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4916
人眼结膜吸吮线虫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湘梅 张呈浦 靳凤香

    单位:尉氏县医院眼科,河南 452170

    关键词:吸吮线虫;结膜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000331 中图分类号:R777.3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4379(2000)03-0159-01

    例1 男,9岁,双眼疼痛,流泪,结膜充血半月于1996年10月7日来我院就诊。检查:双眼球结膜充血,结膜囊下穹窿部可见蠕动的白色线虫,右眼1条,左眼2条,局部结膜下有点状出血。用1%地卡因滴眼液点眼,无齿镊取出3条虫体,肉眼可见虫体长约12~18mm,宽约0.5~0.8mm,乳白色,线状,两端渐细,蠕动活跃,取出后半小时虫体死亡。经寄生虫学鉴定:吸吮线虫(成虫)。

    例2 女,15岁,近1个月双眼异物感,瘙痒,结膜充血于1998年8月9日来我院就诊。发病以来曾先后从双眼结膜囊下取出5条白色线虫,体检未见异常。检查:双眼结膜充血水肿,结膜囊可见活动的白色线虫,用1%地卡因点眼,无齿镊取出4条淡白色、半透明线形虫体。经寄生虫学鉴定:结膜吸吮线虫(成虫)。

    讨论:结膜吸吮线虫、成虫寄生于狗、猫的眼结膜及泪管,偶然侵入人体,中间宿主是蝇类,成虫在家畜结膜囊中产生幼虫,幼虫随泪液被蝇吸入肠内,进而侵入卵巢小管,经过发育,形成感染期幼虫,并移行至蝇体腔,到达喙内,此时,当蝇到终未宿主眼部舐吸时,幼虫脱喙而出,到达动物的结膜囊,约15~20d发育成熟。此病在印度、日本、朝鲜及我国时有发现。现城乡养家犬者较多,人体感染也随之增加,因此灭蝇、讲卫生在预防上是有效的。

    收稿日期:2000-0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