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3773
中国人颜面侧貌审美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吕婴 张学军

    单位:吕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正畸科 100050);张学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正畸科 100050)

    关键词:颜面;侧貌;审美;公众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320 【摘要】目的 了解中国人对颜面侧貌的审美要求,为正畸临床治疗提供参考。方法 随机选择 400名18岁以上的成人,对5种较典型的黄种人面部侧貌照片,依照满意度由高至低进行排序。按不同性别、年龄及文化程度对排序结果进行分组比较。结果 公众对颜面侧貌型的选择顺序为:B、A、E、D、C,各项得分之间差异均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 ①与直颌型比较,中国公众更认可后缩颌型;②个体对颜面侧貌的审美要求不受性别、年龄及文化程度的影响。

    Analysis of facial profile preferences among the Chinese population
, http://www.100md.com
    LÜ Ying,ZHANG Xuejun.

    (Department of Orthodontics,Beijing Hospital for Stomatology,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Beijing 10005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preferences of Chinese population for facial profile esthetics.Methods 400 panelists were randomly selected from Chinese cultural and educational backgrounds.Subjects were asked to rank the five distinct facial profiles of yellow race in descending order of attractiveness.Results The ranking was as follows: B,A,E,D,C.The differences in rank scores among all the profile typ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0.05).Conclusions ①Given a choice between an orthognathic or a more retrusive profile,Chinese public tended to prefer the latter; ②The preferences for facial profile esthetics were not influenced by sex,age and educational leve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Facial;Profile;Esthetics;Public

    正颌外科技术虽然可以大幅度地调整牙骨结构,带来颜面外形的巨大变化,但对于大部分牙颌畸形患者来说,更易于接受单纯的正畸治疗。因此,从医学和社会的角度,以普通人群(而非美貌人群)为研究对象,获取大众化的、广义的侧貌审美标准更具有现实意义。人群侧貌的区别主要集中在面下三分之一,即鼻、唇、颏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正畸治疗可通过牙齿的移动,改变其周围软组织结构,协调唇与鼻、颏之间的关系[1-3]。然而,以往的矫治设计主要依靠正畸医师的容貌审美经验[4]。很多学者指出,社会心理障碍是牙颌畸形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容貌美的评价应来自公众,而不应是正畸医师自己[5,6]。目前,在作者查阅的文献中,尚缺乏中国公众对普通人群颜面侧貌审美的研究。因此,本项研究旨在通过调查中国人对普通人群中几种不同侧貌面型的满意度,了解公众对容貌的审美要求,为临床矫治设计提供参考。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1.选用Mantzikos提供的5种面部侧貌照片[ 6 ](图1)。其中,E型侧貌来源于一直颌型黄种人的侧面照。其余4幅照片均是在此照片的基础上,利用计算机图象处理技术制作而成,包括:A型:双颌后移6 mm、B型:下颌后移6 mm、C型:下颌前移6 mm、D型:双颌前移6 mm。

    2.随机选择400名18岁以上的北京地区城市居民(均为口腔正畸患者或患者家长),对上述5种颜面侧貌型进行直观评价。被调查者情况见表1。评价方法:依照满意度的高低,对5种面型进行评分及排序,最满意者排在首位,得分为1分,排第二位者得2分,依次类推。要求没有并列得分。

    3.对上述被调查者,依照性别、年龄及学历进行分组后,对各项调查数据作以下统计学处理:①计算每组5种面型各自的得分均数及标准差,按得分高低进行排序,并对各组内的5项得分分别进行方差分析及t检验。②在不同性别、年龄和学历的各组间,分别对相同面型的得分进行两个样本比较的t检验。③对认为男女侧貌面型排序有别者进行构成比统计并对两种排序进行比较。
, 百拇医药
    表1 400名被调查者情况(人) 受试者总数

