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颌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4137
保留腮腺主导管腮腺浅叶切除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口腔颌面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徐明 董飞君 吴伟

    单位:

    关键词:主导管;腮腺;手术治疗

    口腔颌面外科杂志000307 摘 要:目的 探讨保留腮腺主导管腮腺浅叶切除的临床应用。方法 对110例临床诊断为腮腺良性肿瘤或多形性腺瘤的病例作保留腮腺主导管腮腺浅叶加肿瘤切除手术。结果 106例病例得到1~4年的随访。随访率96.3%。无一例病例发生肿瘤复发。结论 腮腺肿瘤的复发和深叶腮腺组织剩留无内在联系。手术关键是保存有足够的安全切缘,严格掌握适应证和术中的准确操作。适合于位于腮腺浅叶、峡部和下极的良性肿瘤和临界瘤。

    中图分类号:R739.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4979(2000)03-0209-02

    SUPERFICIAL LOBE PAROTIDECTOMY WITH RETAINING PAROTID MASTER DUCT
, 百拇医药
    XU Ming,DONG Fei-jun,WU Wei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feasibility of superficial lobe parotidectomy with retaining parotid master duct.Method Selected 110 patients of parotid benign tumor and plemorphic adenoma, and did superficial lobe parotidectomy with retaining parotid master duct. Not only retained nerves, but relained parotid master duct.Result 106 patients have been followed up for 1-4 years, the rate of follow-up was 96.3%. The recurrence rate is zero.Conclusion The recurrence of parotid pleomorphic adenoma had no relation to the deep residual gland. The key to success was safety incisal margin. This parotidectomy is feasib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uct; Parotid gland; Operation treatment

    保留面神经腮腺浅叶切除术是治疗腮腺肿瘤的基本术式。这一术式沿用了近半个世纪。术中必须结扎切断腮腺主导管,致剩余腮腺组织萎缩,其目的是减少肿瘤复发的机会。近年来大量的研究表明,造成肿瘤复发的(尤其是腮腺多形性腺瘤)最重要因素是肿瘤细胞的种植,与深叶存在腮腺组织并没有确切的内在联系,因此术中和术后保留残存腮腺深叶组织的功能是可行的。为此我们在1994~1998年对我科住院的110例腮腺肿瘤病人做保留腮腺主导管腮腺浅叶加肿瘤切除手术。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本组病例,男性68例;女性42例。最大年龄82岁,最小年龄17岁,平均52岁。

    病例选择:104例选择为术前临床诊断为腮腺良性肿瘤或腮腺多形性腺瘤。6例为外院作单纯肿瘤剜出术后复发的多形性腺瘤患者。
, 百拇医药
    1.2 所有病例组织学诊断和部位见表1。

    6例复发性多形性腺瘤复发距初次手术间隔时间平均为1年以内。

    表1 肿瘤性质和部位(例数) 肿瘤性质

    部位

    浅叶

    峡部

    下极

    多形性腺瘤

    52

    23

    8

    腺淋巴瘤
, 百拇医药
    3

    0

    10

    粘液表皮样癌

    4

    2

    0

    乳头状囊腺癌

    0

    2

    0

    良性淋巴上皮病

    2

    4
, 百拇医药
    0

    1.3 手术方法

    麻醉选用全麻和局麻。采用耳前反S形切口,在腮腺咬肌筋膜浅面向前翻瓣到腮腺前缘,打开腮腺咬肌筋膜后,很容易找到腮腺主导管,不必解剖分离面神经各分支,以主导管为标志从上到下,向后分离导管浅面的腮腺组织,残留端腮腺组织均作结扎,分离至下颌升支后缘面神经主干已远离手术区域,这时可用电刀将腮腺浅叶和肿瘤一并切除,峡部残存腺体缝扎止血。

