病人,失去抢救时机。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10—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