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4909
糖尿病患者的视觉诱发电位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任炼儿 郎林福

    单位:任炼儿(浙江省中医院眼科,杭州 310006);郎林福(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研究室)

    关键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觉诱发电位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000103 [摘 要]目的 探讨糖尿病患者的视觉诱发电位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检查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35例(70只眼)糖尿病患者及24例(28只眼)正常人进行了VEP的P100、N2、P2波型的检查和比较分析。结果 P100潜时在增殖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有明显延长(P<0.01);P100振幅在未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中已有明显改变(P<0.01),并随病情进展而进一步降低。N2和P2振幅在未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中已有降低(N2A P<0.05;P2A P<0.01)。在不同程度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组之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均P>0.05);N2和P2潜时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P100潜时、振幅、N2和P2振幅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检测具有临床价值,P100、N2和P2的振幅可作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诊断的指标之一。 探讨糖尿病患者的视觉诱发电位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检查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35例(70只眼)糖尿病患者及24例(28只眼)正常人进行了VEP的P100、N2、P2波型的检查和比较分析。结果 P100潜时在增殖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有明显延长(P<0.01);P100振幅在未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中已有明显改变(P<0.01),并随病情进展而进一步降低。N2和P2振幅在未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中已有降低(N2A P<0.05;P2A P<0.01)。在不同程度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组之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均P>0.05);N2和P2潜时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P100潜时、振幅、N2和P2振幅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检测具有临床价值,P100、N2和P2的振幅可作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诊断的指标之一。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770.43;R58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4379(2000)03-0133-03

    Visual evoked potentials of diabetes mellitus

    REN Lianer, LANG Linfu.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Zhejiang Provincial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Hospital.Hangzhou 310006,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clinical applicable value of visual evoked potentials(VEP) in examinations of the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for diabetic retinopathy. METHODS P100、N2、P2 of VEP were examined in 35 patients (70 eyes ) with diabetic mellitus and 24 volunteers ( 28 eyes ) without retinopathy. The data of VEP were compared and analyzed. RESULTS Latency of P100 was delayed obviously in the patients with prolifera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 (P<0.01). A visible change of amplitude of P100 was found in the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without retinopathy (P<0.01), and the amplitudes were reduced further. There was a reduction of amplitudes of N2 and P2 in the patients without diabetic retinopathy (N2A P<0.05;P2A P<0.01).The difference was not statistics significant among various stages of diabetic retinopathy (P>0.05). CONCLUSION Detection of latency and amplitude of P100, amplitude of N2 and P2 is clinical valuable and the amplitudes P100, N2 and P2 could be available coindication in diagnosis of early phase of diabetic retinopath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iabetic retinopathy;visual evoked potential (VEP)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DR)是一种严重的致盲眼病,及时发现和治疗能控制病情以及预防DR致盲的发生。因此本病的早期诊断有着极重要的意义。我们通过对糖尿病患者视觉诱发电位(visual evokedpotentials,VEP)的检测,以探讨VEP对糖尿病患者的临床应用价值,尤其是DR的早期诊断,并进一步了解VEP与病情的关系。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糖尿病患者组:本组病例均为1998年6月~1999年6月经内科确诊的糖尿病患者35例70只眼;年龄28~70岁,平均57.37岁;男性20例,女性15例。所有患者均经散瞳后直接检眼镜及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检查,其中,无DR(NDR)34只眼,单纯型DR(BDR)25只眼,增殖型DR(PDR)11只眼。正常对照组:24例28只眼;年龄29~67岁,平均54.96岁;男性10例,女性14例。本组对象为体检中身体健康者,空腹血糖正常,无特殊眼病史,视力≥1.0,眼部常规检查及散瞳后眼底检查均正常。
, 百拇医药
    1.2 方法〔1〕

    应用国产ZZCVE型国际标准化视觉电生理仪。图型VEP(pattern VEP,P-VEP):黑白棋盘格全屏图形翻转刺激,翻转频率为2Hz,视角30’,对比度90%,平均亮度86cd/m2,64次平均叠加;闪光VEP(flash VEP,F-VEP):标准闪光强度为3.0cd.S/m2,频率1Hz,白色光全视野刺激,32次平均叠加;计算机自动处理并打印结果。观察项目:P-VEP:P100波峰值时间(P100T),P100波振幅(P100A);F-VEP:N2波峰值时间(N2T),N2波振幅(N2A),P2波峰值时间(P2T),P2波振幅(P2A)。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的单因素方差分析和q检验。

    2 结果

    各组的VEP值经方差分析(表1),N2T和P2T的P值>0.05,差异无显著性;P100T、P100A、N2A、P2A的P值<0.05和<0.01,故进一步进行q检验,以了解各组均数之间的差异有无显著性(表2)。P100T在PDR期才明显的延长,P100A在NDR期已明显改变,并随着DR的进展逐渐降低,N2A和P2A在NDR期已下降,但在DR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表1 各组的VEP比较(±) 组序
, 百拇医药
    组别

    n

    P-VEP

    F-VEP

    P100T(ms)

