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3916
不同植骨方法在颈椎前路融合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锦波 唐天驷 杨惠林

    单位:刘锦波(江苏镇江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 212001);唐天驷(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杨惠林(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

    关键词:

    中国脊柱脊椎杂志000323 中图分类号:R687.3+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406X(2000)-03-0185-01

    颈椎前路减压椎间植骨融合术是治疗颈椎及颈椎间盘疾病的常用方法之一。自1996年4月,我们在颈椎前路减压后用自制的异体骨螺纹融合支架(allograft threaded fusion cage,ATFC)填充环钻减压时取出的松质骨来替代髂骨植骨,取得满意的效果[1]。与自体髂骨植骨(autologous iliac crest graft,AICG)比较,作者认为ATFC加自体松质骨植入优于自体髂骨植骨。
, http://www.100md.com
    临床资料 自体髂骨植骨组(AICG组):1995年3月~1996年3月采用颈椎前路减压加自体髂骨植骨治疗颈椎间盘疾病21例(25节段),年龄40~63岁,平均53.4岁。术前均摄颈椎正侧位片,并作MR检查,脊髓型颈椎病15例,神经根型3例,颈椎间盘突出3例。术后头颈胸石膏固定3个月。18例获6~24个月(平均12个月)随访。ATFC加自体松质骨组(ATFC组):1996年4月~1997年5月采用颈椎前路减压、ATFC加自体松质骨植骨治疗颈椎间盘疾病18例(21节段),年龄36~58岁,平均55.1岁。18例术前检查同AICG组,脊髓型颈椎病14例,神经根型2例,颈椎间盘突出2例。术后硬围领固定3个月。其中15例获6~25个月(平均11个月)随访。临床疗效评估标准:优,没有与颈椎疾病有关的症状,能完全恢复工作;良,偶有与颈椎疾病有关的症状,对工作无明显影响;可,自觉症状改善,体力活动明显受限;差,症状无改善或较术前恶化。植骨的X线征象评价:融合,骨小梁通过椎间隙,动态摄片椎间活动<5°,无移动;不融合,无骨小梁通过椎间隙,植入物周围有放射透明带出现;塌陷,椎间隙高度丢失<2mm,或术后后凸成角>5°;移位,植入物移位>2mm。结果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两组患者手术及随访结果

    平均手术

    时间(min)

    术后平均住院

    时间(d)

    并发症

    术后3个月

    骨融合情况

    随访例数

    疗效

    优

    良

    可
, http://www.100md.com
    差

    AICG组

    140±45

    7.5±1.5

    术后声音嘶哑1例,1个月后恢复正常;

    取髂骨处疼痛1例,6个月后缓解;

    左大腿外侧麻木1例,4个月后消失

    骨性融合17例,植骨塌陷2例,植骨移位1例

    18

    6

    8

    3
, 百拇医药
    1

    ATFC组

    115±26

    5.1±0.5

    3例术后颈肩胛不适,1周后症状消失

    骨性融合14例

    15

    5

    8

    2

    0

    讨论 ①颈椎间盘疾病的手术疗效与病程长短、脊髓受压节段以及脊髓矢径/横径比值等因素密切相关,最终决定于脊髓的不可逆病损程度[2]。手术治疗的目的只是解除脊髓压迫情况,给脊髓恢复机会和重建颈椎稳定性,防止颈椎不稳带来新的脊髓损害。因此,比较不同植骨方法的治疗效果,主要是看能否有效重建颈椎的稳定和减少与手术相关的并发症。②颈椎前路减压椎间融合术自体髂骨移植被公认为融合率最高。ATFC植入后被支架内自体松质骨和支架外椎体松质骨包围,使免疫细胞失去识别能力,减少了排异反应[3]。异体骨经过γ射线辐照后其抗原性下降,免疫反应降低,减少了新骨吸收。颈椎轴向压力通过ATFC表面孔隙传达到支架内,刺激新骨形成和塑形,有利于骨融合,使ATFC植入的融合率接近自体髂骨移植。③自体髂骨块移植后,常因强度不足而塌陷,椎间隙狭窄可达50%~60%[4、5],直接影响椎管容积的大小和减压效果。ATFC水平放置于椎间隙,依靠其坚强的皮质支撑能有效地保持椎间隙高度,减少后纵韧带、黄韧带皱缩对脊髓的压迫,同时使椎间孔的容量增加,有利于改善神经症状。部分病例术后颈部不适可能是椎间隙撑开刺激椎体后缘窦椎神经所致。④自体髂骨供骨区并发症可达5%~20%[6、7],本组为13%。ATFC利用椎间隙减压时废弃的松质骨填充,无需再取髂骨,避免了取骨引起的并发症,也减少了手术时间和住院时间。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刘锦波,唐天驷,杨惠林.颈椎椎体间异体骨螺纹融合支架的设计及临床应用[J].中华骨科杂志,1999,19(6):325.

    [2] 王海蛟,蔡钦林,党耕町,等.影响慢性压迫性脊髓病手术疗效的因素分析[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3,3(2):59-62.

    [3] Senter HJ,Kortyna R,Kemp WR.Anterior cervical discrctomy with hydroxylapatite fusion[J].Neurosurgery,1989,25:39-43.

    [4] 马场久敏,安念悟,古泽修章,他.颈椎部脊髓症的治疗と颈椎の术后变化[J].日整会志,1992,66:53-56.

    [5] BanWart JC,Asher MA,Hanssanein RS.Iloac crest bone graft harvest dinor site morbidity.A Statistical evaluation[J].Spine,1995,20:1055-1060.

    [6] Kur LJ,Herkowitz HN.Complications of bone graft harvest[J].Seminars in Spine Surgery,1993,5:145-152.

    [7] 李也白,叶忠,历智.采用大块同种异体骨和复合手术治疗骨缺损[J].中华骨科杂志,1995,15(1):1-3

    收稿日期:1999-08-03

    修回日期:1999-11-08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