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3788
腮腺非肿瘤性疾病混合唾液和腮腺液的细菌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孙涛 王松灵 杨圣辉 杨大海 张春梅 朱宣智

    单位:孙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放射科 100050);王松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放射科 100050);杨大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放射科 100050);杨圣辉(口腔医学研究所) 张春梅(口腔医学研究所) 朱宣智(口腔颌面外科)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333 为探讨涎腺非肿瘤性疾病所引起的口腔微生态变化, 本研究对29例腮腺非肿瘤性疾病患者和10名健康对照者进行了混合唾液和腮腺液的需氧菌、厌氧菌总数及5种常见的口腔致病菌(产黑色素菌、放线菌、 变形链球菌、乳酸菌和核梭菌)数量的对比研究,以加深对涎腺疾病与口腔微生态系统之间相互关系的了解。

    材料和方法:实验组29例,年龄37~65岁。其中舍格伦综合征(SS)组11例,腮腺良性肥大组10例,腮腺慢性炎症组8例。对照组10例,年龄32~68岁。要求测试对象口腔卫生状况良好,牙龈出血指数为0~1度。测试前2周内无使用抗生素药物史。收集每个受试者的混合唾液0.5 ml,用0.9%灭菌生理盐水1.0 ml冲洗腮腺导管并回吸冲洗液后分别接种到普通血琼脂培养基、CDC厌氧血琼脂培养基、于注射器内。在无菌室内,将上述标本稀释放线菌选择培养基、轻唾琼脂选择培养基、Rogosa乳杆菌选择培养基及梭杆菌选择培养基中,在适当的培养条件下培养并鉴定后,计数每个平皿的菌落数。

    结果:SS组、腮腺慢性炎症组混合唾液中的需氧菌、厌氧菌、兼性链球菌及放线菌总数较对照组明显升高,SS组混合唾液中的变链菌、乳酸菌总数较对照组明显升高,差异均有显著性;3个病变组的产黑菌、核梭菌总数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SS、腮腺慢性炎症和腮腺良性肥大组腮腺液中有不同种类和数量的细菌存在。SS组、炎症组腮腺液的致病菌检出例数较多,平均含量亦较高,良性肥大组次之,对照组最少。

    讨论:SS与腮腺慢性炎症的发病机理虽不同,但二者均可导致腺体破坏、分泌功能下降,使唾液的机械冲刷和抗感染作用减弱,口腔内的微生物得以大量繁殖。临床上SS患者常继发感染性疾病:龋病、牙周病、粘膜感染和涎腺感染。本研究示放线菌、变链菌和乳酸菌明显升高。炎症组混合唾液中变链菌和乳酸菌不如SS组升高明显,临床上相应的疾病,如龋病也无明显增多。以往的研究表明腮腺慢性炎症受累腺体内有细菌潜伏,病理上已证实复发性腮腺炎临床缓解期存在隐性感染。腮腺良性肥大者腺体功能多无明显减低,从口腔逆行至腮腺导管内的细菌受唾液冲刷不易附着,导管及混合唾液内的细菌远较SS组及腮腺慢性炎症组少。

    本研究结果提示,涎腺非肿瘤性疾病中SS、腮腺慢性炎症的混合唾液和腮腺导管内的口腔常见致病菌的数量明显增高,口腔内微生态明显改变。此结果为解释临床症状和防治口腔疾病提供依据。上述改变是否与唾液流率下降或唾液中某些免疫成分改变相关,有待进一步研究。

    (收稿日期:1999-1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