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4263
面团型根管充填剂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唐光辉 侯守虎 徐爱明

    单位:唐光辉(口腔病医院,山东 烟台 264000);侯守虎(口腔病医院,山东 烟台 264000);徐爱明(口腔病医院,山东 烟台 264000)

    关键词:面团型; 根管充填剂; 疗效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000330 【中图号】 R781.0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5-2593(2000)03-0163-01

    采用本院配制的碘仿面团型根管充填剂进行根管充填200例, 经术前术后X线片观察2年,疗效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药物配方

    碘仿20g,氧化锌33g,松香3.5g,麝香草酚2g,滑石粉2g,Oxpara 5ml。

    1.2 适应证

    各类牙髓炎、尖周炎,可以保留牙体者。

    1.3 操作步骤

    常规开髓,去髓,扩大并消毒根管,根据患者情况,可采用一次法或分次法 充填根管,根充时用自制的粗细不等、型号不同的锥形平顶根管充填器,基本能达到扩大针 所 至的位置。第一次应将放置在根管口的面团剂压至根尖孔位置,使其封闭根尖孔,反复数次 更换粗号根充器,直至充满根管,以有“紧”感为准,如经验不足可以X线片验证。其它 同常规操作。

    2 临床疗效评定标准

    成功:患者无自觉症状,功能良好,X线片示原有尖周稀疏区已消失。

    进步:无自觉症状,功能良好,X线片示原有尖周稀疏区已显著缩小。

    无变化:无自觉症状,能行使功能,X线片示尖周病变与术前对比无变化。

    失败:有自觉症状;牙齿咀嚼功能不良;有窦道;X线片示尖周有稀疏区或原有稀疏区已扩 大;有任何一项者即为失败。

    成功与进步计为成功,无变化与失败计为失败。

    3 结果 (表1)

    表1 200例牙位与疗效关系 牙位

    例数

    成功

    失败

    前牙

    91

    89

    2

    前磨牙

    77

    73

    4

    磨牙

    32

    27

    5

    合计

    200

    189

    11

    200例追踪观察2年成功率达94.5%。作者认为磨牙成功率低于前牙的原因 是磨牙根管细小、弯曲,侧枝根管较多,扩大根管困难,充填的完满度难以和前牙相比 ,因而造成成功率低于前牙。 收稿日期:1999-06-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