    性别

    年龄

    学历

    男

    女

    ≥40岁

    <40岁

    大学以上

    大学以下

    400

    155

    245
, http://www.100md.com
    s181

    219

    202

    198

    表2 各组颜面侧貌型排序的比较( 分,±s) 排序

    总体得分

    性别组

    学历组

    排序

    年龄组

    男

    女
, http://www.100md.com
    大学以上

    大学以下

    ≥40岁

    <40岁

    B

    1.84±1.13

    1.87±1.15

    1.82±1.12

    1.83±1.13

    1.86±1.13

    A

    1.88±1.12

, 百拇医药     1.82±1.14

    A

    2.27±1.03

    2.31±1.06

    2.26±1.02

    2.23±0.98

    2.31±1.08

    B

    2.16±1.05

    2.28±1.02

    E

    2.72±1.11
, http://www.100md.com
    2.69±1.12

    2.75±1.11

    2.61±1.02

    2.84±1.19

    E

    2.66±1.15

    2.78±1.09

    D

    3.98±1.05

    3.92±1.09

    4.01±1.02

    3.98±0.97
, http://www.100md.com
    3.96±1.12

    D

    3.98±1.02

    3.97±1.07

    C

    4.18±1.02

    4.22±0.96

    4.12±1.06

    4.35±0.95

    4.02±1.06

    C

    4.20±1.04
, 百拇医药
    4.16±1.04

    注:①各组内两个样本比较的t检验:P值均>0.05; ②总体及各组5项得分的q检验:除女性组的D与C、大学以下学历组的D与C及年龄2组的D与C得分之间的比较为P>0.05外,各组其他各项得分之间的比较,P值均<0.05结果

    1.被调查者对5种侧貌面型的总排序依次为:B、A、E、D、C,方差分析及q检验显示,5项得分之间差异均具有显著性(表2)。

    2.在不同性别、年龄及学历的3个组内进行的两个样本比较的t检验结果显示,相同面型的得分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值均>0.05)。各组5种面型的排序基本一致(表2)。

    3.被调查者中,认为男女颜面侧貌型排序有别者仅占37%,且两种排序的区别不大,仅表现为A和B型的顺序颠倒。相同面型的得分之间及女性颜面侧貌型排序中A与B的得分之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表3)。
, 百拇医药
    表3 认为男女颜面侧貌型排序有别者的构成比

    及两种排序的比较(分,±s) 认为排序有别者

    男性颜面侧貌型

    女性颜面侧貌型

    例数

    (百分比)

    排序

    (得分)

    排序

    (得分)

    B
, 百拇医药
    1.84±1.13

    A

    2.21±1.12

    A

    2.27±1.03

    B

    2.28±1.20

    148

    37

    E

    2.72±1.11

    E

    2.55±1.15
, http://www.100md.com
    D

    3.98±1.05

    D

    3.85±1.26

    C

    4.18±1.02

    C

    4.12±1.09

    注:①两种排序的B项得分之间、A项得分之间的t检验:P值均>0.05; ②两种排序五项得分的q检验:除女性颜面侧貌型排序中A与B得分之间的比较,P>0.05,其余各项得分之间,P值均<0.05讨论

