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3072
二维B超在妇科急腹症中的应用(附112例宫外孕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炜 王贤

    单位:陈炜(宁夏吴忠市人民医院B超室,宁夏 吴忠 751100);王贤(宁夏吴忠仪表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医院,宁夏 吴忠 6511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344 本文报道了我室自1992年~1998年112例住院病人宫外孕的超声诊断,均经手术治疗,准确率为90%。结果表明,超声波检查对宫外孕有独特的诊断价值,本文对此做进一步的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112例均系住院病人,年龄20岁~36岁,平均28岁;停经35天~72天。临床表现多有停经史,急性腹痛,阴道不规则出血。病史最短5小时,最长达7天。本组58例有上环史,19例有结扎史,10例有人流史。
, 百拇医药
    1.2 检查仪器:日本SSD-256阿洛卡实时线阵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Hz,病人取仰卧位,膀胱适当充盈。另外一些由于病情较重,可行插入导尿管适当注入生理盐水,于耻骨联合上到脐下作纵向、横向、斜向等多方向扫查,仔细观察子宫大小、形态、宫内回声及两侧附件区有无实性,液性包块,肝—肾、脾—肾间隙、盆腔有无游离液性暗区。

    2 结果

    本组112例宫外孕,经手术病理证实101例,90%为输卵管妊娠,其中以壶腹部妊娠最多见,其次为间质部妊娠,2例宫内孕时合并宫外孕,2例腹腔妊娠,未破裂型宫外孕11例,破裂或流产型宫外孕68例,陈旧型宫外孕29例。B超检查诊断符合率为90%;误诊11例,5例误诊为盆腔炎性包块,2例误诊为盆腔脓肿,误疹率为10%。声象图分析,宫外孕声象图表现大致可分为三型:

    2.1 胎囊未破型:未破裂早期的宫外孕,由于妊娠时间较短,不易观察。声象图表现为:⑴子宫左侧或右侧附件区可见一圆型妊娠囊,有时可见胎芽光团及胎心搏动。⑵子宫体积增大,宫腔内有时可见一假妊娠囊光环。⑶肝—肾、脾—肾间隙,子宫后方未见明显游离液性暗区。
, 百拇医药
    2.2 破裂或流产型:当输卵管妊娠破裂,病灶处可有不同程度的出血。少量出血时,B超显示子宫直肠窝、肝—肾间隙处少量游离液性暗区;大量出血时,腹—盆腔见大量不规则游离液性暗区,肠管漂浮于液性暗区中,子宫体积稍增大或明显增大,宫腔内回声杂乱,找不到妊娠囊回声,一侧附件区可见低回声或略强回声团块,边界欠清晰,形状不规则,内部未见明显胎芽结构,回声粗强、杂乱。

    2.3 3陈旧型:表现为子宫体积稍大,轮廓欠清晰,子宫内膜不增厚或稍增厚(大于0.6cm),回声增强。一侧附件区增厚或见局限性回声包块,边界不清晰,内部未见胎芽结构。部分腹—盆腔可见少量游离液性暗区。

    综合上述三型声像图表现,宫外孕超声诊断特点为:①子宫正常或轻度增大,但小于闭经月份,宫内回声增强子宫内膜增厚(大于0.6cm),回声增强。②附件区增厚,回声杂乱,边缘不规则,可见混合性包块,内偶见妊娠囊,囊内可见胎芽结构及胎心搏动。③肝—肾、脾—肾间隙、腹盆腔可见大小不等,形状不规则游离液性暗区。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宫外孕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发病快,病情急,多以突发性腹痛、休克而就诊。如果诊断不明确会给病人治疗处理上带来影响,甚至危及生命。随着超声医学的发展,超声波检查对宫外孕能够较早地做出明确的诊断[1],尽管超声波检查具有一定的优越性,但对于部分不典型病例鉴别诊断时仍存在一定困难。本组误诊11例,主要由于:①过于依赖病人的主诉及由于对子宫直肠液窝液性暗区的鉴别经验不足。②在分析判断附件包块性质时,未能认真鉴别诊断而误诊。③对类似疾病认识不足,图象分析不够认真,未能密切结合临床。④膀胱充盈不良,附件区显示不满意也是造成误诊的一方面。所以只有密切配合临床及其它辅助检查[2],才能较为明确地做出诊断,为临床医师提供较为可靠的诊断依据。

    责编:马兴忠

    参考文献

    [1] 李莫华,等.B超对异位妊娠的诊断价值[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4,10(12):65

    [2] 刘守军,等.妇科急腹症的超声诊断[J].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4,5(2):71

    (收稿:1999—09—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