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4923
先天性虹膜异色症一家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谢继峰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3医院眼科,乌鲁木齐 830002

    关键词:虹膜异色症;家系调查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000320 中图分类号:R77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4379(2000)03-0128-01

    患者 男,42岁,汉族。工作时不慎异物进入右眼,有疼痛、流泪及异物感,于1998年8月15日就诊。

    眼科检查:视力右1.0,左1.5。右眼球结膜混合性充血。角膜瞳孔区偏颞侧有针尖大黑色异物,角膜后KP阴性。前房清,Tyndall征阴性。虹膜呈蓝色,纹理清,瞳孔圆形,无前后粘连,对光反应正常。晶状体及玻璃体不混浊。眼底未见异常。眼球运动不受限,眼压指压正常。左眼除虹膜呈棕色外,余未见异常。

    异物取出后追问病史及家族史,患者“蓝眼球”生后即有,由于不影响视力而未治疗,全身其他部位无色素性病变。否认既往有眼病史,父母均为汉族,非近亲联姻。母亲怀孕时否认患风疹及用药史。患者为第5胎,足月顺产。有3个姐姐及两个外甥同患此病,眼部表现均同先证者。家系调查见图1。

    图1 先天性虹膜异色症家系调查

    讨论:先天性虹膜异色症是同一眼虹膜色调深浅不同或同一人,双眼颜色不同的病征。因种族不同,颜色不同,黄种人虹膜多棕色,白种人多蓝色。而本家系为一眼棕色,一眼蓝色,除虹膜异色外又无其他眼疾及畸形。家族中有6人发病,生后即有,表现相同,可诊断为先天性单纯性虹膜异色症。从家系图分析,符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规律。

    收稿日期:2000-0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