    P100A(μV)

    N2T(ms)

    N2A(μV)

    P2T(ms)

    P2A(μV)

    1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28

    93.52±0.66

    8.08±0.97

    93.43±1.54

    11.16±1.38

    117.02±1.21

    12.87±1.33

    2

    NDR

    34

    97.84±1.33
, 百拇医药
    5.25±0.36

    97.54±1.98

    8.02±1.06

    118.22±5.06

    4.93±0.90

    3

    BDR

    25

    103.16±1.40

    5.11±0.50

    97.76±1.42

    6.78±3.70
, 百拇医药
    124.17±1.42

    2.43±0.72

    4

    PDR

    11

    115.28±3.32

    2.53±0.75

    97.91±1.95

    4.48±1.33

    126.38±3.50

    1.02±0.82

    F值
, http://www.100md.com
    3.03

    23.15

    1.44

    8.94

    2.64

    23.65

    P值

    <0.05

    <0.01

    >0.05

    <0.01

    >0.05

    <0.01
, http://www.100md.com
    表2 VEP各项均数各组间的两两比较 比 较

    A与B

    P100T

    P100A

    N2A

    P2A

    q值

    P值

    q值

    P值

    q值

    P值
, 百拇医药
    q值

    P值

    1与2

    1.23

    >0.05

    6.90

    <0.01

    2.80

    <0.05

    8.02

    <0.01

    1与3

    2.58
, 百拇医药
    >0.05

    6.75

    <0.01

    3.68

    <0.05

    9.85

    <0.01

    1与4

    4.56

    <0.01

    9.91

    <0.01

    4.39
, 百拇医药
    <0.05

    8.78

    <0.01

    2与3

    1.52

    >0.05

    0.34

    >0.05

    1.06

    >0.05

    2.53

    >0.05

    2与4
, http://www.100md.com
    3.81

    <0.05

    5.04

    <0.01

    2.42

    >0.05

    3.03

    >0.05

    3与4

    2.54

    >0.05

    4.63

    <0.01
, 百拇医药
    1.51

    >0.05

    1.04

    >0.05

    3 讨论

    VEP是大脑皮层枕区对外界视刺激信息反应的一簇电信号,它代表从第三神经元即节细胞以上视信息的传递状况,P-VEP主要反映提供中心视力的神经功能状态,即反映来自黄斑部中心凹的细视神经纤维的功能,F-VEP反映全部视神经的光敏感性,包括来自周边视网膜区粗的快相传入纤维的作用,可用作视网膜—视皮质传入性质的估计〔2〕。根据杜力等〔3,4〕的研究,我们着重观察了P-VEP的P100T和P100A,F-VEP的N2T、N2A和P2T、P2A。P100的检测结果与邓金印等〔5〕报道相似,故认为P100T和P100A均为有意义的观察指标,但邓金印等认为由于P100A的变异系数大于P100T的变异系数,在DR的检测中,P100A的应用价值不及P100T,而根据本检测结果,我们认为在DR的检测中P100A可用作早期观察,及估计病情,应用价值更大,同时认为N2A和P2A也是有意义的早期观察指标,但与病情进展无关。
, 百拇医药
    糠尿病患者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内分泌调节失常及代谢紊乱,引起血液系统、血流动力学、微血管等改变,导致视网膜微循环障碍,轴索病损、轴索数目减少,视信息的传入量下降,VEP振幅降低,随着DR病情的进展,髓鞘脱失,神经传导速度减慢,P100T延长〔6〕。由于VEP检查的影响因素多,尤其是F-VEP的变异较大,还不能成为临床上赖以确诊DR的一种方法,但是,作为一种无损伤的功能性检查,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尤其是用于观察早期DR及DR的进展。

    参考文献

    1,郎林福,金 敏,鲍 超,等.中华眼科理论与实践[M].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9-23.

    2,吴乐正.视觉电生理检查法[M].见:郭秉宽,主编.中国医学百科全书*眼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23.

, 百拇医药     3,杜 力,宋 琛,何庆华,等.图像反转视觉诱发电位[J].眼科研究,1987,5(3):129-133.

    4,杜 力,宋 琛,何庆华,等.闪光视觉诱发电位[J].眼科研究,1988,6(1):1-6.

    5,邓金印,商汝龙,郦全福,等.52例糖尿病患者图形视诱发电位检测[J].中华眼底病杂志,1995,11(3):162-164.

    6,Celesia G G,Daly R F. Effects of aging on visual evoked responeses[J].Arch Neurol,1977,34(7):403.

    收稿日期:1999-1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