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3075
加压冲洗在腰椎间盘突摘除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吴春辉 林朋

    单位:吴春辉(山东省梁山县医院外二科,山东 梁山 272600);林朋(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骨科,北京 100029)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340 腰椎间盘摘除后,部分病人仍存在根性疼痛,多与髓核未取净而刺激神经根有关。近年来,我们应用加压冲洗方法预防该并发症,取得良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39例中,男21例,女18例;年龄21~60岁,平均32.6岁。L4~5节段18例,L5~S1节段19例,L4~5及L5~S1双节段2例;采用开窗法20例,半椎板切除11例,全椎板7例,椎板截骨原位再植1例。

    1.2 手术方法:采用腰椎间盘后路手术,找到突出间盘后,切开后纵隔带或纤维环,先用髓核钳摘除大块髓核组织,再用刮匙轻柔搔刮椎间隙,去除刮出物。随后应用50ml注射器,配以特制塑料针头(口径相当于9号注射针头,长度5cm,远端为钝头),将针头插入椎间隙,分别在不同部位以不同角度,大量生理盐水加压冲洗,及时吸除冲出的破碎髓核组织及取出成块间盘组织,其余操作同常规手术。本组病例术中冲洗取出的间盘组织量约0.5~4g,平均1.2g。

    2 结果

    本组病例术后下肢根性疼痛均消失,随访3个月~2年,无手术节段复发者。

    3 讨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骨科学常见病,其手术可能发生的主要问题就是髓核、间盘组织取不净,滞留于椎间隙中术后或因破碎髓核组织产生的化学物质刺激神经根导致 根性疼痛不缓解,或因大块残留间盘组织再次突出,致神经根再次受压而需再手术取除。许多学者都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但椎间盘的摘除无法在直视下完成,且许多病例因椎间盘突出,椎间变狭窄,取核器械作空间小、易留死角,甚至取核器械无法进入,使椎间盘组织极易残留。我们采用的加压冲洗装置不同于一般的冲洗,它不但可冲出破碎的呈游离状态的髓核组织,而且通过调整针头部位及角度,其尖端可插入残留间盘的边缘间隙中,通过高压水流钝性剥离作用,使部分仍呈附着状态的间盘组织脱落而被冲出。因此,该方法对间盘组织有较好的清除作用。我们平均每次手术冲出间盘量约1.2g,就是有力证据。加压冲洗方法简单实用,危险性极小(冲洗针头为中等硬度塑料管,远端为钝头,仔细操作不会造成血管损伤),在腰椎间盘摘除手术中有独特的使用价值。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10—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