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3074
前列腺切除术后复发2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肖东星

    单位:肖东星(解放军第五医院泌尿外科,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341 1 病例介绍

    例1,男,72岁。因进行性排尿困难半年于1999年1月4日入院。患者7年因患“前列腺增生”在我院行“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切除腺体完整,重62.3g。病理报告:前列腺结节性增生。术后排尿正常,半年前开始出现尿频、尿痛、尿无力、尿线间断、滴沥不尽。检查:直肠指诊前列腺约8cm×8cm×8cm大小,质硬、表面光滑,中间沟消失。经直肠B超示:前列腺8.0cm×7.7cm×8.2cm凸入膀胱,并发膀胱憩室直径7.4cm,膀胱结石一枚,直径1.2cm残余尿量>60ml。CT检查示:前列腺增生,边界整齐,密度均匀。TVP检查无异常。诊断:前列腺增生(术后复发),膀胱结石,膀胱憩室。于1999年1月21日行“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手术顺利,切除腺体完整,重141.2g。病理报告:前列腺结节性增生,腺瘤样增生型。术后17天痊愈出院。

    例2,男,68岁。1986年患“前列腺增生”在我院行“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切除腺体完整,重54g。病理报告:前列腺结节性增生,术后排尿通畅。2年开始出现尿频,排尿困难,尿线细。于1999年1月23日感冒后不能排尿,门诊以“尿潴留”收住院。直肠指诊前列腺约5cm×5cm×4cm,表面光滑无结节。经直肠B超示前列腺5.0cm×4.9cm×4.2cm凸入膀胱,形态规则,内部回声均匀。TVP检查无异常,尿常规RBC,肝肾功能正常。诊断:前列腺增生(术后复发)。于1999年2月1日连硬麻醉下行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术中见前列腺右叶突入膀胱,粘连明显,切除腺体完整,重64.6g。病理报告:前列腺结节性增生,纤维腺瘤型。术后16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前列腺术后复发临床少见,易误诊。本报告例1入院诊断为“前列腺肿瘤”,术后才诊断前列腺增生(术后复发)。关于前列腺切除术后复发的原因尚无确切的解释。Mc Neal将前列腺体分周边区、中央区和移行区三部分,前二者占腺体的95%。人从40岁开始,尿道周围组织及移行区内有结节形成。前者为基质成分,多向尿道近端发展,突入膀胱形成中叶。移行区结节由腺组织构成,是前列腺增生的主要部分。前列腺增生后、增生的结节将腺体的多余部分压迫形成所谓“外科包膜”,二者有明显分界[1]。手术切除了增生部分而留下了受压腺体,可能是结节增生多发的一个原因。此外本报告两例第一次手术切除部分为结节性增生,若结节残留,也会引起复发。

    责编:马兴忠

    参考文献

    [1]吴阶平.泌尿外科[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938~939

    (收稿:1999—03—23 修回:1999—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