    2 结果

    110例病人创口均一期愈合,5例病人术后出现局部积液,经抽刺加压包扎后积液消除。术后无一例病人发生暂时性面瘫或永久性面瘫。8例恶性肿瘤患者术后予以放射治疗。106例病人得到随访,随访率96.3%,随访时间1~4年。106例病人在随访期未见肿瘤复发。术后出现味觉出汗综合征共23例,占20.9%,无一例出现口干症状。全部病人手术区域无明显凹陷畸形。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腮腺肿瘤绝大部分为临界瘤或良性肿瘤。组织学上都呈良性组织学形态,即使是多形性腺瘤其生物学行为多表现为包膜浸润或包膜不完整,因此单纯的肿瘤剜出术易发生肿瘤残存复发,或肿瘤细胞种植造成复发[1]。经典的保留面神经加肿瘤切除术其目的也是在切除肿瘤是能保证有足够的安全切缘,并非是要彻底切除腮腺组织。且腮腺浅深叶是人为之分,肿瘤的复发与腮腺深叶并非存在有确切的联系[2]。从解剖关系来看,面神经稍浅于主导管,既然面神经能保留了,则保留腮腺主导管是可行的。我们手术的结果表明保留主导管腮腺浅叶切除术的彻底性是可靠的。即使是恶性肿瘤(本组共8例)因术后给予治疗量的放射治疗,腮腺组织均萎缩,提示肿瘤复发和腮腺组织存在没有关联。术前已诊断为腮腺恶性肿瘤,手术宜施行腮腺全切除术。

    3.2 该术式操作相对简便,不必化较多的时间去辩认解剖面神经。我们在术中发现面神经稍浅于主导管平面,但和其浅面的腮腺组织有明显的腮腺筋膜相隔,只要在该平面的浅面将腮腺组织切除,不会损伤面神经各分支和总干,术后不会出现面瘫症状。我们在手术中没有发现一例肿瘤侵犯面神经或面神经穿越过肿瘤的病例。
, http://www.100md.com
    3.3 由于保留了主导管,对残存腮腺组织的功能和形态的恢复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使残存腮腺组织很快获得再生。郑光勇等观察大鼠保留腮腺主导管腮腺浅叶切除术后腮腺变化情况[3],虽然术后1~2周内剩余腺体体积缩小,这主要是腺泡数目减少,部分细胞凋亡。但术后4~7周腺泡体积恢复术前水平,腺泡面积也增大腮腺恢复正常功能。这具有三方面重要的临床意义:(1) 恢复腮腺分泌功能,不会出现术后口干症状;(2) 极少出现腮腺区凹陷畸形;(3)减少术后味觉出汗综合征的发生率,本组病例为20.9%。

    3.4 经典的术式由于主导管被结扎,残存腺体分泌的浆液不能进入口腔,容易发生术后积液,需要术后反复抽刺加压包扎,甚至采用小剂量放疗来解决积液问题。但前一措施麻烦费事,延长治疗过程;后一方法可能诱发恶性肿瘤。而保留了主导管使很大部分分泌液能通往口腔,这样使术后积液涎瘘并发症明显减少,有利于创口的愈合,给术后护理带来极大方便,也减少病人各方面的心理压力。

    我们体会严格掌握适应证和术中准确操作是手术成功关键。原则上适用于位于腮腺浅叶、峡部和下极的良性肿瘤和多形性腺瘤。对术前检查活动度差,可疑为恶性肿瘤的病人宜作腮腺全叶切除,则谈不上主导管的保留。但原则上应保留面神经,术后再加放射治疗。作者简介:徐 明(1958-),男,浙江宁波,副主任医师.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徐明(宁波市第二医院口腔科315010)

    董飞君(宁波市第二医院口腔科315010)

    吴伟(宁波市第二医院口腔科315010)

    参考文献:

    [1] Zhao Kun, Qi Daoyi, Wang Linming. Functional superficial parotidetomy[J]. J Oral Maxillofac Surg, 1994;52:1038.

    [2] Buford-Masom AP cummins MM, et al. Immunohistochemical analysis of the praliferative capacity of duct and acinar cells during ligation induced afrophy and subsequent regeneration of rat parotid gland[J]. J Oral Pathol Med, 1993;22(10):440.

    [3] 郑光勇等.腮腺部分切除保导管的术后剩余腺体变化的体视学研究[J].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7;16(1):17.

    收稿日期:2000-01-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