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5095
新型的长戴型角膜接触镜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赵燕杰

    单位:北京博士伦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 100061

    关键词:角膜接触镜;长戴型;角膜;亲水性;透氧性

    眼视光学杂志000317 [中图分类号] R778.3;R772.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801(2000)03-0175-01

    安全有效的长戴型角膜接触镜必须具备以下几项特征,即①高 透明度以提供理想的视力;②良好的弹性模量提供舒适度;③高抗张强度和抗撕拉强度以保 证镜片的使用寿命;④符合灭菌操作要求的热与化学稳定性;⑤角膜代谢所需要的高透氧 性能;⑥具备高流体迁移率、湿润度和抗脱水能力。

    为了增加镜片的透氧率,过去十五年 内生产者对镜片的设计采取了两种途径:①研制含水量很高的水凝胶镜片。该材料含 水量70%~80%,能够提供 良好的初始舒适度和抵御蛋白和油脂类沉淀的能力。但它们的其它特性较弱,透氧率(DK/t )也 受材料本身的限制而不能提供足够的氧气。而且,随着含水量增加,镜片厚度(t)也会增 加,因此,往往导致透氧率不可能很高。例如,一种含水量为80%的材料仅能产生透氧率45 左右。②材料成分的改进。用硅氧烷结合质量最 好的水凝胶镜片,从而避免了硅氧烷和水凝胶本身的局限,使之成为真正的长戴型镜片的 理想材料。该材料有两个关键的组分,一种是硅氧烷-聚二甲基硅氧烷,另一种是控 制流体迁移的亲水性单体-NVP(N-乙烯基吡咯烷酮)。聚二甲基硅氧烷是疏水硅氧 烷组分,使 得镜片具有较高的透氧率。这种材料是透明的,弹性模量低,软而易于处理,对蛋白和类脂 有很低的亲和力,流体迁移率较聚HEMA高20%,-3.00D镜片的透氧性能为110,抗撕拉强度 为10g/mm,弹性模量为110g/mm2。该项材料设计的成功从根本上开始解决了过去长戴镜片 所带来的问题。
, 百拇医药
    长戴型镜片的良好湿润性和湿润性的保持至关重要。新型的长戴镜片是通过如下方法而达到 :①通过特殊的镜片表面处理,将透过诱导化学反应把疏水的镜片表面转变为亲 水的表面。在表面处理过程中,镜片放入等离子腔,并暴露在电子激发的气体分子中。气体 分子对流循环并碰撞镜片表面时,发生一种化学反应,把镜片表面上的疏水性硅氧烷转变为 亲水性硅酸盐;②表面处理技术有"锁"住镜片表面亲水性组分的作用,防止它们内部旋转。 最终使镜片达到始终保持湿润,促进流体迁移,并仍保持高的透氧率;③材料中 自由水分子 及固定水分子的比例是这种材料脱水特性的指 标,水凝胶材料中的固定水分子经离子力等 作用聚集,镜片

    材料便较难失水,使镜片一直可保持湿润。

    80年代,长戴型角膜接触镜曾风靡一时,但最终因严重的角膜并发症接而连三发生而惨遭失 败。据统计,配戴传统长戴型镜片微生物角膜炎的诱发率为0.133%。其原因主要是长戴过程 中造成角膜缺氧。同时,有些微生物(如假单疱菌属)也会粘附于因缺氧而损伤了的角膜 上皮而诱发感染,最终导致角膜炎和角膜浸润。
, 百拇医药
    自新的高透氧的长戴型角膜接触镜问世后,科学家和临床医师对此非常关注,特别是有关该 镜片临床应用的安全性问题。

    前年,在德克萨斯大学南方医药中心,德威特*卡范纳格博士进行了一项临床研究,该研究 随机选择了21名角膜接触镜配戴者,他们的一只眼睛配戴含水38%超薄的传统长戴型HEMA镜 片,另一只眼睛配戴“纯视”(Pure Vision)长戴型镜片。双眼配戴7天长戴型镜片,3个 月。 研究人员从配戴者的角膜上皮收集剥落细胞,并用假单疱菌属Aeruginosa进行培 养。结果:配戴低透氧率HEMA镜片的配戴者角膜的上皮细胞的细菌结合量明显增加,而配戴 新型长戴型镜片的配戴者,其角膜上皮细菌无明显变化。

    他们的研究还比较了过夜配戴后的角膜水肿情况。随机选择20名配戴者,一只眼睛配戴“纯 视”新型长戴型镜片,另一只眼睛配戴目前市面可以买到的广泛应用的长戴型镜片,并 要求患者睡眠时也要整夜配戴。20名患者中的一半配戴-3.0D的镜片,另一半配戴-9.0D的镜 片。研究结果表明,配戴纯视-3.0D和-9.0D镜片后产生3.5%的角膜水肿,角膜水肿程度与正 常不配戴隐形眼镜睡觉时一样。
, 百拇医药
    除安全外,配戴长戴型角膜接触镜是否舒适,也是广大临床医师和配戴者关心的焦点,因为 持续的配戴更容易引起眼睛干燥症状等。显然镜片的新材料设计已经考虑到了这些问题,但 有 关临床的实际应用效果还有待更进一步的观察。

    新型的长戴型镜片的突破性技术使得角膜接触镜领域的科技又向前跨出了一大步,角膜接触 镜配戴者面前将又多了一项新选择。安全、健康和增视依然是角膜接触镜验配医师和配戴者 所最关注的。当一个新的产品或概念出现时,科学的认知、规范的验配是保证安全有效的前 提。

    作者简介:赵燕杰,男,北京博士伦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专业事务部经理。

    收稿日期:2000-07-15, 百拇医药