    1.满意度由高到低的排序:中国公众对于5种面型的选择顺序依次为:B、A、E、D、C(表2),即满意度较高的面型为下颌及双颌后缩颌型(B和A),其次是直颌型(E),最不被认可的是双颌及下颌前突颌型(D和C)。有研究指出,中国人与白种人比较,二者间上、下颌基骨矢状向位置关系及上切牙唇倾度相似;但由于中国人的颏部相对于鼻根点明显后缩,且鼻尖低,鼻底平坦,上唇前倾度大,致使其双唇相对于鼻部和颏部明显前突,造成中国人侧貌较白种人凸的印象[7]。因此,对于两种族人来说,正常的颌型,在中国人则表现为双唇相对于鼻部和颏部显前突(如E型)。而对于B和A面型,虽然其颌骨类型不符合传统的头影测量矫治标准,但由于颌骨后缩使唇部相对于鼻部后移,鼻、唇、颏3者间的关系发生变化,其软组织侧貌型较E型更接近于直面型,因而得到中国公众的认可。我们的研究结果提示,对于软组织侧貌美的评价,在公众的选择与正畸矫治标准之间存在一定差异,此点在正畸或正颌外科矫治设计中应予以重视。此外,对于C和D面型,由于双颌及下颌的前突导致了较明显的凸及凹面型,因而最不能被中国公众接受。对具有此两种颌型的患者,正畸医师更应注意利用早期的生长改建和综合治疗期的双颌及下颌拔牙矫治,对牙弓突度及唇突度进行调整,以减轻前突颌型所致的鼻、唇、颏3者间关系的不协调。
, 百拇医药
    2.有研究指出,公众的容貌审美观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性别、年龄、受教育的程度、社会经济状况及文化背景等[8,9]。但本项研究结果显示,对于颜面侧貌的审美标准,在不同性别、年龄及学历者之间不存在差异,反而具有很高的一致性(表2)。Mantzikos在对移居美国5年左右的日本人进行容貌审美的调查研究之后,指出由于受试者接受了西方多种族文化的影响,他们对颜面侧貌的审美标准也发生了变化。该研究得出的5种面型的排序结果与本项研究结果不同,其顺序为E、A、D、B、C。即上下颌型协调、唇部丰满的面型(如E和D面型)较受欢迎[6]。基于以上结果,我们的研究支持下述观点:性别、年龄及受教育程度不影响个体对颜面侧貌的审美观;公众对于容貌美的评价是其社会心理状态与文化背景的综合体现[6]。因此,正畸医师了解患者所处的社会文化背景及其相应的容貌美标准,会对矫治设计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从而可获得患者对正畸疗效更高的满意度。

    3.有学者对中国美貌人群的侧貌软组织进行了X线头影测量,其结果显示,在侧貌美学结构特征上存在有性别差异,主要表现在女性下颌位置相对靠后,颏突度相对较小[3]。但对于本项研究提供的5种面型,受试者中认为男女侧貌型排序有别者仅占37%,且两种排序之间不存在明显差异(表3)。我们认为,中国公众对于颜面侧貌的审美是否存在性别标准,尚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从本项研究中可以提出以下结论: ①与直颌型比较,中国公众更认可后缩颌型;②个体对颜面侧貌的审美要求不受性别、年龄及受教育程度的影响。

    图1-5 为Mantzikos提供的5种颜面侧貌像

    图1 A型 双颌后移6mm(上图为鼻,唇,颏侧貌,下图为唇部侧貌图2-5同)

    图2 B型下颌后移6mm
, 百拇医药
    图3 C型下颌后移6mm

    图4 D型双颌前移6mm

    图5 E型黄种人直颌型

    参考文献

    1,罗卫红,傅民魁,王壬.面部侧貌美学特征的调查分析与研究(第一部分).实用口腔 医学杂志,1998,14:202-205.

    2,罗卫红,傅民魁,王壬.面部侧貌美学指标临床应用.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8,14:206-208.

    3,王兴,张震康,王洪君,等.中国美貌人群的侧貌软组织X线头影测量研究.口腔医学纵横,1991,7:86-90.

    4,王兴,张震康.中国美貌人群颜面侧方形态的三维测量及其临床应用价值.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5,30:131-133.
, 百拇医药
    5,Peck H,Peck S.A concept of facial esthetics.Angle Orthod ,1970,40:284-318.

    6,Mantzikos T.Esthetic soft tissue profile preferences among the Japanese population.Am J Orthod Dentofac Orthop,1998,114:1-7.

    7,施洁君,谢以岳.中国人与美国白种人颅面形态结构对比研究.口腔正畸学,1998,5:34.

    8,Cox NH,van der Linder FH.Facial harmony.Am J Orthod ,1971,60:175-183.

    9,Christiansen GJ.How ethical are esthetic dental procedures? J Am Dent Assoc,1994,125:1498-1500.

    (收稿日期:1999-06-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